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学家:疫情危机后,各国央行可能会放弃通胀目标,更加关注失业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10:41:58

经济日报消息,近日,隶属于德国劳动局的研究机构——德国就业与职业研究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在未来几个月内德国失业人口可能激增300万。

根据最新数据,3月份德国失业总人口为2335万。分析指出,如果今年下半年经济活动能够恢复正常,德国的就业形势将有所好转,全年失业人口增量有望控制在52万左右。

据中国能源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美国遭遇大规模“失业潮”,清洁能源产业也未能幸免。日前,美国可再生能源委员会(ACORE)、环境企业家、E4TheFuture等多家研究机构联合发布报告称,今年3月,美国清洁能源领域失业人数逾十万。

对于疫情,经济学家表示,在疫情危机之后,各国央行可能会永久性地放弃通胀目标,更关注如何减少失业。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政治学教授Pushan Dutt表示,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将促使全球央行未来重新调整其优先事项。在Pushan Dutt看来,央行将更加重视减少失业,而对通胀的担忧将大大减少,无论是英国央行,欧洲央行还是美联储。

实际上,在此次疫情席卷全球之前,就已经有经济学家提出了摆脱价格通胀目标的想法。

在去年10月的布鲁金斯学会活动中,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名誉教授Olivier Blanchard就建议,美联储应该把目标转向工资增长,称它与失业率的关系比与物价通胀的关系更密切。他当时表示:“这显然与劳动力市场的发展更为相关,似乎是一个更好的衡量标准。此外,从政治上讲,告诉人们美联储关心工资,并将工资上涨作为目标,可能是一个加分项。”

此前,据央视新闻报道,二十国集团劳工部长特别视频会议23日晚结束。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表示,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工人面临更高失业风险,同时工作时间减少和雇佣关系中断也导致公认收入减少,二十国集团将尽一切努力缓解这一状况,并尽可能避免疫情造成劳动力市场中包括性别不平等在内的不平等现象,同时继续与全球其他地区进行全面合作,以人为本促进就业,加强劳动保护和稳定劳资关系。

公报强调,各国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应优先考虑就业问题,并尽量为所有有需要的工人提供充分支持,确保广大工人,特别是医务人员等基础服务行业人员受到足够劳动保护。此次会议由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沙特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大臣艾哈迈德·拉杰西主持,二十国集团成员和约旦与瑞士等特邀国家以及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而此时,特朗普却在忙着美国大选。据央视新闻,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上周暗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试图推迟大选时间以赢得连任。27日,特朗普在白宫发布会上称,他“从未想过”改变定于11月3日的大选时间,并称这是“有些人”的“虚假宣传”,但他不认为拜登说过此话。

海外网消息称,白宫周一指示联邦机构开始为特朗普在11月大选中被击败和新总统就职做准备,这是美国每次大选前的例行准备工作。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代理主任罗素-沃特(Russell Vought)发布了一份备忘录,要求数十家联邦机构根据《总统过渡法案》在周五之前任命一名过渡主管。沃特在备忘录中写道,该法案有助于为新总统就职做准备,但也“有助于为第一届和第二届政府之间的领导过渡做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中国能源报、经济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