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豪掷重金一夜成名后,董事长被举报巨额贪污,赛麟汽车的故事还能继续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18:49:19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赛麟汽车官网

或许不少人还记得,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麟汽车)于去年夏天在鸟巢“豪掷重金”的高调亮相。时间过去尚不足一年,这家新势力造车企业已经历迈迈定价过高质疑、产品交付延期以及资金难题等一系列风波。

更为糟糕的是,近日,赛麟汽车原高级法务经理乔宇东跳出来和赛麟汽车进行了一场“互撕大战”。乔宇东在个人微博中称,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涉嫌贪污巨额国资。对此,赛麟汽车在官方声明中称之为“不实言论”。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但在这场闹剧背后,赛麟汽车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一夜成名”之后,赛麟汽车留给外界的难道真只是“一地鸡毛”?

“罗生门”之战

有关赛麟汽车的“罗生门”事件始于4月27日晚间。当天,一位微博名为“弘法行者”的网友自称赛麟汽车前法务总经理乔宇东,发布了一则关于“实名举报赛麟董事长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以及涉嫌贪污巨额国资的事实”的公开信。

在乔东宇的微博中,对江苏赛麟的举报集中在三方面。首先,赛麟公司在2016年未履行国有独资企业变更的国有资产改制审批程序;其次,王晓麟实际控制的赛麟公司的4个外资企业股东,系以虚假技术出资作价66亿骗得赛麟公司股份;最后,赛麟公司唯一国有股东南通嘉禾实际总计已提供资金66亿元,王晓麟根本就不应该享有赛麟公司的控制权。

乔宇东微博发布一天后,赛麟汽车发布官方声明称其为“不实言论”。同时,赛麟汽车在声明中表示,“乔宇东在职期间,因严重违纪被公司批评警告。但不思悔改,故意破坏公司与第三方的合作关系。”

图片来源:赛麟汽车官微

此外,赛麟汽车持股33.42%的大股东南通嘉禾也于4月28日发布声明,并在赛麟汽车官方微博上进行了公布。该声明称,公司针对乔宇东的实名举报已经予以特别关注。早在2019年10月,公司已委托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对赛麟汽车执行、落实国资监管和企业管理制度的情况进行常规专项核查,赛麟汽车的出资程序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及赛麟汽车公司章程规定。经公司阅查赛麟汽车历年年度审计报告,并未发现及出现乔宇东所列相关举报事项。

随后,乔宇东在个人微博上讽刺称:“需要当当网李国庆先生教您如何保管公司公章吗?”

针对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赛麟汽车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司官方声明为准,其他情况不便告知。”

赛麟汽车“四面楚歌”?

虽然“实名举报赛麟董事长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以及涉嫌贪污巨额国资的事实”暂时无法定论,但闹剧背后,赛麟汽车的生存状态究竟如何?尤其是面对车市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影响,新势力造车企业格外艰难。尚且年轻的赛麟汽车,是否有足够的“越冬”资本?

图片来源:赛麟汽车官网

事实上,自2019年7月在鸟巢“豪掷重金”以后,赛麟汽车就开始“低调”起来。王晓麟上一次的公开亮相还停留在2019年11月底,上海外滩罗斯福公馆的品牌体验中心启幕活动之时。这是赛麟汽车继北京芳草地体验中心之后的第二个品牌体验中心。

彼时,王晓麟显得意气风发,穿着皮夹克用电吉他为现场嘉宾演奏歌曲,还高歌一曲《像风一样自由》。“把赛麟品牌和国际超跑文化带入中国,让更多人感受‘天下路,我拥有’的豪迈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彼时,王晓麟说。

然而,进入2019年12月,赛麟汽车的境况开始“急转直下”。

在销售渠道层面,开业近两个月仅完成9笔订单的迈迈汽车天猫旗舰店消失了。彼时,赛麟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迈迈官网将在不久之后上线,具备接受订单的功能。但截至目前,记者并未找到迈迈官网,而线下经销商招募工作目前也未有新进展。

在产品方面,根据赛麟规划,赛麟S1将于今年年初上市,而SUV车型迈客也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向市场。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如今已经进入第二季度,赛麟汽车仍未迎来赛麟S1。目前,赛麟汽车的工厂是否开始生产也是一个疑问。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赛麟汽车于日前发布了“降薪令”,宣布对公司旗下员工采取降薪措施,部分职员工资降至往日10%~20%水平。但赛麟汽车随后发布声明对此进行了否认:“从年初至今,在岗职工的薪资一直按原有标准发放。”

值得一提的是,乔宇东在微博中透露,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赛麟汽车就有多位高管离职,并列出了13个具体高管的姓名。对此,记者向上述赛麟汽车相关负责人求证时,对方回应称:“不知情。”不过,记者了解到,赛麟汽车多位公关部的员工已经离开。

眼下,摆在赛麟汽车面前的难题有很多。对王晓麟来说,或许亟待解决的是,赛麟汽车的故事要如何继续讲下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