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骊住水科技集团陶江:疫情催生更高家居需求 线上线下一站式销售大势所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22:07:36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受访者 供图

庚子年的开局让人意料不及。疫情如风,起于青萍之末,但掀起的连锁反应却能掀起各个行业的波澜,航旅、餐饮、医药、教育培训……不同行业都被裹挟其中。对于家居行业来说,线下家居门店销量明显备受打击,但另一方面,家居装潢行业也在线上发力。

根据天猫发布的数据,疫情间装修话题交易增长最高,直播装修的成交额在2月同比涨了15倍。在业界,这被解读为在居家避疫期间,人们开始审视自身的居住环境和往日消费观念;受疫情影响,相对于易耗品消费,很多人更倾向于把钱花到“留得住”的地方。为此,许多国内家居企业尝试了直播卖货的方式。

而家居企业在线上的突围也并非现在才开始,早在疫情之前,各大企业就开始布局了,国外企业也不会放过这个赛道。4月9日,骊住集团与京东“云签约”,其全球首家线上集合店“骊住厨卫京东官方旗舰店”上线。

然而,COVID-19在全世界蔓延,全球家居供应链受到冲击,疫情对跨国家居行业的生产、物流、销售等影响有哪些?作为体验感很重要的行业,线上家居销售的发展有哪些优势和瓶颈?为此,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骊住水科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陶江。

疫情让消费者产生改善需求

NBD:根据天猫发布的数据,疫情期间装修话题交易增长最高,您认为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陶江:过去很多年轻人每天回家只是睡个觉,最多周末再下个厨。但在疫情期间,大家每天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几点一线,才意识到居家的舒适度这么重要,那忽视了的需求就开始觉醒。疫情逐渐缓解后,很多人之前的消费需求也释放了。

另外,往年春季都是装修行业的黄金期,此次受疫情影响,线下购物受到冲击,但需求不会减少,人们线下未被满足的需求,转移到了线上,所以疫情期间,装修话题热度不减。

NBD: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目下最关注的话题,全球家居原材料供应链和物流链受到冲击,作为来自日本的跨国家居企业,目前疫情对于骊住集团在全球的生产、发货、物流、销售等等影响主要体现在哪里?

陶江: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家居行业的开年计划受阻,不少商场都因此停业或缩短营业时间。劳动人口流动减少和物流运输迟滞,也确实影响到骊住产品的正常生产与发货。

不过,从3月份的京东数据反馈来看,健康、智能、厨房等需求上升明显,就是因为疫情期间,过去被忽视的需求开始复苏。所以说从短期来看,疫情对于全行业的影响会比较明显;长期而言,反而会增加消费者改善生活起居环境的诉求,催生这方面的需求。

NBD:对疫情造成的生产与发货方面的影响,骊住集团选择了怎样的应对方式?

陶江:我们加快了互联网转型速度,并进行了很多电商渠道和新品类拓展。比如这次入驻京东,在京东的物流、金融优势的加持下,我们打造了一站式体验,就是从产品选购、设计咨询、运输配装全流程的需求。

此外,我们也首次尝试了电商直播,将消费者互动转移至线上。以后会在这类线上营销方式上投入更多精力。

NBD:从宏观角度来看,今年中国国内骊住集团子公司骊住水科技集团的发展主题主要在哪些方面?这个主题会因为本次疫情有调整吗?

陶江:此次疫情让我们意识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性。未来,在产品制造、使用、废弃和跨国境的原材料筹备等方面,我们将持续努力地开展减轻地球环境负荷的活动。

线上销售家居用品将是新契机

NBD:骊住在京东的厨卫官方旗舰店整合伊奈、美标和高仪等骊住旗下的品牌,请问对于骊住集团层面以及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分别有什么样的意义?

陶江:中国是骊住集团在全球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市场,规模庞大、客户群多样化,未来中国会成为骊住集团的Top 3市场。

骊住厨卫官方旗舰店帮助骊住集团进一步开拓线上渠道,加速电商服务在新兴市场的下沉。同时,中国市场正成为厨卫家装行业生态革新的中心点,渠道互联网化成大势所趋。此前,我们还在上海成立了全新亚洲研发中心,开设了全屋家装体验旗舰店。对骊住集团来说,与中国的京东联手,也是在战略发展与创新商业模式方面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NBD:疫情期间,直播装修的成交额在2月同比涨了15倍,国内外很多家居企业尝试了直播卖货的方式,骊住水科技集团对此有尝试吗?效果如何?

陶江:此前我们首次尝试了直播,未来在骊住厨卫官方旗舰店大家也许会经常看到直播,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咨询,优惠也不少。

NBD:直播销售家居物品跟线下相比毕竟有亲身体验的不同,您怎么看未来线上家居用品销售的发展?

陶江:未来线上家居用品销售一定是个新契机。“云逛店”“云直播”将线上线下整合,购物体验是与门店不一样,但也算耳目一新,因为线上电商使得消费者能摆脱所在区域的限制。

而且不仅仅是直播销售,线上线下一站式购物会越来越成为整合的系统,是家居行业未来的趋势,相比门店购买要便捷。未来骊住厨卫官方旗舰店将成为新品首发地,直播将成为常态。

NBD:智能家居被看作是行业风口已有不少时日,但受制于标准协议不统一及成本等问题,智能家居还未全面普及,请问骊住集团目前在智能家居理念、技术、产品等方面做出过怎样的尝试?

陶江:健康智能化目前是整个市场的重点,智能化可以带来更便捷的操作,但我们的理念是不会为了追求智能而去智能。

为进一步研究智能家居,去年我们在上海成立了全新的亚洲研发中心。中国研发中心是骊住集团首个支持所有骊住水科技品牌的研发中心,而且实现了应用,如HPC(高压注浆)、并智能坐便器等。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 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骊住 家居 线上需求 销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