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下一步物价趋势如何?发改委:预计今年CPI前高后低,全年运行在合理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7:05:25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畜禽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从统计数据看,2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猪肉价格上涨的推动,那么下一步的物价趋势又将如何?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对此回应表示,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从2月份统计数据可见一斑。2月份CPI同比上涨5.2%,而猪肉价格上涨拉动了其中3.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62%。

彭绍宗表示,较高的猪肉价格对CPI影响很大,由于它也是一个重要的民生价格,所以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近一个多月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部门加大猪肉市场调控力度,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猪肉价格从比较高的水平连续有一些回落。“以精瘦肉品种为例,我们监测到的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平均零售价格,到昨天已降到了每斤32.21元,比2月中旬的最高点34.63元已经下降了2块多钱。”

“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生猪产能稳步恢复的情况下,猪肉供应将得到改善,猪肉价格也会随之回落。”彭绍宗说,我国工农业产品供应比较充足,服务业发展迅速,物价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牢固,预计今年CPI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全年物价运行总体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价 CPI 猪肉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