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年报深读 | 首创置业:千亿难“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4 22:14:31

对首创而言,“千亿”似乎仍遥远。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对首创置业来说,“千亿”可能真的是道坎。

当初喊出3年目标的时候,首创置业一定没想到过程会这么艰难。

今天(3月24日)中午,首创置业举行2019年度业绩媒体会,1个小时时间,“稳健”是董事长李松平、总裁钟北辰、财务总监范书斌口中的高频词。

2018年的业绩会,首创置业提出力争2018年“保750亿冲800亿元”、2019年突破1000亿元、2020年实现1400亿元。而2018年首创置业的签约销售额是706亿元,未达标。

2019年3月,首创置业将年度目标下调为800亿元,结果以808亿元压线达标。2020年,首创置业将目标设定为800亿元,按管理层的说法,“是考虑到了疫情的不确定性影响”以及“保证经营稳健”。

“首创置业到底有多缺钱”一直是业界津津乐道的话题。

2019年下半年以来,首创置业频频通过卖项目和发债的方式融资以补充现金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7月3日,首创置业挂牌转让沈阳吉天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底价1.57亿元;2019年10月,首创置业以30.25亿元顺利转让北京天城永元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以3.85亿元转让北京阳光苑商业投资有限公司35%股权;两个月后,首创置业再以6.86亿元转让首创青旅置业51%股权。

据此计算,首创置业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过卖项目为自己补充了超过40亿元现金流。去年年中,钟北辰曾表示,一家房地产公司,主要工作是买土地,建设好后卖给合适的买家。除住宅销售以外,进行其他物业的销售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今天的业绩会,范书斌也再次表达了类似观点“房地产行业开发出售是正常行为,对成熟的商业资产进行安排,有助于优化财务结构”。

2017~2019年首创负债总额和有息负债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制图: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与此同时,首创置业也在资本市场密集融资。记者留意到,2019年3月,首创置业公告拟发行大额300亿元企业债和100亿元中期票据。去年下半年以来,首创置业连续公告发行21.3亿元、15.5亿元、60亿元等金额的债券,以及80亿元的债权融资计划。今年开年,首创置业便宣布拟发行4.5亿美元提取票据,票息率为每年3.85%,后又以折价配股方式融资近25亿元。

2019年,首创置业通过各种方式的融资总额超400亿元,绝大部分将被用来偿还现有债务,以及个别用于项目开发建设。据钟北辰介绍,首创置业主流融资渠道全覆盖,2019年融资成本在5.39%,处于行业低位。

也正因此,关于首创置业“缺钱”的质疑声四起,不过管理层对公司的资金状况非常有信心,多次表态“有条件保证资金安全”“短期偿债压力较小”“巩固低成本融资优势”等。

而财报给出的数据是,2017年首创置业负债总额首次突破千亿至1094.9亿元,有息负债601亿元;2018年分别为1315.16亿元、870亿元;2019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432.28亿元、920亿元。

针对降负债举措,李松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对负债率上升保持高度关注,一直在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使公司发展更加稳健。一是持续强调销售回款;二是精准投资,坚持差异化非竞争性拿地,控制土地成本;三是考虑一些资本运作、权益性融资,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将负债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范书斌则表示,今年会考虑选择合适时机,继续在境外发债。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创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