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每经热评|特斯拉欠中国消费者一个道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23:15:19

中国提供给特斯拉的是一个潜力无限巨大的新能源市场,这也让马斯克笃定中国代表着未来。但在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上,特斯拉没有“免死金牌”,其傲慢的态度更换不回光明的未来。

每经评论员 赵成

日前,特斯拉用了12年的时间迎来了第100万辆电动车下线,但当天却遭到了工信部的约谈。工信部责令其就“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按照有关规定立即整改。

尽管特斯拉方面表示选装FSD功能,可以免费升级HW3.0。但其相关举措仅是恢复了消费者应该享受的合法权益,对于为何没有在消费者提车之前就予以告知,特斯拉没有作出解释,至今连一个正式的道歉都没有。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的发文更让中国消费者心寒。“很奇怪,那些抱怨的车主实际上并未选装FSD。或许是他们没有意识到即便买了车以后选装FSD,依然可以免费升级成自动驾驶硬件3.0。”不解中夹杂着冷漠的意味。

在中国市场顺风顺水的特斯拉,自2018年正式开启入华之旅以来,工程审批方面为其开启绿色通道,上海方面和金融机构也多次给予特斯拉包括巨额资金在内的扶持政策。这些举措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迅速落地,或许也让特斯拉产生了在中国市场其拥有“超国民待遇”的幻觉。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消费者已很少崇洋媚外,更多时候是以理性心态看待所有产品,不仅是中国企业的产品,跨国公司的产品出了问题,同样会招致痛斥甚至抛弃。

中国的市场经济环境越来越开放,中国企业在逐渐变大变强,这也让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有眼光。特斯拉应该注意到这些变化,重新审视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但截至目前,特斯拉针对此次“减配门”所启动的挽救措施,无助于挽回该公司的诚信形象。

特斯拉在说明中承认硬件替换确有其事,表示将为这部分车主免费更换新硬件。但对于欺瞒消费者的原因,特斯拉称因为供应链产能不足,为了让消费者尽快拿到产品,才使用了旧芯片组件。

这样的解释过于牵强,如果是为了消费者考虑,他们理应有知情权,这种被曝光后再以“为你好”博同情的言论不能令消费者满意,并且“甩锅”供应链也难以体现出一个大企业的担当精神。

在特斯拉车主们看来,这种建立在“说明”基础上的“补救措施”毫无诚意可言。而对芯片的免费升级绝不是终点,特斯拉欠中国消费者一个真诚的道歉。

中国提供给特斯拉的是一个潜力无限巨大的新能源市场,这也让马斯克笃定中国代表着未来。但在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上,特斯拉没有“免死金牌”,其傲慢的态度更换不回光明的未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中国消费者 道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