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新三板精选层的“主考官”亮相:首届挂牌委委员共35名,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亲自坐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3:27:03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继28日晚间新三板精选层的首批申报企业亮相后,4月29日此轮新三板改革的又一个标志性机构终于落地。

29日晚,全国股转公司公布了首届挂牌委员会委员名单。有分析认为,首届挂牌委名单的发布标志着精选层的审查工作全面启动。

首届挂牌委委员共35名,除10名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内部委员外,外部委员有7名来自证监会系统单位,12名来自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市场机构,6名来自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全国股转公司曾公布首届挂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共计47人,其中有10人是来自股转公司内部,而29日晚公布的正式名单中,来自股转公司内部的10人仍然保留,而有12位来自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基金公司的候选人则落选。值得注意的是,来自股转公司内部的10名挂牌委委员中包括了全国股转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

首届挂牌委名单公布

29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公布了首届挂牌委员会委员名单。首届挂牌委委员共35名,除全国股转公司的内部委员外,外部委员有7名来自证监会系统单位,12名来自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市场机构,6名来自基金公司。

(截图自全国股转公司官网)

据全国股转公司介绍,7名来自证监会系统单位的外部委员中,有5名委员来自华北、华东、华南、西部和中部地区挂牌公司数量排名前列的派出机构,具有较为丰富的挂牌公司监管经验;2名委员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具有丰富的资本市场从业经验。

其余18位来自市场机构的外部委员中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委员均为合伙人及以上级别,具备丰富的资本市场项目承做经验,最近三年平均承做新三板项目10家以上,而公募基金委员均为从业多年的基金经理、投资或研究业务负责人,具有丰富的投研经验。

相比之下在今年3月全国股转公司公布的首届挂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中,有10名为来自股转公司的内部委员候选人,还有多达30名外部委员候选人来自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基金公司。这也就意味着,在挂牌委名单正式公布前,已经有12名来自市场机构的外部委员候选人落选。

不过,上述10名来自股转公司内部的委员候选人在29日晚公布的正式名单中仍然保留。值得注意的是,这10名来自股转公司内部的挂牌委委员中包括了全国股转公司的董事长谢庚、总经理徐明。

回顾去年公布的科创板首届上市委名单中,来自上交所的委员仅有3人,占比仅为7.9%,且这3人均是上交所内部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没有上交所高层领导。

挂牌委对精选层挂牌申请有否决权

据全国股转公司网站披露,截至29日晚,已经有8家新三板公司的精选层挂牌申请获受理。 有分析认为,4月29日首届挂牌委名单的发布标志着精选层的审查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有关规定,对于审查环节,全国股转公司的审查分为审查机构的审查和挂牌委审议两部分。

与科创板类似的是,审查机构的审查,其核心是围绕问询和回复开展的。全国股转公司将在申报文件受理之日起二十个交易日内发出首轮问询。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委员会管理细则(试行)》(以下简称《挂牌委管理细则》),挂牌委通过召开会议的方式履行职责,依照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全国股转公司业务规则开展审议工作,通过集体讨论,形成合议意见。

根据《挂牌委管理细则》的有关规定,挂牌委的具体职责包括,对申请挂牌公司股票在创新层挂牌、挂牌公司股票在精选层挂牌、精选层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挂牌、挂牌公司所属市场层级的调整、挂牌公司股票被强制终止挂牌等事项进行审议。

而挂牌委的审议程序又包括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其中对挂牌公司股票在精选层挂牌适用普通程序,其他审议事项适用简易程序。

(摘自《挂牌委管理细则》)

根据《挂牌委管理细则》的有关说明,挂牌委对挂牌公司股票在精选层挂牌的审议意见分为通过和不通过。如果审议意见为不通过的,全国股转公司将作出终止自律审查的决定。这也就意味着,挂牌委的审议结果对精选层申报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另外值得精选层申报企业关注的是,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相关要求,已通过挂牌委员会审议的企业,在进入精选层前原则上不应提出新的现金分红方案。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