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鼓励投资并购 引导旅游市场自行活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6 22:55:08

每经评论员 师安鹏

旅游业是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当前受疫情冲击较明显的行业。数据显示,全国去年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10.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5%;直接和间接从业人数1.08亿,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31%。而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前2月尤其是春节前后,旅游业几乎陷入停滞状态。

如今,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稳步向好,行业如何逆境突围,成为一个重大且紧迫的课题。

在此背景下,最近不乏疫情过去后市场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的论调。对此,笔者认为,还是应该谨慎看待。

首先,对于承压能力较弱的企业而言,裁员、减薪虽是迫不得已,但恐怕很难避免。而部分人群收入的减少,势必会影响其后续的旅游消费支出。其次,受疫情影响,大量学生延期开学,未来不排除占用暑假“补课”的可能,后续五一、暑假等传统旅游旺季的家庭出行,大概率会受到影响。

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已经出台了不少针对旅游业的纾困政策。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阶段性“撒胡椒面”式的政策,恐怕难以面面俱到,而且还要考虑地方财政压力。所以在政策纾困之外,引导市场自行活血就显得极为重要。

笔者认为,引导旅游市场自行活血,未来我们可以主要从两个方面做文章。

第一,旅游企业应制定更为积极的经营策略,加大旅游创新力度,打造精品旅游项目。

部分景区推出的线上博物馆,就不失为很好的创新尝试。从追求经济收益的角度出发,针对多元业态融合的创新开源手段,政策层面也可着力进行引导。尤其是对市场表现突出、极具示范意义的创新案例,不妨给予大力支持。此外,未来一段时间,长途游的表现恐怕不会很理想。相对而言,近郊游等短距离旅游业态,则可能受到追捧,疫后市场对此可重点布局。

第二,应该鼓励旅游业投资并购,引导旅游市场自行活血。

在笔者调研走访过程中,多位企业负责人提出,可以鼓励承压能力较强的大企业,尤其是融资渠道多元的国有上市平台,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对一些资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优质旅游项目进行纾困。

受疫情冲击,当前背景下的中小微企业资金链、人才结构普遍比较脆弱,面临市场主体规模衰弱、人才流失的风险,而大企业、国有平台资金流相对充裕,有主观意愿,也有需要优质标的、创新资源补充的迫切意愿。

所谓危中有机,换个角度来看,现阶段也是旅游业大范围投资并购的时机。只要挺过这段时期,相信市场有望涌现一批大而强的企业和项目。不过,如何使相关各方更充分、更有效沟通,则需要政府层面尽快进行有效的引导机制设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旅游业 投资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