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哈尔滨卫健委首次披露自查院感事件:几大因素导致院内感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3:17:12

每经编辑 步静

1.thumb_head

据央视新闻,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发生院内感染事件引发关注。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柯云楠表示,院感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哈尔滨市卫健委以及医院分别进行了调查和自查。初步分析导致院内感染的第一个因素是,确诊患者(当时未确诊)的陪护经常在走廊休闲区扎堆聊天,此休闲区离护士站很近;第二个因素是确诊患者需要进行大型辅助设备检查,因此会离开病区,对其他地方造成污染;第三个因素是医院公共服务设施,比如开水间、密闭空间的电梯等,这些因素导致发生院内感染。

院内感染有源头,是不是医院管理方面出现漏洞?柯云楠表示,首先医院在思想上麻痹,在落实相关的规定和措施上不严格,比如首诊负责制,发热门诊把关不严格。其次,发热患者进入病房后,虽然经过会诊,但没有进行核酸检测。如果当时做了核酸检测,就能及早发现。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17日下发通报,对哈尔滨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追责问责。

经哈尔滨市卫健委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市第二医院党委委员、院长,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徐勇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市第二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宏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经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关玉强(负责该科工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靶向实施防输入、守住门、管好人、禁聚集等九条管控办法。

哈尔滨市严把前端关口,与边检、海关、航空、铁路等部门建立情报互通机制,确保在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境外和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到哈人员信息。建立“手递手”工作机制,在机场、铁路集中力量设立前端卡口,有效落实集中或居家医学隔离观察措施,确保所有入哈重点人员全掌控、不漏管、不漏一人、万无一失。

对境外入哈人员和国内疫情重点地区进入哈市人员,一律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进行隔离管理。根据国内学校疫情防控安排,要求境外的来哈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在接到正式开学通知前不得提前返校。

此外,该市所有村、社区(住宅小区)的进出口,要安排专人或流动人员值班值守,坚持“严进宽出”,人员进入必须“扫龙江健康码+测温+戴口罩”;各村、社区(住宅小区)一律禁止非本村、社区(住宅小区)人员和车辆进入。快递、外卖等集中到村、社区(住宅小区)防疫卡点,消毒后由居民取走。发热病人外出看病,要由村(社区)专人做好个人防护,用专车直接送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黑龙江日报)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