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北京文化大股东陷窘境 华力控股近5500万股拟被司法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3:19:57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北京文化4月23日发布公告称,股东华力控股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存在拟被司法拍卖、变卖而导致被动减持的风险。

作为北京文化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2020年先后遭遇了所持北京文化股份被动减持、部分股份轮候冻结等,如今已经“退居”成为北京文化第二大股东。今年2月,华力控股还拟转让所持全部股份完全退出北京文化。

2011年,华力控股通过定增持股开始进入北京文化,但无论是华力控股还是其法人代表丁明山,都未在北京文化的影视板块业务前有所公开信息。

虽然因为《心花路放》《战狼2》等影片,北京文化在资本市场声名大噪,但华力控股的经营状况却令人堪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华力控股频频质押所持有的北京文化股权。2015年~2019年,华力控股涉及法律诉讼多达近20起,曾在2019年多次被民生银行、浙江银行、海通证券等公司送上被告席。

截至4月24日上午收盘,北京文化报价8.15元/股,总市值为58.35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华力控股所持近5500万股拟被司法拍卖

继被动减持、所持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后,北京文化二股东华力控股因一纸公告再次引起关注。

4月23日,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华力控股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近544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61%),存在拟被司法拍卖、变卖而导致被动减持的风险。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尚未进入拍卖公示阶段。

根据披露,此次事件由于华力控股与海通证券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所导致,拍卖人为上海金融法院。北京文化在公告中指出,华力控股已与海通证券积极沟通,上述股票存在被动减持风险。

北京文化称,股东股份被拍卖、变卖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经营管理等一切均正常有序进行。

每经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华力控股就频频质押所持有的北京文化股权,Choice数据显示,仅2018年华力控股质押持有的北京文化股权的次数就多达8次。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启信宝显示,2011年至2019年,华力控股共有72次股权质押。涉及法律诉讼多达近20起,在2019年多次多次被民生银行、浙江银行、海通证券等公司送上被告席,经法院裁定,华力控股被冻结的银行存款合计达数亿元。

截至目前,华力控股持有北京文化股份1.0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5.16%;累计质押股数为1.065股,占公司总股本14.88%;累计被冻结股数为1.0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5.16%;累计被轮候冻结股数为1.2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6.93%。

华力控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总执行标的超5.6亿元

华力控股在2011年通过定增持股了上市公司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后者在2014年更名为北京文化。

华力控股的官网信息显示,公司创始于2000年,注册资本18亿元。截至2016年底,华力集团总资产规模过百亿元,年度收入超过50亿元,旗下共有员工3000余名。作为综合型投资控股集团,华力控股参控股企业达50多家。华力控股以房地产业务为基础,后控股逐步将业务伸向医疗健康、影视文化等领域。

根据启信宝显示,华力控股的法定代表人为丁明山,通过股权穿透持股华力控股74.34%的股份,但在北京文化影视板块的发展上,华力控股及丁明山一直未出现在公众视野。与此同时,丁明山还担任了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的发起人。

北京文化以做旅游业务出身,但在资本市场声名大噪则是因为多部爆款电影的出现。2014年北京文化仅依靠《心花路放》《同桌的你》两部电影就实现1亿元左右的收益。作为影视行业资深人士,摩天轮董事长宋歌及总经理杜杨进入北京文化管理层,分别担任董事长和副总裁。

除了电影业务,北京文化的资本运作常被外界质疑,因为北京文化并没有实控人。2016年,通过募资,北京文化引进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即当时北京文化的第二大股东。

但2019年之后,华力控股的经营状况就令人堪忧了,不仅是持有的北京文化的股份开始走上被司法冻结的道路,而且据启信宝信息,华力控股在2019年10月9日被上海金融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标的4.1亿元;2020年1月2日,再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55亿元。

另一方面,2019年以来北京文化的几大股东大多开始了减持动作。Wind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文化股东累计减持超过100次,成为2019年A股市场被连续减持最多的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