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陕西上市公司少了一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21:04:46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师安鹏

身处战略转型关键期的凯撒旅业(000796.SZ),正透露出跨过琼州海峡,进军免税市场的野心……

近日,其发布公告,因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将注册地址由“陕西宝鸡”变更为“海南三亚”。此外,还将增资2亿元,持续夯实海南布局。

此番动作后,转投海南市场的凯撒旅业,希冀通过免税业务,寻求新的盈利突破。

与此同时,抛开去年外迁的ST宏盛,出陕入琼后的凯撒旅业,也成为2020年来,首个出走陕西的上市公司。

由此也带来新的思考,陕西大力扶持企业上市的同时,如何提防“挖墙脚”的问题,亦不容忽视!

1

尽管办公地址和业务重心都在北京,但在一些陕西人眼中,凯撒旅业似乎一直都是自家企业。

而这,同陕西的渊源,不无关系。

事实上,该公司曾先后经历宝商集团、易食股份、凯撒旅游、凯撒旅业等多次更名,但借壳上市以来,从未变更过注册地。

期间最为人熟知的故事,也跟“海航系”布局陕西紧密相关。

彼时的“海航系”,尚处盛景之中,四处撒钱买买买,资产更是遍布各处。就陕西而言,除拿下供销大集和凯撒旅游两处陕企上市公司,陕西本土的长安航空、落地空港新城的现代物流等,也尽数归其所有。

作为“海航系”麾下的重要资产,凯撒旅业(以下统称)也曾风光无二。

尤其是在2014年至2017年这4年间,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保持较大增长幅度,营收年均增长率高达127.46%外,净利润的年均增长率也有57.61%。

怎奈潮起潮落,举债扩张的“海航系”最终陷入危机。伴随“海航系”的急剧收缩,凯撒旅业遭受的影响也显露而出。

业绩方面,自2018年开始,凯撒旅业的业绩增长开始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

据其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81.8亿,但净利润却下降12.03%,迈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此外,受制于行业发展的现状,其旅行社主业多年承压,经营增长乏力。面对国内出境游增长放缓,目的地分化和始发地下沉的特点,凯撒旅业的业务调整,也未能跟上市场步伐。

2019年前三季度,其营收为59.47亿元,同比下降14.15%;净利润为2.16亿元,同比下降30.65%。

去年9月,“海航系”被动减持凯撒旅业股份,变成第二大股东。“凯撒系”陈小兵等人,则重获董事会提名,成为该公司重新布局的拐点。

2

转投海南市场,凯撒旅业显然经过深思熟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其出入境业务遭受较大打击。而其早前公告也指出,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如何积极寻求新的盈利点,无疑是其接下来业务发展的重点。

当下,国内疫情逐步受控,海南作为境外高端游的替代品,或将率先实现复苏。

事实上,在其瞄准这一时机的同时,海南旅游的政策红利,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着凯撒旅业的“重磅加码”。

例如今年3月,海南省政府正式出台《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涉及财税、金融、用地等扶持政策,直指疫后入境游市场。      

凯撒旅业亦明确表示,本次迁址三亚、加码海南,是其与三亚市政府达成合作后,加速落地海南的重要战略部署。而落地三亚,则有利于公司直接获取三亚当地的旅游资源及免税资源……

图片来源:凯撒旅业公告截图

此前,凯撒旅业曾提出“一主三辅”的发展思路,即以旅游为主,同时兼顾食品(航食、铁餐),免税和金融业务。此番迁址海南,或可窥见其在免税、旅游全产业链上布局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9年,其全面切入国内免税市场的规划便进行地有条不紊。

去年6月,凯撒旅业宣布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入股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持股比例为49%。

此后11月,其以自有资金设立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试图分羹海南免税市场;而新设立的同盛免税,将出资收购江苏中服免税品有限公司20%股权……

通过加码海南市场和布局免税业务,凯撒旅业能否实现业务协同和业绩增长,有待观察。

3

此番变动,颇有意义。

于凯撒旅业而言,是加码免税“新赛道”的新征程;对陕西资本市场来说,上市公司数量的减少,何尝不是一种危机?

去年5月21日,在陕西“混迹”九年的ST宏盛,经历数次重组失败后选择“出走”:更名、搬迁注册地,正式入驻河南资本市场,被宇通集团收入囊中。

而今,凯撒旅业又转投海南。

早前,成功过会的派瑞半导体和三人行传媒,方才将陕西A股上市公司数量提升至55家。

凯撒旅业的离开,乍看起来只是数字变化,但也要预防别人的“挖墙脚”。

毕竟,作为各省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本地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也体现出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和发展势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高苗 摄

长期以来,陕西上市公司数量偏少,是令人焦急的局面。因而,在相关政策引导上,也多有动作。

2017年,陕西省曾在在各个开发区寻找后备企业,“要钱给钱、要政策给政策”,鼓励企业尽快上市;

2018年,西安也曾提出“龙门计划”,提出上市挂牌实现倍增的目标。到2021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5年内实现翻番;

2019年,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到2021年末,陕西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0家,西安市至少新增15家……

立足当下,任重道远。

此前,中博文旅高级分析师梁国庆曾向媒体分析称,陕西省一直想做国际入境旅游市场,凯撒旅业从未更改注册地,与当地政策福利息息相关。

此番凯撒旅业转投海南,在政策利好的基础上,也有开发旅游目的地和免税业务的业务调整。

说到底,企业出走确实遗憾,但也不是没有启发。在鼓励企业上市之外,如何留住本土上市公司,陕西还得加把劲儿。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封面图片来源:东方IC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