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1点丨国资委:超8成中央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下滑;最高法:不支持仅以劳动者是新冠肺炎患者等为由解除劳动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10:58:24

每经编辑 胡玲

1丨国资委: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超8成中央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下滑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介绍2020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营情况。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8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虽然3月份月度净利润比2月份明显回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从整体上看,虽然多数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效益恢复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但各企业都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挽回损失,总体运行还是保持平稳状态。

中央企业2月底复工复产率超过90%,目前已达到99.4%。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建筑、汽车、旅游等企业克服困难在同行业率先复工。承担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中央企业全力保重点保进度。

2丨一季度中央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原因? 国资委回应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有,航空、汽车、旅游等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行业生产经营受到重创;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导致中央石油、石化企业效益大幅度下降;落实国家减利让利的政策,降低各类用户成本超450亿;抗疫防疫的成本也影响了企业效益的增长。

3丨是否会调整央企今年的预期目标?国资委回应


4丨最高法:不支持仅以劳动者是新冠肺炎患者等为由解除劳动关系

最高法4月20日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一)》。《意见》强调,要准确适用《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仅以劳动者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被依法隔离人员或者劳动者来自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为由主张解除劳动关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5丨上交所:今日上午部分跨市场指数异常 正排查原因

据行情软件显示,早盘多个指数疑似报价错误,沪深300指数显示跌2.48%,中证1000指数显示涨逾6%,中证100指数显示跌1.48%。

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部分跨市场指数异常的公告称,2020年4月20日上午,中证1000、沪深300、全指医药等部分跨市场指数出现异常。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正会同指数编制机构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就相关原因进行排查。

6丨特斯拉回应: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将降价至22万元消息不属实

4月20日,针对特斯拉国产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将调整售价至22万元的传闻,特斯拉公司有关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当前特斯拉国产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29.905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