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陕西自贸区亮成绩单 三年累计形成创新案例370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22:18:13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高苗 摄

一转眼之间,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已三年。

期间,陕西自贸试验区通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化系统性集成性制度创新、加快外向型产业聚集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

数据显示,其总体方案明确的165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形成创新案例370个。

其中,16项创新成果或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通报表扬;53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西安片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区域主动作为、自主改革。探索了新形势下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路径,也为全国全省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西安区域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金融服务开放等方面基本完成了127项改革试点任务,形成247项创新案例。”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表示。

自揭牌至2019年底,三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新增市场主体46001家,注册资本5270.12亿元。

其中企业30826家、注册资本5254.19亿元,外商投资企业358家、注册资本14.75亿美元,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543家。

营商环境的打造方面,亦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持续加快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譬如,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动行政效能革命以及创新政务服务内容等等。

其中,全省首个无人值守的智能政务服务驿站,能够实现工商、税务、公安、社保40多个事项的自助办理;设立全省首台证照快易通,1分钟可自助办理7种证照;还有全省首张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等,使得区域营商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杨凌片区:与多个国家地区展开农业合作  

与其他示范区域不同,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是我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一个以推动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交流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

挂牌三年来,在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特色现代农业、农业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效。

据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鹏介绍,在深化农业国际合作方面,杨凌示范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朋友圈”也日益扩大。

数据显现,该区曾先后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等2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的政府部门签订了农业合作协议。建成国际合作平台13个,组织实施国际合作项目120多项,布局建设了中哈、中澳、中德、中俄等一批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园区……

目前,全球知名的种业巨头先正达公司已落户杨凌,将打造世界顶级种业技术工程中心和产品生产中心;美国嘉吉、阿根廷凯茂等一批世界知名农业企业投资杨凌。

而加拿大麦肯集团马铃薯深加工、凯儿库干细胞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西咸新区片区:创新通关监管模式 

经过三年创新发展,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片区创新活力明显提升,也进一步增强了区域吸引力。

在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之时,该区域持续深化差异化改革,促使飞机进境维修、第五航权、保税航油、保税展示等相关业务陆续落地,助力全省“三个经济”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

针对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不断创新通关监管模式。例如,创新开展西安咸阳机场协同运行模式,提升机场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

目前,先后开通第五航权货运、客运航线,全年新开至莫斯科、曼谷、德里、河内等9条全货运航线,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27条。截至目前,第五航权货运航线稳定运行30班、货量达到2649吨。

此外,还通过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不断助力贸易转型升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方面,也不断深化创新互联互通合作机制。

比如深化“一园两地”国际合作模式,加快建设国际离岸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国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等等。

而该区域内开设的国际汉唐学院、沣东国艺馆、文物数字化及渲染服务平台等载体,也在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