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广州市53亿资金助文旅业“战疫” 旅企全力蓄能,是否有望“报复性”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21:45:22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疫情当下,景区闭园退票、旅行社停业退团,旅游行业几乎颗粒无收。应对重大冲击,文旅行业如何渡过难关,成为关注的焦点。

3月18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出台《广州市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十二条措施),将安排协调3亿元财政资金和金融机构5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用于解决文旅企业资金困难。

广东省旅行社龙头广之旅副总裁温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行业是个极度敏感却极有韧性的行业,只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出游的需求就会释放,我们已经做好充足准备等待复苏。”

提供53亿资金支持

针对文旅企业闭园、停业、退团导致的现金流周转困难,十二条措施中提出统筹安排3亿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文旅企业缓解经营困难,协调广州银行采取专项信贷资金保障等方式,提供5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解决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困难。

另外,十二条措施还制定了“一企一策”帮扶方案,采取贷款贴息、融资优惠、税费减免、重点项目补助等措施,减轻企业压力,向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亿元,支持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健康发展。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文旅行业已经看到了复苏的希望。在3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旅游协会会长谢萌表示:“广州旅游正逐步进入复苏前期准备阶段。”他介绍道,广州市纳入统计范围的酒店基本已开始持续营业;对外开放的旅游景区已达41家,其他景区也按要求将陆续开放;旅行社正等待主管部门的下一步工作指引。”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因疫情而“停摆”的近两个月期间,尽管面临重重压力,但不少旅游企业也集中精力修炼“内功”。

广之旅副总裁温前向记者介绍称,广之旅在疫情期间为市场重启做了充足的准备,一是积极开发旅游新产品,将适时推出包括精品小团、一家一团、家庭微定制在内的新产品供给;二是在疫情期间“宅经济”兴起的背景下,进行“云旅游”等新业态的探索,让导游成为网络主播,将自身线下实地讲解实操经验,运用到与用户实时互动、科普旅游知识的线上直播当中。

在温前看来,“云旅游”迎合了当下网络“种草”(网络流行语,表示分享推荐某一商品的优秀品质,以激发他人购买欲望)的趋势。她表示:“这是疫情激发出来的一种新尝试,能够为今后线下旅游做预热,同时也促使导游团队对以往知识进行系统性地沉淀和梳理,提升今后的服务品质。”

疫后能否迎来“报复性”增长?

疫情期间,旅游消费被极度抑制,文旅企业遭受重创。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2月20日发布的《2020年旅游发展趋势预测》显示,2020年旅游市场将呈“U”型发展,快速探底但不至于过度悲观。该报告假定3月底至4月中旬、5月底至6月中旬、7月底至8月中旬全面打赢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三个时间节点,通过仿真测算和专业评估,形成了全年旅游经济运行的乐观、中性和悲观三个判断。

其中,中性研判结果表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旅游将全年减收1.18万亿元,国际旅游将全年减收534亿美元。

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文旅消费压抑久了,会有一定程度的释放,但损失的收入是补不回来的。”他认为,疫后文旅消费会出现一波比疫前更高的增长,但最终将回归平稳。

温前告诉记者:“我们对文旅行业的复苏还是持乐观的态度,文旅消费如今已经成为了刚需,最近我们推出的单项代订预售服务,都有顾客来咨询和购买,可以看到消费者极大的需求。”

珠江夜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过,温前也强调,疫后旅游业复苏的速度,仍需要观望:“等到政策允许恢复所有旅游业务,我们可以先通过产品的投放去试一下市场,看顾客回应的速度,例如消费水准、消费人群结构、倾向高中低端各产品的占比等,对比以往有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我们需要有这样的观察,并基于一段时间实践,才可以对行业复苏情况作出准确的判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旅游 文旅业 广州文旅业 广之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