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网红经济从来都是走钢索,平台和名人都应加倍珍惜自己的羽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1:26:23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毅    

流量就像一个哈哈镜,很多原本清晰的事情,透过这面哈哈镜,也变得光怪陆离。

流量又确实是一条走得通的商业逻辑,只要有关注度,就可以“变现”。“眼球经济”,吸引眼球者,得到经济效益。

主播冯提莫一个月收到的礼物就价值五十多万;“口红一哥”李佳琦年收入超过上市公司……无怪乎罗永浩也要下场直播卖货,毕竟这吸引力法则带来的一本万利太诱人,而流量的迭代又如此之快,今天围观李佳琦直播的粉丝们,谁还记得一度年收入千万因在直播中用说唱形式详细描述吸毒而被全网“封杀”的MC天佑。所以在商业的逻辑上,收割流量经济的手法当然越快越好。

可有的事情商业逻辑上虽然走得畅达,在常识的逻辑上却是严重扭曲的。

比如前两天因频繁盗窃电瓶而入狱的周某某,在四年刑满出狱后,竟然有多家网红经纪公司或直播平台希望签下他,最高薪水据说开到年薪数百万。

周某某入狱时,对记者的采访镜头说出过所谓的“名言”,“打工是不可能打的,一辈子也会去打工,做生意又不会做,要维持生活,只能靠偷东西了。进看守所感觉像回家一样,里面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这些荒唐的言论,在他出狱之际,又一次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起来”。

53f24ae1.gif?Expires=19029075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TgBroKZoGlx%2BptvA61mNMysHkM%3D

虽然“英雄不问不出处”,但任何人都不能不顾“社会责任”。网红公司,炒作周某某,就是在传达“不想付出劳动,靠盗窃为生,出狱后还能做年收入几百万的网红”的价值观,将社会责任感抛在脑后,目的不外乎是用审丑来收割注意力,其中蕴含着将犯罪行为娱乐化的价值观扭曲之危险。

可以想象,周某某如果真的签约了直播平台,不仅是网红自身,背后的运作公司还可能遭到被彻底封杀的惩罚,为一味追逐网红经济付出深刻的代价。

而就算是那些优质的网红,其名誉或诚信一旦出现危机,对相关的资本平台都将造成不可逆的损失。

前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张大奕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被网友们笑称“总裁夫人一声吼,吼掉上市公司几十亿美金市值”。

再往前看,罗永浩直播翻车,他声称的“全网最低价”,消费者转眼就能找到同样商品更低的价格,又有消费者发现产品售后服务出现问题。

这样的例子并不罕见,李佳琦在推荐不粘锅时,现场粘锅,直播留言区一片“垮了垮了”的刷屏;郎朗的钢琴家夫人吉娜在带货时从外包装完好的包装盒里拿出一个吹风机,声称是自己常用的吹风机,粉丝大呼“太假了”。

在资本的催化下,网红可能一夜成名,但其声誉的崩盘也可能一夜之间发生。声誉崩盘,即意味着他们将迅速退出大众视野,社交媒体资产瞬间归零。天价签约一名网红就如同一场高风险、高回报的并购,网红的声誉或诚信一旦出现危机,面临的就是商誉的大幅减值。

可见风光的网红经济如同走钢索,稍有不慎就跌入深渊。

但走钢索的网红经济,对于一个良性的网络生态而言并不是坏事,危机引发的高损失让网红和平台们意识到,人气收益高并不意味着可以不担负任何责任。人气越高的网红越应该警惕,在生活和工作中,倍加更珍惜自己的羽毛,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流量就像一个哈哈镜,很多原本清晰的事情,透过这面哈哈镜,也变得光怪陆离。 流量又确实是一条走得通的商业逻辑,只要有关注度,就可以“变现”。“眼球经济”,吸引眼球者,得到经济效益。 主播冯提莫一个月收到的礼物就价值五十多万;“口红一哥”李佳琦年收入超过上市公司……无怪乎罗永浩也要下场直播卖货,毕竟这吸引力法则带来的一本万利太诱人,而流量的迭代又如此之快,今天围观李佳琦直播的粉丝们,谁还记得一度年收入千万因在直播中用说唱形式详细描述吸毒而被全网“封杀”的MC天佑。所以在商业的逻辑上,收割流量经济的手法当然越快越好。 可有的事情商业逻辑上虽然走得畅达,在常识的逻辑上却是严重扭曲的。 比如前两天因频繁盗窃电瓶而入狱的周某某,在四年刑满出狱后,竟然有多家网红经纪公司或直播平台希望签下他,最高薪水据说开到年薪数百万。 周某某入狱时,对记者的采访镜头说出过所谓的“名言”,“打工是不可能打的,一辈子也会去打工,做生意又不会做,要维持生活,只能靠偷东西了。进看守所感觉像回家一样,里面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这些荒唐的言论,在他出狱之际,又一次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起来”。 虽然“英雄不问不出处”,但任何人都不能不顾“社会责任”。网红公司,炒作周某某,就是在传达“不想付出劳动,靠盗窃为生,出狱后还能做年收入几百万的网红”的价值观,将社会责任感抛在脑后,目的不外乎是用审丑来收割注意力,其中蕴含着将犯罪行为娱乐化的价值观扭曲之危险。 可以想象,周某某如果真的签约了直播平台,不仅是网红自身,背后的运作公司还可能遭到被彻底封杀的惩罚,为一味追逐网红经济付出深刻的代价。 而就算是那些优质的网红,其名誉或诚信一旦出现危机,对相关的资本平台都将造成不可逆的损失。 前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张大奕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被网友们笑称“总裁夫人一声吼,吼掉上市公司几十亿美金市值”。 再往前看,罗永浩直播翻车,他声称的“全网最低价”,消费者转眼就能找到同样商品更低的价格,又有消费者发现产品售后服务出现问题。 这样的例子并不罕见,李佳琦在推荐不粘锅时,现场粘锅,直播留言区一片“垮了垮了”的刷屏;郎朗的钢琴家夫人吉娜在带货时从外包装完好的包装盒里拿出一个吹风机,声称是自己常用的吹风机,粉丝大呼“太假了”。 在资本的催化下,网红可能一夜成名,但其声誉的崩盘也可能一夜之间发生。声誉崩盘,即意味着他们将迅速退出大众视野,社交媒体资产瞬间归零。天价签约一名网红就如同一场高风险、高回报的并购,网红的声誉或诚信一旦出现危机,面临的就是商誉的大幅减值。 可见风光的网红经济如同走钢索,稍有不慎就跌入深渊。 但走钢索的网红经济,对于一个良性的网络生态而言并不是坏事,危机引发的高损失让网红和平台们意识到,人气收益高并不意味着可以不担负任何责任。人气越高的网红越应该警惕,在生活和工作中,倍加更珍惜自己的羽毛,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