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跌股太刺激!波音一周翻倍,A股抄底选谁?42亿资金已借道ETF进场豪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8 15:41:56

本周全球股指出现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周反弹上涨12.84%,全周累计上涨2462.8点,其中波音股价一周上涨67.35%,最大涨幅更是接近翻倍,惊呆全球投资者。沪指跟随全球反弹,其中权重板块表现最好,上证50全周上涨2.78%,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本周全球股指出现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周反弹上涨12.84%,全周累计上涨2462.8点,其中波音股价一周上涨67.35%,最大涨幅更是接近翻倍,惊呆全球投资者。沪指跟随全球反弹,其中权重板块表现最好,上证50全周上涨2.78%,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市场更看好中小创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3.43万亿元,较前一周减少7300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34万亿元。截至2020年3月27日,沪指报收于2772点,全周上涨0.97%,深圳成指收于10109点,全周下跌0.4%。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均出现了小幅分化,50ETF、300ETF份额出现了小幅减少,分别下降了0.5亿份和0.6亿份;而创业板和500ETF分别增加了0.78亿份和0.37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本周进出的资金均不大。相比上周抄底资金的大规模进场,本周大多处于观望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本周反弹力度较强,带动上证50跑赢沪指,四大行股价接近收复了上周的跌幅。消息面上,3月27日,工商银行发布2019年业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22.24亿元,同比增长4.9%,基本每股收益0.86元,公司拟10派2.628元。此外,中国银行也公布了2019年业绩,公告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2018.91亿元、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874.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1%、4.06%。此外,两家国有大行的管理层均认为,疫情将带来短期冲击,但对全年业绩影响总体可控。

眼下又到了上市公司密集公布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的时候,高股息率个股引起市场关注。一方面,在当下全球货币宽松、低利率环境下,高股息品种更易受到青睐;另一方面,从历史经验看,在大盘弱势震荡、风险偏好低迷期间,高股息品种凭借较为确定的股息收益,成为资金青睐的避险资产。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业绩平稳增长将稳定股价,而金融板块作为市场权重,或将封杀市场下跌的空间。

资金砸42亿豪赌芯片反弹

本周芯片ETF份额持续增长,继上周份额增长17.31亿份后,本周再增长了24.8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本周资金净流入为24亿元,两周累计净流入资金近42亿元。另外,芯片基金、通信ETF、证券ETF和信息技术等份额分别增加了3.87亿份、2.35亿份、2.24亿份和1.1亿份。

从成交量上看,芯片成交额靠前,是本周最大的热门板块,其中芯片ETF一周成交均超过了100亿元,交投十分活跃,流动性极佳。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芯片ETF跌幅最大,周跌幅达10.07%。

本周仅银行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次是医药ETF减少0.14亿份,钢铁ETF减少0.06亿份,医药ETF减少0.05亿份。

可见,受到本周银行、医药等蓝筹股的上涨,抄底短线资金开始落袋为安,相关ETF也出现了资金流出。

总体看来,在44只行业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31只,减少的有13只。

多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长,但资金近两周最看好的还是芯片行业,而离场的资金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银行、钢铁等传统行业。

全球金融市场中,超跌板块均被抄底资金大手笔买入。比如波音本周一度上涨至186.45美元,而波音在3月19日一度探至89美元,这意味着在过去6个交易日中,波音从底部反弹了约一倍。

有券商表示看好A股两个方向。一是超跌的价值白马,一些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白马遭遇被动卖出,但是全球情绪缓和外资回流,这些超跌的白马龙头值得关注,也是长期资金布局的好机会。中期关注5G基础建设、大数据中心、特高压、充电桩、医疗信息化等新基建领域。

恒指反弹部分资金借机离场

商品ETF方面,能源化工、有色期货份额持续下降,本周份额再度减少,有色期货本周份额减少最多达0.82亿份。另外随着金价的反弹,本周黄金ETF份额本周增长了1.48亿份,是唯一增长超过1亿份的商品ETF。

跨境ETF中,本周资金仍在大面积流入抄底,不过,H股ETF在上周份额大增14.74亿份后,本周出现了4.48亿份的减少。

数据显示,恒生指数本周上涨了2.98%,有分析人士认为,部分短期抄底资金借机离场。

另外,除纳指ETF本周小幅下跌外,其余跨境ETF均出现了上涨,其中225ETF大涨9.47%。

当前,全球正面临同一份“考卷”——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和应对经济冲击。在货币和财政政策齐上阵背景下,欧美股市抛售潮在本周得以喘息。券商人士认为,在各国政府积极应对之下,全球爆发全面经济金融危机的概率不大,近期部分国家的经济措施短期有助提振市场情绪,A股战略配置机遇浮现,值得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