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共安排1560亿元用于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超去年全年实际执行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17:18:43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完善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政策保障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据财政部介绍,中央财政已提前下拨1030亿元用于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今年下拨的整体规模将会怎么样?财政部下一步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指导地方用好这笔救命钱?

对此,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王新祥表示,这次疫情对困难群众的生活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同时也加大了地方相关支出压力。

为了帮助各地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同时落实好国务院关于阶段性加大价格临时补贴力度的要求,财政部在前期已经提前下达1030亿元的基础上,很快还要下达约530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这两部分加起来一共是安排了1560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实际执行数。

“这项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要用好、管好。”王新祥说,为此财政部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努力突出三个原则:

一是突出“精准”。无论是对象的认定,还是标准的制定,都要力求精准,努力避免错保或漏保现象。

二是突出“及时”。目前大部分社会救助待遇都是通过社会化方式发放的,即按照有关程序直接将资金支付到困难群众个人账户或者相关机构账户,最大限度减少了中间环节。

三是突出“安全”。财政部指导各地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分配下达资金之后,要主动将分配结果向社会公开。同时,也要求各地加大对发放对象、具体发放金额等内容的公开公示力度。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生活保障 财政补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