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银行股为何迎来久违大涨?超八成个股破净,疫情下业绩好于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18:27:10

分析认为:从已发布一季报的上市银行业绩来看,大部分银行业绩增速是明显好于市场预期的,这也使得市场对于银行股的预期有所改善。市场对于下半年经济平稳反弹的预期在升温。这种情况下,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会有所缓解,对银行股的估值是一个较好的支撑。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27日,A股银行板块领涨大盘,个股全线飘红。截至收盘时,青农商行(002958,SZ)涨停封板,宁波银行(002142,SZ)大涨5%以上,常熟银行(601128,SH)、招商银行(600036,SH)、贵阳银行(601997,SH)、西安银行(600928,SH)等多股跟涨。

A股中的银行股目前超八成都处于“破净”状态,这样的普涨行情实属久违。那么,4月27日的这次爆发,是反应了市场的什么情绪呢?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发布一季报的上市银行业绩大多好于预期,显示出疫情下超乎预期的韧性。廖志明还认为,这波行情也并非昙花一现,目前来看,下半年经济反弹的概率明显上升,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会有所缓解,而这对银行股的估值是一个较好的支撑。

已披露一季报好于预期

截至27日收盘时,三大股指均有上涨。银行板块涨幅位居行业板块之首,个股全线飘红,11只银行股涨幅超2%。

银行股作为权重股,在A股市场中领涨的情况并不常见。而且年初至今,银行板块跌幅超15%,在所有板块的涨跌幅排名中处于后位。

不过,随着近期一季报陆续披露,廖志明看到,上市银行一季报业绩大多好于预期,显示出了疫情之下超乎预期的韧性。

廖志明分析道,目前银行估值约为0.7倍PB,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较高。前期市场对疫情冲击导致经济下行有所担忧,认为银行息差会收窄,且资产质量会受到很大冲击。但从已发布一季报的上市银行业绩来看,大部分银行业绩增速是明显好于市场预期的,这也使得市场对于银行股的预期有所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A股上市银行有13家,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依然有11家银行营收、净利均同比增长,其中有4家银行更是呈现出两位数的同比增幅。例如,宁波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幅约3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约18%。另外,27日涨停封板的青农商行表现亦是不俗,该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约3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2%。

图片来源:青农商行一季报截图

另外,从资产质量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上述13家银行中有9家的不良贷款率与去年末持平或有所降低,仅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略有上涨。

分析:行情是否昙花一现?

据Choice截至4月27日的最新统计,A股36家上市银行中,有30家银行股的市净率处于1倍以下,“破净”银行股占比超过八成。去年至今,十余家上市银行出手稳定股价,其中大多是采取董事、高管或主要股东增持公司股票的方式。例如,3月下旬,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在一周之内相继出手,董监高以近4000万元增持自家股票。

银行股破净频现,这是否意味着抄底的机会来了?

邮储银行高级经济师卜振兴认为,从目前的基本面上来看,银行股的股价已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已经初步具备投资价值。但是股票市场的波动受基本面、技术面、情绪面、政策面等多方因素影响,后市走势还是要看市场整体表现情况。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目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底部区域,PB比较低,相比之下,也可理解为安全边际更高,而且银行的股息率大多在4%~5%,长线持有银行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廖志明还认为,27日的银行股集体上涨行情,也并非昙花一现。目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开始大幅发力,市场对于下半年经济平稳反弹的预期在升温。这种情况下,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会有所缓解,对银行股的估值是一个较好的支撑。如果经济能够出现明显反弹,到今年年底,银行板块的估值从目前0.7倍PB上升到0.9倍也是合理的。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股 银行股大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