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地产央企“一哥”的陕西岁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17:39:40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2019年,是保利发展近五年中最赚钱的一年,也是保利发展股东们最赚钱的一年。

年报中,无论是数字还是文本都透露出“行业大佬”的气度——

公司“规模稳居行业前五、央企第一”,2019年实现签约金额4618.48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2359.81亿元,净利润增长更是高达47.9%。

创立27年,在行业降速背景下,地产央企“一哥”拿出了一张优等生的成绩单。

具体到西安,今年是保利进入古城的第9年,保利用破百亿的销售额交了答卷。

可9年才破百亿,相较于西安市场的后来者,保利走得并不算快,甚至还有些慢。

另一方面,保利从丈八北路的城改项目入局,到如今又拿下青龙寺、北里王等城改项目,这是很多大开发商不愿意碰的“深水区”。

保利在陕西,到底求稳,还是求进?

1

4月15日,保利发展年报公布的成绩单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特别是在多个头部房企销售额增长降速,利润额、利润率下行的背景下,保利公布的净利润、毛利率、负债率等数据,皆可圈可点。

先看净利润。2019年,保利实现营业收入2359.34亿元,同比增长21.29%;归母净利润279.59亿元,同比增长47.9%。

考虑到前一年保利归母净利润189亿的庞大基数,能实现近50%的净利润增速,在全国第一阵营的房企中,已属前列。

再看毛利率,34.97%的数字也被很多券商及投资者放大。因为受行业影响,TOP50房企中,大部分毛利率是下降的,能超过30%的房企寥寥无几。

此外,负债率和融资成本也被保利控制在稳妥的范围之内。

资产负债率 77.8%,较年初降低 0.18 个百分点;净负债率 56.9%,同比下降 23.6 个百分点;有息负债综合融资成本仅约4.95%,为业内较低水平。

这些数字摆上台面,连业内人士也得说声,“保利开挂了!”

保利天悦实拍图

保利首先把成绩归因于城市深耕的效果:坚持全国化战略布局,并聚焦一二线城市和核心城市群,重点深耕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中部、成渝、海西等国家重点发展区域。

报告期内,保利在核心城市群销售达到了77%。在全国11个城市中销售金额排名当地第一,25个城市进入前三。

福州、西安、三亚等首次突破100亿元。

具体到西安,2012年,以丈八北路的一块城改地入局古城,到十余个项目遍及经开、沣东、高新、曲江、浐灞等西安市重点区域,保利用了快9年。

这当然不算太快的速度,甚至还有些慢,但这就是保利,争取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承担央企社会责任,即使面对的是很多开发商不愿意涉足的城改项目。

还是丈八北路那块地,2016年12月,保利才通过招拍挂拿下,实现了从启动拆迁到土地摘牌再到项目建设的全流程。

这个项目后来叫天悦,半年业绩超40亿。

2

业绩超预期,得益于保利手中的几张王牌,这是它无论在“招保万金”四大天王时代,还是“碧恒万融保”五大金刚时代,总能踩到行业发展节奏的原因。

比如土地储备。

此前的业绩说明会上,保利发展副总经理潘志华称,截至去年底,保利发展土地储备近8200万平方米,目前土地储备预计可保持未来3-4年开发需求,同时公司仍将继续加大土地储备。

而且保利的拿地成本还在降低。2019年拿地平均楼面地价从2018年的6184元/平方米降至5802元/平方米,是同期销售均价的39%。

年报中保利这样总结,公司具备多元化的资源拓展能力,除了公开市场招拍挂方式以外,还通过旧城改造、产业拓展、兼并收购等灵活的拓展方式低成本获取项目资源,持续优化资源储备。

保利说自己,“不随众,不盲从”。

保利锦悦和府展示区实拍

西安当然也贡献了不少“弹药”。

2019年保利获取了青龙寺城改项目、北里王改造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2020年将落地丈八后续用地、鱼包头项目、灞桥项目、秦汉新城项目,总投资预计300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这是保利作为旧改专家,在城市改造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这些土地的区位价值和升值空间都非常可观。

保利的另一张王牌是现金管理能力。

去年,保利一方面通过将回笼指标纳入业绩考核,强化现金回笼,保障资金稳健有力。

另一方面,保利还拥有宽裕的未发行公司债额度、中期票据额度,以及银行授信额度,融资的腾挪空间充裕。

这样即使面对行业资金收紧的风险,保利也能够降低负债,从容应对。

当然,央企的品牌影响力,低成本的融资能力等都可算作保利的绝对优势。

过去一年,保利用这些王牌,打了漂亮的一仗。

3

但总归,保利给人的印象还是稳健。

面对市场,没有磨刀霍霍,面对资本,没有贪婪抓取,面对公众,更显低调务实。

它愿意去承接漫长的城改项目,只因央企的社会责任;它愿意用近十年去观察和深入一座城市,因为相信坚守的战略定力。

有人说保利太保守,走得太慢,但保利的高层却说,“保利不是保守的企业,而是稳中求进的企业”。

这是保利不变的大战略。

不久前国资委召开的部分重点行业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提到,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好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虽然房地产行业正在承受着相当大的震荡和压力,但保利做到了。

2018年时,保利发展将“一主两翼”战略明确为“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以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为翼”,搭建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

即在房地产开发领域之外,一方面延展不动产全产业链,提前布局物业管理、销售代理、会展、康养等服务领域;另一方面以产融结合为经营理念,发挥资本对产业的赋能优势。

2019年保利物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引入多个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就是这一战略的实质一步。

加上销售代理平台、商业管理及不动产金融板块的收入,去年“两翼业务”为保利贡献颇丰。

在陕西,保利和乐教育品牌已进驻多个社区,成为充实西安教育资源的新选择。

保利商业“若比邻”去年落地西安,周边居民有了“家门口的智慧消费空间”。

今年初,保利商业旗下沉浸式家庭欢聚目的地品牌——保利广场,强势进驻西安高新CBD人气中心GT-Tower……

2019年,保利还将版图拓展到了渭南。

也正因为这些成绩,多元的保利,不只是“稳”,也一直在“进”。

今年,保利房地产行业白皮书用了《卜算子·咏梅》做结尾,最后一句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