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资委:疫情中央企降电气费等,社会用户节省成本45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23:11:5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星    

4月2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在发布会上称,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挑战,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

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八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虽然3月份月度净利润比2月份明显回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央企的运行情况一直受市场关注。为何今年一季度央企收入、利润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应称:一季度,中央企业的经营结果是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效益下降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必须承受的代价。他还着重指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央企业有一些政策性减利,所以出现了效益的大幅度下跌。”

降低社会用户成本超450亿

彭华岗介绍,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既受到了疫情的重大冲击,同时也受到了国际石油价格断崖式下跌的重大影响。航空、汽车、旅游等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行业生产经营受到重创;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导致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大幅度减利。

除上述因素外,落实国家政策的减利让利也对央企的效益产生了影响。据介绍,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路费、降房租、降资费等有关政策,降低社会用户各类成本超过450亿元。

彭华岗举例称,电网企业落实降低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的政策,每度电减3.3分,向超过5000万的企业用户降费200亿元。石油石化企业下调非居民用气价格,平均降价每方0.3元,让利75亿元。电信企业累计为约16亿人次提供缓停机服务,为290万医护和防疫工作人员提供免停机服务,对中小微企业、互联网专线、企业宽带在疫情期间执行减免政策,让利150亿元。

此外,抗疫防疫的成本也影响了企业效益的增长。据彭华岗介绍,疫情期间,中央企业煤、电、油、运、粮以及通信等企业全力以赴做到基础保障不间断,承担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任务的企业转产扩产,航空物流等企业不计成本保运输,建筑企业不惜代价抢建专门医院和方舱医院,很多中央企业也都派医疗队驰援湖北。

受疫情影响,人工、材料、物流等成本大幅度增加。一季度,中央企业百元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上升2.4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此前央企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在此次疫情期间,央企在保证自身平稳经营的同时,还主动减免商户租金,协助打通供应链,保障民生供应畅通,为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贡献力量。

例如,华润置地1月29日宣布,减免全国各商业项目所有商户自1月25日至2月9日内(共计16天)的租金,涉及全国约14000个店铺。同日,中粮集团旗下大悦城控股通过官微宣称,将对全国旗下13个商业项目的入驻商户酌情减免春节期间的部分租金,并根据不同地域制定具体方案,减轻商户的经营压力。

在新闻发布会上,彭华岗也总结称:“相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代价是值得付出的。效益的下滑也是阶段性的,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艰苦努力,可以尽力减少和挽回。”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正在审批

在全力应对疫情影响的同时,国企改革步伐也没有停歇。

发布会上,国资委通报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最新进展。彭华岗介绍:“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大量调研、反复论证、反复修改完善,已经形成了初步方案,目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记者注意到,1月15日,彭华岗曾介绍:“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目前国资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从三个月前的“抓紧制定”到此次“初步形成”,表述上的转变意味着这一国企改革领域的重要顶层设计推进迅速。

此外,彭华岗还介绍了今年国企改革的部分重点工作,包括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进一步理清党委(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充分发挥非国有股东的积极作用等。

彭华岗还特别介绍,今年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引导企业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特别是发挥国有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方面的引领作用,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