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瑞幸事件影响几何?平安高管股东大会回应:承保300万美元,其中100万美元已分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22:50:16

4月9日,中国平安2019年股东大会举行。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几大热点问题,管理层分别进行了回应。包括:是否能长期持股中国平安?公司如何应对利率下行压力?承保瑞幸董责险的影响……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9日,中国平安举行了2019年股东大会。会上,投资者的问题集中在平安寿险业务改革情况上,包括管理层变动、寿险渠道转型等。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利率下行压力加剧。针对这一背景,公司首席财务官姚波会上也介绍了平安险资的投资策略、寿险产品的设计转变。同时,管理层在会上还回应了汇丰取消派息、瑞幸财务报表造假等一系列热点话题。

解释管理团队稳定性问题

不到半年时间,中国平安原联席CEO李源祥、资深老将仁汇川先后递上辞呈,让投资人格外关注公司管理层动向。4月9号的中国平安股东大会上,股东也就管理层团队的稳定性进行了发问。

集团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蔡方方表示,平安的管理层还是相当稳定的,最近有个别高管产生了波动,但只是个别的波动。平安30年来的发展并非靠个别人,而是依靠平台、机制和梯队。公司已建设出成熟的平台机制应对人员变动,任何时候有人员波动,都会有梯队进行承接,以确保整个业务稳定、正常运转。

同时,蔡方方表示,公司“金融+科技和金融+生态”的战略本身是坚定不移的,肯定不会改变,“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整体战略坚定不移不变的情况之下,公司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很强大并且非常完善的人才梯队平台,以确保任何人员流动都不会影响整个战略的部署。

除了管理层变动外,寿险团队转型也是投资者的关注点之一。股东大会上,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就寿险转型表示,今年提出的改革中,有一个就是渠道的改革转型。

对于寿险渠道方面的转型,陆敏称,寿险市场太大,未来要采用“健康人海”的发展思路,要有质量。对于改革成果最终的设想,陆敏称,一个是跟市场、自身和社会平均收入比,代理人收入要不断提升;第二,公司价值要提升;第三,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上,也有不少投资人向管理层提问:是否能长期持有中国平安股票?

姚波表示,当然未来都有不确定性、比较难以预测,但是从2004年港股上市以来到现在,中国平安的业绩有目共睹。同时,他还说道:中国平安波动率比较低,还是比较平稳、比较稳健的,这跟平安的综合金融模式——包括利用科技,都是密切相关的。

截至4月9日收盘,中国平安报价69.64元/股,涨幅0.36%。近5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维持横盘震荡。

疫情对于平安投资有何影响?

当前,全球经济正受到疫情冲击,利率下行压力加剧。不过,姚波较乐观地表示,这对整个寿险投资的影响是缓慢的。

事实上,从过去几年开始,平安的投资策略就是拉长久期,投更长期限的固定收益。姚波称,过去两三年,已经预测到经济和利率有一定下行风险,加大了力度配置长久期、相对高收益的优质债券、银行资本债、永续债,还有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

拉长期限进行固定收益投资的好处,就是能降低新投资标的受到的利率下行影响。姚波表示,“新钱”投资收益率有一定的下降,但是它的下降程度并不代表平安整体回报率下降程度。

同时,姚波还提到,利率下降时,对于客户来说,整个市场投资回报也会下降,所以本身也会有一个对冲。

受疫情影响,平安在寿险产品方面作出了一定调整。姚波解释道,整体产品是以价值为导向开发,同时满足客户的多样需求。“现在客户消费意识提升,产品设计一方面要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要做同业竞争、竞品产品调研。”姚波表示。

回应瑞幸财务造假事件

现场,管理层还就汇丰取消派息、承保瑞幸董责险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对于汇丰取消派息,姚波表示,因英国监管的要求或者压力,包括汇丰在内的几家欧洲银行今年均暂停分红。对于汇丰的决定,还有市场的评论意见,平安都在密切关注当中。姚波还表示,对汇丰的投资占比比例不大,是长期投资项目之一,在集团8万多亿总资产中所占比例相对不大。停止分红对投资有影响,但整体情况还在密切关注当中,也在看后续事态的进展。

对于瑞幸财务造假事件,姚波表示,瑞幸咖啡董责险基础层保单涉及多家保险公司,总保额为1000万美元。其中,平安产险承保了基础层保单主承保份额的30%,并分保100万美元、自留200万美元(最大可能损失)。目前,平安方面已收到被保险人提起的理赔申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股东大会 中国平安承保瑞幸 瑞幸咖啡财务 瑞幸咖啡造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