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降6.8% 国家统计局: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11:09:4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17日上午10点整,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各项数据。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家统计局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1993年一季度以来,我国季度GDP增速还没有出现过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不过,也应该看到,从季度GDP绝对值看,今年一季度GDP仍旧运行在20万亿元以上的位置,20.65万亿元的GDP总量相当于2018年1季度的水平。这意味着GDP总量受到疫情冲击的程度要比预期的小。

而从各分项数据看,相比1-2月份,3月份各指标表现均有明显改善,降幅都出现较大程度收窄。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较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2.13%,工业产出规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50亿元,下降15.8%,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4145亿元,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指出,上述数据说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总的来看,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4月16日召开的国家统计局党组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当前是一季度统计数据生产发布的关键时期,要集中精力做好一季度统计数据生产和分析解读,扎实组织好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积极开展经济形势分析研究,认真分析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实事求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正确引导社会预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统计局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