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3月全国减免企业社保2329亿,中小微企业占比超八成,一季度基金收支缺口不影响保发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21:18:20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规模继续扩大,截至目前已有超过9000亿元资金到账。

4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社会保障等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等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1万亿元,支出1.33万亿元。

针对阶段性减免社保政策落地情况,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两个月共减免真金白银2329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18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出现了约1200亿元的缺口。就在上周,国家进一步上调了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金,如何保发放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对此人社部强调,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

近一年来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两个月三项社保减免已达2329亿元

今年220日,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规定在今年2~6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和经营情况,实行免、减、缓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

在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介绍,2~6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和经营情况,对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实行“免减缓”政策,就适用对象、参保企业划型、已缴社保费处理等具体问题出台实施意见,推动政策落实落细。2~3月,已减免社会保险费2329亿元,缓缴286亿元,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起到积极作用。

聂明隽表示,截至3月底,所有省份均出台了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减免办法,全部按顶格政策实施,各项减免政策全面落实,符合条件的企业均享受到了阶段性减免政策的优惠。

聂明隽说:“两个月共减免真金白银2329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184亿元,失业保险75亿元,工伤保险70亿元。减免政策的落实,对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尽快复工复产,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社保减免,中小微企业是主要受益者。减免的2329亿元中,中小微企业1893亿元,占81.3%。养老保险减免的2184亿元中,涉及中小微企业的有1802亿元,占82.5%。政策的差别化和精准性得到了体现。

此外,2~3月份企业共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86亿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费254亿元,进一步缓解了企业困难和压力。

聂明隽强调,受去年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1~3月份,全国企业降低三项社会保险费1296亿元,两项政策叠加,有力地冲减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数据来源:人社部

一季度中央调剂基金已全部到位

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68亿人、2.03亿人、2.49亿人。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1万亿元,支出1.33万亿元。这也意味着,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出现了1200亿元的缺口。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011日起,为2019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

如何保障养老保险的足额发放?人社部为此又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对此聂明隽表示:“养老保险涉及面比较广,一手连着企业和个人缴费,一手连着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从总体上看,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还有5万多亿元,有比较坚实的物质基础,主要问题还是省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据了解,3月份,人社部会同财政部下发了2020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预缴拨计划,4月初,一季度的调剂资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位;定期调度各省份资金安排情况,并对全年资金准备情况进行了细致调查,帮助协调资金调度问题。

为了解决各省份内部基金不平衡的问题,人社部还指导各省份加快推进省级统筹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实行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到年底,所有省份都将实现基金统收统支,不仅进一步增强各地基金保发放的保障功能,同时也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聂明隽强调,下一步,将指导各地把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继续落实落细,同时加强对各地基金收支情况的监测,指导各地做好基金调度,确保养老金发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保费 基本养老 工伤险 失业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