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什么信号?宁德时代又将遭40亿套现,控股股东减持中兴通讯!这只环保股被三峡系举牌后,还要再出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2 18:55:48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大小非解禁、高管或大股东增减持、大宗交易是平常接触到的数据,这是体现产业资本、高管、大股东、机构操作动向的重要数据,但很少投资者对此进行深入专业的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周日将为大家提供上述数据分析,希望能够从中寻得一些蛛丝马迹,提高投资胜率,规避投资风险。

坤彩科技、博通集成解禁市值合计超百亿,谁的解禁压力大?

1,下周38家公司解禁,平均每天解禁市值90亿元

4月13日~4月17日,共有38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31.28亿股,解禁市值为428.94亿元。

4月7日~4月10日,共有25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23.61亿股,解禁市值为361.48亿元。

考虑到4月13日~4月17日多了1个交易日,简单平均计算,4月13日~4月17日平均每日有7.6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平均解禁数量6.26亿股,平均解禁市值85.79亿元。4月7日~4月10日,平均每日有6.25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平均解禁数量5.90亿股,平均解禁市值90.37亿元。对比之下,4月13日~4月17日限售股解禁压力与4月7日~4月10日相差不大。

2,坤彩科技、博通集成解禁市值超百亿

按照解禁市值排序,两只沪市上市公司解禁市值最大。4月14日,坤彩科技将有2.79亿股首发限售股上市,涉及市值64.06亿元。博通集成4月16日将有5947.50万股首发限售股上市,涉及市值48.56亿元。两者合计涉及市值高达112.62元,占当周所有限售股解禁比重达到26.25%。

坤彩科技2017年4月上市,这批上市的2.79亿股限售股由谢秉昆、邓巧蓉、谢良、榕坤投资、谢秉启等五名股东持有。谢秉昆持有公司48.95%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目前坤彩科技的流通股本为1.89亿股,本次限售股上市后将进入全流通时代,流通股本增大至4.68亿股,但相对而言,涉及股东人数较少,且有大股东持股,而大股东若要减持需要遵守严格规定。因此限售股上市对公司二级市场股价是否有一定压力应予以观察。

博通集成2019年4月上市,本次限售股解禁所涉及的股东多达22家,为首发前12个月锁定期的股东,而且不乏财务投资者身影。根据其公告,包括上海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聚源载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青岛金石瀚汭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集成电路设计与封测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中和春生三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王加刚、天津佳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柘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君翊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谢秋、周都、建得投资有限公司等。

博通集成所属行业为前期大热的芯片行业。受益于ETC芯片出货量大增,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收11.75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净利2.52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二级市场股价一度突破百元大关,即使近期有所回调,4月10日收于每股81.65元,绝对股价仍然排名3800余家上市公司的前一百强。因此总体而言,博通集成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可能大于坤彩科技。

除此之外,力源信息的定增股东限售股解禁也引人关注。这家公司身处武汉,近期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间接向特斯拉销售电子元器件。2017年4月,力源信息向高惠谊、烟台清芯民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九泰基金旗下相关产品等进行定增,定增价格为每股11.03元。2019年,公司实施了10转8股派1.0元(含税) 的分红方案。定增股东的持股成本摊薄至约为每股6元。本次合计上市的定增解禁股份数量为3.18亿股,涉及市值达到23.93亿元。4月10日,力源信息收于每股7.52元,当天跌幅达到7.50%,但定增股东仍然有25%左右浮盈空间,因此下周其二级市场股价可能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拟减持公司家数环比大增85% 宁德时代又遭遇40亿套现压力

1,本周76家公布减持计划,环比大增85%

4月6日~4月11日,共有76家公司公布了减持计划,2家公司公布增持计划。(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

3月30日至4月4日,共有41家公司公布了减持计划,无一家公司公布增持计划。

虽然相比3月30日至4月4日,有了2家拟增持公司,但拟减持公司大幅增加35家,环比增长85.37%,值得投资者谨慎。每家公司公告减持计划时几乎都会提及“股东资金安排”之类的字眼,虽然是一句常规表达,但某种程度上说明即使目前A股点位不高,一些股东其他融资渠道缺乏的情况下,存在较强烈的套现冲动。

2,三峡系举牌上海环境后,还将继续增持

从统计数据来梳理,在提出减持计划的76家公司中,多达54家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且一些公司曾经数次公告股东减持。

如4月7日网宿科技发布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董事长刘成彦因个人资金需求。拟于2020年4月10日至2020年10月26日期间,减持不超过640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上限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63%。

作为中国CDN第一股,网宿科技是首批28家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之一,备受市场关注。但去年3月,因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及3名董监高拟合计减持6.42%公司股份,网宿科技股价出现大跌,并引发市场对其高管集体套现的关注。

从业绩来看,网宿科技目前正面临一定困境。2月28日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0.08亿元,同比减少5.19%。本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8万元,同比减少96%。4月9日晚间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万元至9000万元,同比下降18.60%至45.73%。

二级市场上,网宿科技的业绩下滑也反映到了股价上。4月10日网宿科技收于每股8.06元,较2019年3月高点每股17.62元(恰好是上次公告高管集体减持前)缩水近六成。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交易所对重要股东减持有不同预披露要求,如对董监高就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非集合竞价取得),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由证券交易所予以备案。因此披露减持计划与进入减持期间有时候并不一致。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下周有48家公司将进入减持期间。其中宁德时代最值得关注,因为这已经是它近期第二次遇到股东减持冲击。

4月10日,宁德时代公告,持公司股份1.6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53%)的股东宁波联创计划90个自然日内,以大宗交易和(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3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5%)。宁德时代4月10日收于每股118.46元,宁波联创拟套现部分市值约为40亿元。

在此之前,今年3月,招银国际宣布减持不超过4416.8万股宁德时代。招银国际通过招银叁号、招银动力、招银国际资本合计持有宁德时代约1.43亿股。目前宁德时代已经较今年高点169.89元下跌29.85%。

增持方面,马钢股份4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马钢投资根据马钢集团的统筹安排,于2020年4月7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4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并计划自本次增持之日(含本次增持日)起12个月内,择机以适当的价格增持公司A股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人民币4.09亿元,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目前马钢股份已大幅破净,它二级市场股价只有每股2.55元,而去年年底每股净资产达到3.50元,市净率为0.73倍。

上海环境4月8日晚间公告称,长江环保集团和三峡资本拟在未来3个月内,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上市公司1%至2%股份。而值得一提的是,三峡系刚刚举牌上海环境。

长江环保集团、三峡资本实际控制人均为三峡集团。3月10日至3月20日,三峡资本通过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买入公司流通股1779.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77%。3月13日至3月31日,长江环保集团通过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买入27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72%。4月1日至4月3日,长江环保集团买入50.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551%。截至4月3日,长江环保集团及三峡资本合计持有456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

公告披露,长江环保集团及三峡资本举牌上海环境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可,及对上市公司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从而进行的一项投资行为。

大宗交易热度大幅下降 中兴通讯公告证实控股股东套现

1,仅37亿元!大宗交易热度大幅下降

4月7日~4月10日,一共发生171笔大宗交易,其中仅10笔溢价,50笔平价,111笔折价。成交数量为5.81亿股,成交金额为37.02亿元。且没有一笔交易溢价率超过10%。

3月30日~4月3日,一共发生316笔大宗交易。其中23笔为溢价交易,63笔平价,230笔折价。成交数量为7.05亿股,成交金额为114.84亿元。

虽然4月7日~4月10日少了一个交易日,但大宗市场总体降温非常明显。一方面或与已过季末时点、卖方资金压力变小有关;另一方面沪指围绕2800点震荡,一些个股股价距离2月高点大幅打折,二级市场的观望情绪某种程度上蔓延至大宗交易市场。

2,本周7笔溢价交易,其中3笔为地产股

本周大宗交易最受瞩目的是中兴通讯。4月7日,中兴通讯出现8笔共计2.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37.69元,较收盘价折价9.6%,买方均为机构席位,卖方均为国泰君安深圳华强北路营业部。

4月2日,中兴通讯成交了31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合计约15.6亿元,成交价均为每股38.16元,较当日收盘价每股42.7元折价约10.63%。卖方营业部均为国泰君安深圳华强北路证券营业部,买方有28个机构专用席位,另有广发证券郑州农业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营业部和中信建投北京广渠路营业部上榜。

在经过两次大宗交易后,中兴通讯的公告证实了市场关于其大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套现的猜想。4月7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中兴新于2020年4月2日至2020年4月7日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共计减持公司4891.31万股A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一年前的2019年3月29日,中兴新同样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8053.38万股,约占该公司总股本1.92%。当天中兴通讯出现27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19.36亿元。

中兴通讯年报已经发布,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0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实现净利润51.4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但即使是公告中兴新减持后市场关于其大宗交易的猜想靴子落地,中兴通讯股价仍未停止下跌。4月8日、9日和10日分别下跌1.37%、0.02%和4.45%,4月10日收于每股39.29元。不过由于有折价空间,因此两次大宗交易接盘者目前仍然小幅盈利2.96%和4.25%。

大股东减持无碍于市场人士仍然对中兴通讯中长期看好。如开源证券在中兴通讯发布年报后指出,由于5G 技术的发展、设备形态的变化,带来主设备商议价能力的提升,公司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经营业绩有望超预期,给予了其“买入”评级。

从溢价率的角度来看,4月7日~4月10日,共有7笔大宗交易溢价率超过1%。其中有3笔为地产股。

4月7日,华发股份发生了1笔大宗交易,总成交数量为51.66万股,总成交金额为355.42万元,成交价格为每股6.88元,当日其二级市场收盘报价6.52元,大宗交易溢价率为5.52%。

4月8日,保利地产发生1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15.92元,成交13.35万股,成交金额212.53万元。买卖双方也均为中国银河深圳香林路证券营业部。保利地产当天收于每股15.17元,大宗交易溢价率为4.94%。

首开股份4月10日以成交价格为7.12元,大宗交易成交30.30万股,成交金额215.74万元,4月10日首开股份收于每股6.58元,这笔大宗交易溢价率为8.21%,是本周溢价率最高的一笔大宗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只地产股买卖双方均为中国银河深圳香林路证券营业部。虽然金额不大,溢价率也不高,但考虑到大宗交易接盘方有6个月锁定期,因此仍然值得投资者关注。

华泰证券指出,经历一季度的冲击之后,二季度地产行业将迎来逐步复苏。基本面来看,4月起行业销售和施工有望加速迎接修复;此外,逆周期调节加速,从土地端向需求端扩散,优质房企将受益于“融资集中度”提升。建议投资者关注具备融资优势、信用评级高的龙头房企,如万科A、金地集团;以及在未来有望受益于评级提升的金科股份、华发股份等。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