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波东力并购“补药变毒丸”案终审 标的原实控人李文国被判无期徒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4:44:28

宁波东力在4月24日的公告中称,上市公司将积极向深圳富裕控股有限公司和李文国等追偿损失,并持续关注该案件的执行情况。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7月,宁波东力(002164,SZ)的一纸公告令资本市场哗然。 

上市公司在公告中称,其并购而来的子公司年富供应链财务不真实,且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涉嫌合同诈骗。彼时,宁波东力收购年富供应链尚不满一年。此后,年富供应链相关涉案高管先后被公安机关逮捕。 

今日(4月24日)上午,宁波东力公告了该案最新进展,称4月23日收到浙江省高院出具的《刑事裁决书》,维持该案一审原判,且该裁定为终审裁定。 

一审判决书显示,富裕仓储(深圳)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深圳富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裕仓储)、李文国、杨战武、刘斌构成合同诈骗罪。其中李文国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杨战武和刘斌分别被判处11年和8年有期徒刑。 

对于这一判决结果,4月24日,李文国亲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对该判决仍有异议,正在筹备向浙江省高院申请再审。

法院认定构成合同诈骗罪

宁波东力公告显示,2020年1月22日,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9)浙02刑初138号】《刑事判决书》后,富裕仓储、李文国、杨战武、刘斌提起上诉。2020年4月22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被告单位富裕仓储和被告人李文国、杨战武、刘斌的上诉,并维持一审原判。 

根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的该案一审判决书,富裕仓储和年富供应链犯合同诈骗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三千万元;李文国、杨战武、刘斌均犯合同诈骗罪,其中李文国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杨战武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刘斌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在该案犯罪金额认定上,一审法院认为被害单位(宁波东力)损失即犯罪金额,包括并购对价款损失21.6亿元、增资款损失2亿元及担保所致损失。 

宁波东力在4月24日的公告中称,上市公司将积极向深圳富裕控股有限公司和李文国等追偿损失,并持续关注该案件的执行情况。根据法院裁定生效的法律文书,宁波东力将依法申请法院执行追缴深圳富裕控股有限公司名下的宁波东力股票1.285亿股及其孳息,九江易维长和信息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名下的宁波东力股票2520.42万股及其孳息,母刚代持及非法获得宁波东力股票合计1342.8万股及其孳息,追缴李文国通过九江嘉柏实业有限公司获得的赃款3.456亿元,追缴年富供应链获得的赃款2亿元,返还被害单位宁波东力。宁波东力损失未弥补部分,责令被告单位深圳富裕控股有限公司、年富供应链和被告人李文国、杨战武、刘斌分别予以退赔。

被告人家属称将申请再审 

2018年7月5日,宁波东力公告称,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涉嫌在与公司签订并履行购买资产协议和业绩补偿协议的过程中,隐瞒年富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财务不真实,以达到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的目的。 

案件的发生,不论是对年富供应链还是对宁波东力,都引发了连锁反应。年富供应链遭客户上门维权、业务停摆,此后由于资不抵债,债务难以清偿,被法院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宁波东力多个银行账户先后被冻结,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巨亏,同时上市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 

针对该案件,在一审判决中,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富裕仓储、年富供应链、李文国、杨战武、刘斌等人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诱骗宁波东力并购年富供应链,导致宁波东力并购资金及对年富供应链经营投入、提供担保等产生巨大损失。 

不过,李文国方面认为其没有诈骗宁波东力的行为,虽有隐瞒不良应收款、虚增公司业绩的行为,但目的是为了授信和企业合作发展,其没有非法占有宁波东力财物的故意。针对此次终审的裁决结果,4月24日,李文国亲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对该判决仍有异议,正在筹备向浙江省高院申请再审。

4月24日,截至发稿时,宁波东力报3.37元/股,上涨0.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波东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