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以科技和新基建为发展导向 成都路桥“双百亿”目标扬帆起航

2020-04-20 17:52:43

2019年,是成都路桥完成股权交接后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4月16日晚,成都路桥发布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营收净利双双实现增长,公司正向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迈进。

成绩的取得,是成都路桥坚持抓经营、促规范、添措施的必然结果。未来3-5年,成都路桥提出,要实现年度新中标合同额过百亿、年度产值过百亿的“双百亿”发展目标,以科技和新基建为导向,开启资本运作和实体经营双引擎,打造成一体化、综合性的产业投资建设运营商。

营收净利双双增长

据2019年报披露,报告期内,成都路桥实现营收27.95亿元,同比增长2.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5.86万元,同比增长102.85%。反映主业发展的扣非净利润为4333.75万元,同比增长155.41%。报告期内,公司2018年度股权激励成本2580.72万元,若还原股权激励摊销影响,2019年成都路桥实际净利润为6906.58万元。

成都路桥总资产规模亦有较大提升。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规模达69.5亿元,同比增加17.01%。在手货币资金为8.48亿元,同比增加12.21%。

作为一家工程类企业,业绩增长的背后,与公司项目中标数量有着天然的联系。2019年,成都路桥累计新增中标重要工程项目8个,中标金额55.79亿元,较2018年增长4倍。

着眼于传统项目、投资项目和其他新型项目拓展同时发力,2019年成都路桥在大型项目方面先后中标四川省绵九高速路基、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大道东延线、四川省攀枝花市岩羊河打捆项目等重要工程项目。订单的大幅提升有效打开了公司市场拓展局面。

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对于资金方面的需求无疑将进一步增加。2019年,成都路桥高度重视融资工作,多层次多渠道推进,解决公司资金需求。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以银行贷款融资为主、其他融资为辅,不断加大筹措项目资金的工作力度。截至2019年底,公司完成总部流动资金贷款2亿元,总部银行保函新增授信5.5亿元,达宣项目贷款累计落地8.02亿元,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资金保障。

与此同时,成都路桥全力推进201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并于2020年3月27日经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有利于公司新中标项目的快速推进,并为公司未来多渠道融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科技为创新提供新动能,科技的运用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成都路桥坚持以科技与新基建为导向,通过研究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等技术方案,全面启动研发工作,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2019年,成都路桥研发投入总额为893.85万元,较上年增长较大,成功突破了一大批高难新技术,尤其在桥梁、公路工程领域的装配式技术、节能减排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具有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

需要指出的是,成都路桥子公司发展亦捷报频传。2019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道诚建设工程检测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立足科技领先、服务一流和人才实力雄厚的高品质检测公司,将不断发展壮大。

剑指“双百亿”目标

当下,成都路桥从事工程施工行业已有30多年。30年春华秋实,公司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公路工程施工经验。作为四川省内少数资质涵盖范围最广的承包商之一,公司的行业资质涵盖了公路、桥梁、隧道等工程施工领域的所有资质类别且等级多为一级。

2019年末,国家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将积极强化西部地区补短板,推进东北地区提质改造,推动中部地区大通道大枢纽建设,加速东部地区优化升级,形成区域交通协调发展新格局,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形成“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

紧抓交通强国下的战略机遇,成都路桥谋定而后动。通过紧跟国家政策,迅速调整思路,调整商业模式,以做大产值、做优利润为目标,着力项目的精细管理。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效次第显现。

成都路桥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公司来说,不抢抓交通发展的战略机遇,不紧跟国家政策,不尽快做大规模,做优业绩,公司就没有生存的基础。要通过改革创新等一系列方式,助推公司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改革创新,离不开管理,有效的管理也势必离不开科技。该负责人表示,成都路桥虽处传统行业,但要拥抱科技,提升效率,未来也将顺应市场变化,用科技推动公司管理需求,业务能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实际上,自从宏义嘉华入主成都路桥后,公司就调整设立了科技发展部,就是立足主业的科技引入为出发点促进公司行稳致远。“现在各行业都注重科技的引领,传统企业的优化升级、提质增效也尤其如此”。

以科技和新基建为导向的成都路桥,2019年发展蹄疾而步稳。各项改革坚定落实,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为持续贯彻落实“做大核心路桥主业,以科技和新基建为导向,开启资本运作和实体经营双引擎,逐步成为一体化、综合型的产业投资建设运营商”的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2020年经营计划中,成都路桥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实现营业利润8600万元。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表示将持续抢抓市场,不断提升项目拓展的质量。

如果把时间线拉长,成都路桥还提出了“双百亿”发展目标。即未来3-5年实现年度新中标合同额过百亿、年度产值过百亿,以期持续扩大营收规模、不断提升盈利水平。这是成都路桥发展的愿景,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初心和使命。文/靳佚沣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路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