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赔大了!东京奥运会若取消,保险公司会如何?除了5亿美元取消险,这些“奥运保险”大买家可能也需要理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4 19:47:3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由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目前正处在巨大的危机之中。近日,东京奥组委表示,如果因疫情因素而取消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话,按照规定,已经售出的门票一概不可退票。

如果东京奥运会取消,损失的还有保险公司。据外媒报道,东京在申办成功后就为自己买了购买了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奥运取消保险。如果东京奥运会被取消,保险公司将为东京奥组委付出5亿美元的保险理赔费用。

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国际大型赛事的主办方,都会在申办成功后购买保险,以应对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东京奥运会也不例外。以3%的保费估算,奥委会为东京奥运支付的保险费用大概在1500万美元左右。虽然保费高昂,但这也意味着大量损失会由保险公司埋单。

中怡保险经纪副总经理兼首席经纪官戴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承保奥运取消风险,全球型的再保险公司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运行机理、风险分散上都有充足的经验和财务安排。”

但在其看来,不同于以往区域性风险,新冠病毒的全球性传播带来的风险累积超预期,已经颠覆了保险公司对赛事取消风险的判断。

奥运会曾让保险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谁也没有料到,奥运会可能会取消。

在外界看来,以往为奥运会承保是一门相当安全的生意。毕竟,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总共只有三届奥运会因为战争而被取消,分别是1916年柏林、1940年东京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此后的75年时间里,奥运会都没有出现中途取消的情况。

不过,没有发生不意味着风险不存在。2001年,雅克·罗格上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为了控制财政风险,他率先提出主张,万一奥运会被迫取消或中断,要采取发行债券等金融措施提前预案。在此背景下,国际奥委会开始着眼于赛事取消或停办保险。

据《中国保险报》此前报道,国际奥委会首次购买赛事取消和停办保险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之前,由于担心雅典奥运会被迫取消,从而购买了17亿美元的保险。在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召开之前,国际奥委会则购买了15亿美元的保险。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奥委会购买了41.5亿美元的卖方利益险和赛事取消和停办保险。

除了奥委会,奥运赛事电视转播商也一直是奥运保险的大买家,保险单涵盖赛事被中断或取消的风险。自从1980年美国带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给电视转播商带来巨额损失以来,电视转播商都会例行购买保险。

据体育商业媒体SportsPro3月5日报道,耗资14亿美元买下东京奥运转播权的NBC广播公司早已做好准备,为转播版权购得保险单。若奥运会延期或停办,保险公司将面临巨额赔偿账单。NBC母公司Comcast集团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茨(Brian Roberts)透露,这笔保单能保证在奥运会取消的情况下公司不遭受任何损失。

赞助商通常也是奥运保险买家之一。据英国伦敦劳埃德保险社的保险商大卫·布鲁斯介绍,奥运主办城市的旅馆经营者和纪念品制造商也购买保险,因为他们指望通过奥运会获得实质性收入。奥运会赛事取消或中断也会对他们带来损失。

奥运取消险保额巨大,但从未派上用场,保险公司也借着奥运会契机赚得盆满钵满。

有保险市场专家认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除了为运动员购买的保险之外,其它保险都是相当安全的生意。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市证券公司的副总裁帕特·奥康纳就说:“没有任何事情能阻挠奥运会的完成。”

慕尼黑再保险为东京奥运会提供“数亿欧元”取消险

即便没有因故获赔,但国际奥委会都会为历届奥运会支付一笔不菲的保费。

据悉,每届夏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对于历届主办城市的投资大约在10亿美元左右,为此会向保险公司投保约8亿美元保额。奥运会一旦取消,保险公司将赔偿国际奥委会大量损失,其余部分将由国际奥委会承担。国际奥委会的年度报告显示,为防止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取消,国际奥委会支付了近1440万美元保费。

早前,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董事透露,公司已经为东京奥运会提供“数亿欧元”的取消险产品。有外媒报道称,一旦取消,慕尼黑再保险就要承担高达5亿美元的理赔金。另有媒体报道,虽然安联保险已经同意为2021年至2028年的奥运会承保,但并没有涉及东京奥运会的敞口。

“取消保险是国际性赛事、大型演出、商务活动中非常常见的险种,通常会包含取消风险的完整保障。”戴嘉告诉记者,奥运取消保险保费通常会在1%~3%左右,根据风险情况会有很大波动。

若根据3%的保费来计算,此次国际奥委会为东京奥运会支付的保险费用大概在1500万美元左右。

以慕尼黑再保险为代表的全球性再保险公司,在国际性赛事取消风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常根据奥运取消保险的约定,如果发生恐怖袭击或自然灾害之类的意外事件,导致奥运会全部或部分赛事无法进行,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奥运会组织者、主办国、电视台等合同持有人为奥运会投入的资金损失。

根据投行的预估,如果将电视转播方和赞助商都计入,已经投保的奥运支出将在20亿美元左右,而与奥运相关的接待服务业,还有6亿美元左右的支出已经投保。

业内:新冠病毒的风险累积已超出预期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这场大型活动遭到严重疫情的冲击,主办城市、赞助商、转播商及合作伙伴都将遭到巨额损失,而保险赔付或许只是杯水车薪。

据悉,为了顺利举办此届奥运会,日本已经花费了约1.3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78亿元)。除了前期的投入,退票所带来的经济压力也难以承受。东京奥组委近日表示,如果因疫情因素而取消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话,按照规定,已经售出的门票一概不可退票。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永滨利广估算,来自国内外游客的奥运特需会消失,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损失1.7万亿日元,包括辐射效果在内则损失3.2万亿日元。

高盛证券估算奥运经济效果将消失8000亿日元。具体是电视机更新换代、奥运相关商品销售和赴东京旅游支出等国内消费4000亿日元,奥运相关人工费和运营费等的政府支出2500亿日元,访日游客消费1500亿日元。

有保险专家表示,购买商业保险、科学地利用其经济保障功能,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化解奥运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这是一种风险对冲的管理思维。”

对于风险敞口问题,在戴嘉看来,投保人应该是充分借鉴了以往经验做出的一个商业决定。他认为,保险公司承保能力的供给有相对上限,同时边际承保能力贵,投保人也要在两者之间做平衡。

如果东京奥运会取消,保险公司要分摊多少风险呢?

慕尼黑再保险英国分公司的核保经理安德鲁•达克斯伯里(Andrew Duxbury)曾估计,该公司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利益相关方承保,保险业整体将承保约10亿美元的潜在损失,其中,大多数保险服务由少数大型再保险公司提供。

瑞士再保险的一位发言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再保险公司,在此类活动中通常我们会和其他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共同分担风险,从而将每个参与者的风险降至最低。”

据了解,大型体育赛事的主要风险包括:自然灾害、比赛团队未到场(使得比赛团队/选手无法到达赛场的任何因素)、无法提供赛场/基础设施(譬如赛场倒塌)、恶劣天气、疫情爆发,或者内乱、恐怖主义、战争等政治风险。

不过,戴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以往地震、火灾等地域性影响,新冠病毒的全球性传播对于赛事的风险累积很大,而其全球性传播带来的风险累积超预期,已经颠覆了保险公司对赛事取消风险的判断。

“这一巨灾风险也是我们目前所见的,第一次发生在全球范围,并触发了一系列保单的单一风险事件。”戴嘉表示。

他还称,自SARS以来,国际保险市场对因传染病引起的活动取消风险都采取了相对谨慎的态度,经过这次疫情,大家对此类风险敞口的管理会更为严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