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峰尚资本高丰:疫情是“变压器” 企业抗风险能力凸显到更重要位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13:50:01

疫情是对企业抗风险能力的直接考验,同时也是企业在战时状态发现自身潜力的好机会。疫情将挤掉很多泡沫,一定程度上缩窄了资本与企业的期望值。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今天我的窗外是阳光明媚,春风又绿江南岸,希望大家提早布局,在2020年都有建树。”在每日经济新闻“2020未来商业战‘疫’行动”首场线上沙龙,峰尚资本创始人高丰以此作为结束语,不少刚从疫情阴霾中熬过来的企业听到这句话或许会心头一暖。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一些原本在开春之时规划了一整年目标的企业,如今却因为疫情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不少线下行业,计划好的“大干一场”却变成“一夜入冬”后的求救与自救。

进入3月,随着疫情在中国逐渐缓和向好,新的一年终于要正式开启之时,人们对于当下投资机会和企业抗风险之道似乎还有不少疑问和顾虑。

作为一家被戏称为长期围绕“吃喝玩乐”布局的投资机构,峰尚资本关注的更多是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领域,其中除了此前的乐元素、罗辑思维、花点时间等项目之外,还有2019年出手投资的人气品牌乐乐茶和元気森林,以及为国际时尚品牌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的百秋电商。

这些企业都在过去一个月,或线下门店受疫情影响后通过自救逐渐恢复到了可控状态,或由于线上需求的暴增迎来了业绩的暴涨,这都让高丰对这场疫情有着更为深刻的感受。


峰尚资本创始人高丰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近日,高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疫情将挤掉很多泡沫,一定程度上缩窄了资本与企业的期望值。经过2018、2019年相对比较低迷的年份,2020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窗口。

“之所以让大家行动起来,是因为窗口期时间不会太长。”高丰表示。

“自救”已是次优选择 企业抗风险能力凸显到重要位置

在过去一个月里,无论是“全民隔离”导致的线下经营受阻,还是物流、供应链中断造成的不便,都是疫情对于日常消费领域的最直观影响。而对于专注于大消费领域投资的峰尚资本,也与众多被投企业渡过了一个难忘的2月。

大约三周前,高丰从北京前往华东地区,那也是峰尚资本被投企业最多的区域之一。这段时间里,他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给被投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与信心。

在高丰看来,当受到疫情影响企业一夜入冬之时,讲穿越疫情自救和冒险已经是次优的选择,因为企业在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型,包括资本在选择企业和选择行业的时候,都应该最先考虑抗风险能力。

“即便是在疫情发生之前,对于企业和投资人来说,企业对抗风险能力的判断也是首要考量的因素,而今天则被凸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具体来讲,对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判断则主要体现在柔韧性、自主性和冗余度三个维度。”他表示。

关于企业的柔韧性,高丰表示,在疫情初期,很多餐饮、零售企业之间进行了很好的互补性和互助性的自救行动,类似于“共享员工”等创新概念。这些反而是在大的冲击到来之时,迸发出的一些以前可能想象不到的合作空间,怎么抓住这个机会,以后进一步去推广,是企业今天会摆在第一位的话题。

同时他认为,疫情更凸显了企业各方面资源自主性的重要程度。原来的社会化现象会存在一些标准的分工,这使得创业门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但是在这个时期,一个优秀的企业会想一想哪些是自己最核心的资源,在这些方面从早期开始就要建立自主性。

“越在早期的企业,越要考虑到无论是自己的流量入口还是交互能力,是不是具有相对有独立性,这样才能活得更好、更安稳,从而更长久。”高丰表示。

而关于冗余度,高丰表示,当下的企业,无论是从资金链、供应链、渠道,都需要一定的冗余。以这次的疫情为例,之前行业里一直在提倡全渠道运营,而现在对于企业来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增长引擎,而是作为一个企业的求生本能来要求。

“如果‘一条腿走路’,风险则会非常大,所以无论什么阶段的企业都要经常去复盘,看看自己是不是在各个维度上有足够的冗余。”他表示。

疫情是对品牌美誉度、信赖度的终极测试

实际上,疫情或者说任何一次危机,其实都是一个“变压器”和“放大器”。现金流良性的企业即便在疫情之下也会正常运营,现金流不好的企业则会在疫情期间加速问题暴露的速度。

正因为此前对被投企业运营能力和现金流管控能力的重视,所以这次疫情对峰尚资本投资的企业整体来讲冲击相对可控,以虚拟产品或企业服务为主的企业反而逆势增长。

即使是包括乐乐茶等线下开门做生意的企业,据透露,在经历了差不多两三周的低谷或者是调整后,现在大部分门店也恢复营业,销售情况基本上也恢复到疫情之前七八成的实力。

在高丰看来,对于疫情期间现金流较为健康的企业来说,在自身迅速调整之外,更重要的是对于上下游企业的帮扶,这也是对其美誉度和信赖度的终极测试。

疫情当前,很多投资机构和创业企业都第一时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峰尚的被投企业也是同样。比如得到听书产品做了阶段性免费,乐乐茶和元気森林为武汉无偿捐赠产品,花点时间的鲜花助农等等。在特殊时期体现出的企业社会责任感长期看来也会沉淀为在消费群体中的品牌美誉度。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这个时期不是为了经济利益工作,而是社会利益。”高丰表示,对于上下游企业来说,患难见真情,如果企业能在疫情期间对上下游企业传递更多的信心和经济上的帮助,将来会受到更多的支持和拥护。

以花点时间为例,由于其上游基地在云南,疫情前期因为各省封路导致物流近乎于停摆,花点时间前期鲜花供应受到一定影响。随后,花点时间第一时间恢复了物流供应链运转,同时在情人节推出促销活动帮助花农,如今已经基本保证用户体验,而这也体现出在疫情爆发之前,公司对于供应链等重点布局的重要性。

在高丰看来,类似于花点时间这种通过自身保障上下游企业安全和经济利益的动作,未来获得上游的信任和支持都将水到渠成。

“此外,如果能在疫情期间再发掘自己降本的潜力,等到收入端恢复到正常的情况下,企业的健康程度反而会比以前更好。”高丰称。

高丰认为,坚守自己的基本盘、清晰明确地定义自己的定位,然后不断去加深和巩固这个基本盘,这是一个企业最该做的事。“我们做商业的也要从中吸收和借鉴,认清自己的基本盘,提出自己的主张,然后不断地去强化和加深它。”他表示。

更好的创业环境即将到来 2020年或迎短暂投资窗口

正如每一个寒冬都孕育着春天和希望,随着疫情在中国的进一步缓解,对于资本和企业来说,眼前也开始重新焕发出生机。正如在沙龙分享中,高丰用“春风又绿江南岸”表达了他对中国经济和消费赛道的长期看好。

在高丰看来,经此一“疫”,要正确认知在信息渠道建设、社会协同等方面一些需要补足的地方。不过他也同时认为,整体社会的恢复能力、动员能力,又是今天在中国这片热土上创业的人需要特别珍惜的一个客观条件。

而在这种环境下,如今的企业创始人,需要把自己的思维提升一下,从肉眼可见的市场需求上升一下,从更新的角度去看一看疫情体现出的强烈需求,开创一些新事业的视角。

在高丰看来,经过2018、2019年相对比较低迷的年份,2020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窗口。“疫情之后,很多新鲜的需求大家看得越来越清晰了,认知度反而会更集中。”他表示,疫情一定程度会缩窄资本与企业的期望值,很多泡沫类东西被疫情挤掉后,企业与资本的期望值也不会有太大差距。

与此同时,无论是企业还是资本,“闭眼睛烧钱的动作”会更少,更多企业会追求精品和尖货,这意味着一个更好的创业环境即将到来。在高丰看来,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更为实在。

不过,虽然对于中长期发展趋势长期看好,高丰还是强调,正如“病去如抽丝”,对于即将到来的“后疫情”阶段,当整个社会系统在疫情之后逐渐放松后,很多问题也会陆续反应出来。

“前期大家更关注疫情的问题,而疫情结束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养殖业受到影响以及物流成本上升等问题都会传导到下游消费者端。虽然资本对于机会长期看好,但是具体到企业,运营层面反而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应该做好应对困难的充分思想和长时间准备。”他表示。

因此,企业在将上游供应链以及库存进行修复,保证自己能供应上集中需求的同时,更需要对长远的发展有更为深入的布局和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峰尚资本 高丰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