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张纪中是董事、制作了多部金庸名著影视剧的这家公司即将IPO!它甚至还拥有一所大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18:31:52

影视公司自然要与导演、演员打交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知名制作人、导演张纪中担任了华夏视听的独立非执行董事,负责监督董事会并向其提供独立判断。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85723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凭借原著的超高人气,《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武侠电视剧在影视市场中天然会拥有不低的热度。而制作了多部武侠剧的华夏视听(华夏视听教育集团)也即将登陆港股资本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华夏视听不仅专注于影视制作,甚至旗下还经营着一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以下简称“南广学院”),而华夏视听也成为少有的“双轮驱动”影视公司。

影视公司自然要与导演、演员打交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知名制作人、导演张纪中担任了华夏视听的独立非执行董事,负责监督董事会并向其提供独立判断。

影视、教育“双轮驱动”

华夏视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其创始人蒲树林参与制作的《影视同期声》,该节目于1999年开播,以特色评论和独家报道为特色,每天在全国范围内播出。随后华夏视听开始进行电视剧的制作,截至2019年底,华夏视听已经制作(或者联合制作)了33部共计1279集不同题材的电视剧。

华夏视听的首部剧就是《射雕英雄传》,随后陆续开播了《天龙八部》、《京华烟云》等电视剧。

与一般的影视制作公司不同,华夏视听还参与了教育行业的经营。华夏视听凭借在传媒行业的经验,于2004年6月开始将业务扩张至传媒及艺术高等教育业务:公司从教育部取得批准,成立了北京广播学院南广学院,之后改名为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据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数据,2018至2019学年,南广学院传媒及艺术相关专业在校学生有12697名。同时,在2019至2020学年,有超过63000名申请人角逐进入南广学院的名额,最终录取率为4.3%。

从华夏视听的最新业绩来看,影视制作和高等教育获得的收入几乎各占半壁江山:2019年,华夏视听影视制作的收入占总收入的58.3%,而剩下的41.7%收入则来自高等教育。从2017年至2019年,华夏视听的收入分别为5.57亿、3.68亿及7.47亿元人民币,同期利润为1.81亿、1.49亿及1.95亿元人民币。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从华夏视听过去三年的收入来看波动较大,主要是受到影视制作业务因为各种因素而出现波动,但高等教育贡献的收入则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2017~2019年高等教育贡献的收入分别为2.56亿、2.77亿和3.12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华夏视听还没有披露此次港股招股募资的金额,但是已表明募资的用途将用于投资制作高素质内容(电视剧、电影、网络电影、网络电视剧、电视综艺节目等);用于改善和扩大旗下大学容量、设施及教育设备,尤其是扩大校园,新建更多教学楼、宿舍、体育馆等设施;用于收购传媒及艺术高等教育机构等等。

改编热门小说成重要策略

从华夏视听过往的影视剧制作经历来看,改编热门小说和戏剧是公司的一个重要成功战略。早在2005年,华夏视听就与金庸签订了《倚天屠龙记》和《射雕英雄传》的改编权。

从制作方面来看,华夏视听的《天龙八部》、《凤囚凰》、《倚天屠龙记》等影视剧也都来自对热门小说的改编,并为公司赚取了大量收入。华夏视听表示,目前公司拥有的影视改编权包括二月河的《帝王三部曲》(即《康熙大帝》、《雍正大帝》、《乾隆大帝》)和金庸多部热门小说,以及梁晓声的所有作品。

华夏视听表示,他们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且敬业的内部创意团队,而公司过往曾与业内一线编剧、制片人、导演及演员合作,包括张纪中、赵宝刚、蒋家骏、胡军、黄磊、于正、陈乔恩等。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是注意到,今年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华夏视听也不例外。华夏视听指出,如新型冠状病毒等威胁了公司的业务,或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如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暂时关闭旗下大学,对员工进行隔离,此外也可能推迟公司在制节目的制作和播放。华夏视听表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将取决于未来的发展,该发展极不确定且无法预测,如疫情持续较长时间,将可能对公司财务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华夏视听上市能否得到市场的追捧呢?此前就有专业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了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行业的判断:“疫情对经济、资本市场以及相关行业企业的冲击有待评估,疫情还在发展中,对于演艺、餐饮、旅游等受到冲击较大的不确定性行业,不建议盲目抄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