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华永道:TMT行业2019下半年65起IPO创五年来新高 “新基建”将创造更多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5 21:58:30

2019年下半年,私募退出数量快速攀升,IPO数量达65起,环比上涨创五年来新高。由于国内多种改革措施的推出,大批企业趋向选择A股市场上市,投资机构的退出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35618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3日,普华永道发布《MoneyTreeTM中国TMT报告(2019年三季度/四季度)》(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下半年,TMT行业整体呈现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稳定上涨的趋势,其中,三季度投资数量、金额达到年内峰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下半年,TMT投资行业投资金额为206.6亿美元,该数据在2019年上半年为148.96亿美元。与此同时,在TMT四大细分领域(科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通信、娱乐传媒)中,科技行业投资数量居于榜首,而互联网行业在投资金额上则依旧拔得头筹。

虽然相较于上半年,TMT行业下半年总体投资情况转好,但首轮投资数量和金额均只有小幅上升,投资人对于首轮项目依旧持谨慎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下半年,私募退出数量快速攀升,IPO数量达65起,环比上涨创五年来新高。由于国内多种改革措施的推出,大批企业趋向选择A股市场上市,投资机构的退出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面对新冠肺炎的突袭,报告指出,私募创投活跃度将受很大的抑制,但多种互联网服务行业企业也出现一些投资机会,同时,国家对于“新基建”的重视,也将对TMT行业带来利好。

三季度投资数量、金额为2019年峰值

相较于2019年上半年TMT行业略显“疲软”的态势,2019年下半年,TMT赛道无论是在投资数量,还是投资金额上均呈现稳健上涨趋势。

整体而言,在投资数量方面,共计1809起,较2019年上半年环比上升10%,其中三季度投资数量达1056起,达到2019年峰值;在投资金额方面,2019年下半年,TMT行业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达908起,共计投资金额206.6亿美元,环比上升39%。

其中,三季度投资总额为111.69亿美元,为2018年Q4以来的峰值;单笔过亿的投资共计31起,环比上半年上升44%。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主管合伙人及华中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高建斌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趋于缓和以及A股市场整体震荡上行的背景下,2019年下半年私募投资市场有所回暖。在市场复苏的环境下,加上科创板的鸣锣开市和各项科技行业扶持政策的实施,TMT行业的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都稳步上涨,其投资数量占比稳定维持在总行业的近半数地位。

就TMT领域四大细分赛道而言,科技行业投资数量为1119起,居于细分赛道之首。IT服务行业较受资本关注,其数量占科技行业的40%。同时,科技行业投资总额达93.32亿美元,环比上升43%,但仍低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2019下半年,虽然投资数量为570起,环比下降12%,但其投资总额高达108.62亿美元,环比上升40%。其中一家互联网移动娱乐企业投资额高达30亿美元,创下2019年下半年单笔投资金额最高。

对此,报告指出,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热度较上半年有所回升,但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出现背离趋势。整个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中,互联网服务表现亮眼,出现15笔过亿投资。由此可见,在经济持续波动的环境下,稳定成熟易变现的项目更受资本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于科技行业及互联网行业的“火爆”,通信、娱乐传媒两大细分赛道显得有些“落寞”。

2019年下半年,通信行业投资数量共计23起,环比上升35%,但投资总额仅为1.06亿美元,在TMT总投资额中占比不足1%;而娱乐传媒不仅投资数量环比减少16%,投资总额也环比减少34%。2019年下半年,娱乐传媒投资总额为3.60亿美元,占TMT总投资额的1.7%。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及北方区审计市场主管合伙人倪靖安表示,自2018年9月国务院发布“双创”升级版意见以来,科技创新型企业迎来发展黄金期,IT及信息化、人工智能、机械制造、集成电路仍会是一段时期的投资热点。此外,互联网教育、电子商务、网络生活便民服务等易变现的投资领域受到资本热捧。

IPO数量创五年来新高

虽然2019年下半年市场募资端资金有所放松,但资本对早期轮次投资仅持试水态度,大额投资更强倾向于成熟项目。

报告指出,经过上半年休整期,下半年投资市场有限度地活跃起来。初创期也迎来了投资小高峰,投资金额环比上涨25%,但资本火力集中仍投资于扩张期企业,扩张期的投资金额占比为65%,环比上升41%。同时,随着大型成熟期项目的退出,成熟期的明星标的稀少,金额占比在低位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科创板落地,科技行业PIPE受到资本青睐,环比上涨107%。普华永道中国审计市场主管合伙人及南方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卓志成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一般来说,上市企业估值不会太低。当其估值回落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可能会吸引到更多的投资。

就投资退出方面而言,2019下半年退出数量创两年来新高,下半年共计发生295起,环比上升120%。

在退出类型上,股权转让数量仍居首位,是多数项目退出的第一选择;IPO和管理层收购(含回购)数量也大幅上升;并购案例共32起,环比上升28%,占推出总量的11%。

其中,IPO数量达65起,环比上涨160%,创五年来新高,而A股市场IPO最为活跃。报告指出,下半年科创板的推出带动了A股市场IPO的活跃,科创板IPO数量占IPO总数的46%。此外,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和港股市场波动的影响,A股IPO更受市场青睐,其数量占IPO总量的71%。相较之下,港股及美股IPO占比有所下降。不过,随着阿里巴巴在四季度于香港二次上市,港股IPO在四季度表现也有所回暖。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全球经济受其波及,美股史无前例多次熔断。对此,报告指出,短期来看,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毫无疑问对整体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冲击,私募投资市场活跃度将会受到很大的抑制。不过国家各项扶持政策的持续实施,仍然为私募股权市场添加了持续回暖的动力。同时,受疫情的影响,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和云服务等互联网服务行业企业也出现了一些投资机会。

此外,“新基建”近来也成为风口上的词汇。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新定义了基础设施建设,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入2020年以来,中央级别的政府会议更是多次提及“新基建”。对此,报告指出,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将会是一段时期内的投资热点。

高建斌则补充认为,“新基建”对于TMT行业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在国家号召之下,TMT赛道的诸多巨头会在该领域布局,一旦布局就会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也有机会创造更多的生态。而这对于处于初创期或者扩张期的独角兽、潜在独角兽,可能会提供一个更多的收入来源,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普华永道 TMT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