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太保再度举牌港股锦江资本 险企权益投资热情高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14:04:57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险资举牌热情高涨,除中国太保旗下多家子公司举牌之外,还有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华泰资产等纷纷举牌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3日,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太保寿险发布关于举牌锦江资本股票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太保资管3月18日通过受托管理的QDII账户在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的股份。举牌后,中国太保持有锦江资本股票145572000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10.46%。今年以来,险资举牌热情高涨,除中国太保,还有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华泰资产等纷纷举牌上市公司。

3月22日上午,在国新办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下一步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超过30%上限。

有保险机构人士认为,虽然目前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比例远远没达到30%上限,但投资限制放松对于险资而言,无疑是有助于提高大类资产配置的灵活度。

险资权益投资热情高涨

中国太保年内对锦江资本二次触发举牌线。2月2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曾披露公告称,2月19日,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太保寿险通过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股票,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达到约5.015%,触及举牌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次举牌为公司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通过受托管理的QDII账户,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锦江资本的股份。举牌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账户名称是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

港交所公告显示,在两次触发举牌线之间,太保寿险多次增持锦江资本股票,增持的时间点分别为2月27日、3月4日、3月9日、3月13日。

太保寿险最新公告显示,以2020年3月18日锦江资本港股收盘价和同日日终港元兑人民币汇率为基准,中国太保持有锦江资本股票的账面余额约为人民币1.66亿元,占中国太保2019年三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约为0.013%。

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约为12491.28亿元,净资产约793.46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9.36%。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约为人民币1393.06亿元,考虑到本次举牌后,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约为人民币1394.72亿元,占2019年三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约为11.17%。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险资举牌热情高涨,除中国太保旗下多家子公司举牌之外,还有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华泰资产等纷纷举牌上市公司。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考虑到当前低利率水平下优质资产稀缺,险资把握市场机会及时建仓,权益投资占比有望逐步提升。

中国太保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集团管理资产20430.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7%。公司权益类资产占比15.7%,较上年末提升3.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8.3%,较上年末提升2.7个百分点。

政策松绑有助险资入市

放宽保险机构权益投资比例并不是第一次被监管部门提及。早在2019年5月,相关人士也在一些场合表示,有意放开对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30%的限制至40%。3月22日这一松绑政策再次被提到,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意味着准备工作已经成熟。

周亮表示,保险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目前保险资金运用额度已达18.8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额度规模达2万亿元左右。最近国际市场的股市大幅波动,但整个来看中国的股市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

周亮称,下一步银保监会也会积极支持保险公司遵循市场化的原则,依法合规地开展投资运作,支持保险公司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同时还会深化保险资金的市场化改革,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权。

2014年中国原保监会发布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将保险投资资产划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它金融资产等五大类资产,针对五大类资产制定保险资金运用上限比例和集中度监管比例。

具体而言,投资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投资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无监管比例限制。投资单一上述资产的监管比例均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

数据显示,2019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突破18万亿元,受益于股票市场表现向好,实现投资收益8824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4.94%,较2018年高出0.61个百分点。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8%。

从已发布年报上市公司数据来看,中国平安2019年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当年总投资收益率为6.9%,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持平。中国太保2019年总投资收益率5.4%,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9%,同比持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太保 险企 举牌 锦江资本 权益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