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欢聚集团2019营收近256亿元 2020海外短视频大战谁能拔得头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12:07:58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伴随疫情影响下美股的巨大震荡,北京时间3月17日,欢聚集团(NASDAQ:YY)交出了2019年的“成绩单”。

据欢聚集团(NASDAQ:YY)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19年欢聚集团全年总营收约256亿元,同比增长62.2%。其中,虎牙(NYSE:HUYA)2019年收入约为84亿元,虎牙营收增长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母公司欢聚集团的业绩。

作为国内老牌直播平台起家,欢聚集团曾孵化出虎牙这个游戏直播行业巨头,在国内直播行业增速放缓、市场日渐饱和以后,欢聚集团将目光转向海外,同时,欢聚集团也看上了短视频赛道。2019年3月,欢聚集团宣布完成对海外视频社交平台BIGO收购,BIGO旗下拥有泛娱乐直播平台BIGO LIVE和短视频社交平台Likee(以前被称作Likee)。

每经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伴随着国内市场流量见顶,腾讯、阿里、字节跳动、小米等巨头均将目光瞄准海外,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以字节跳动、YY、虎牙、斗鱼等直播和短视频领域的海外市场竞争将愈演愈烈。

截至记者发稿,欢聚集团股价为49.45美元,涨幅15.7%,市值39.92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年吸金256亿 虎牙贡献明显

欢聚集团2019年将名称由YY改成了JOYY,2019年欢聚集团全年总营收255.76亿元,同比增长62.2%,其中Q4营收76.18亿元,同比增长64.2%。2019年净利润达22.53亿元,Q4净利润为6.01亿元,付费用户为960万。

目前欢聚集团的业绩引擎有两个:直播和短视频,产品矩阵主要包括Likee、BIGO LIVE、HAGO、YY直播、虎牙直播。其中Likee为短视频平台,BIGO LIVE为其海外直播主要平台,HAGO则是以休闲游戏为导向的社交媒体平台。

由于短视频业务发展时间不长,目前来看,直播业务仍是欢聚营收的主要支柱,尤其是第四季度,欢聚集团营收利润增长明显。欢聚集团表示,直播收入的增加,以及BIGO合并的影响, 是这次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9年第四季度直播收入为人民币71.47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43.91亿元增长了62.7%。增长的主要原因则是YY和虎牙直播收入的增长,收入约为55.08亿元。同时,与BIGO的合并,也带来了超过16亿元的营收。2019年第四季度的其他收入为4.72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2.50亿元增加89%,主要增长原因是虎牙和BIGO广告收入的增加。

可以看到,虎牙业绩增长,对母公司欢聚集团业绩贡献明显,营收占比约为33%。虎牙2019年全年的总收入为83.75亿元,相比2018年的人民币46.63亿元增长79.6%。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50亿元,相比2018年的人民币4.61亿元增长62.7%。对于虎牙来说,2019年也是一个相对滋润的年份,随着2019Q4的盈利,虎牙已经连续7个季度实现盈利了。

受到宅经济爆发的影响,直播行业用户市场、打赏等也有所增长。QuestMobile2020中国移动直播行业“战疫”专题报告显示,由于假期叠加疫情影响,用户对于放松减压需求增加,以斗鱼、虎牙等为代表的游戏直播平台,YY为代表的娱乐直播平台在春节后用户人数明显上涨。

 

根据财报,欢聚集团预期2020年第一季度净收入会在67.50亿至68.50亿之间,虎牙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总收入将在人民币23.6亿元至人民币24亿元。

海外短视频大战硝烟四起

近年来,在直播的行业竞争压力下,映客、虎牙等直播平台,纷纷谋求转向,作为较早瞄准海外市场的欢聚集团,也一直在谋求游戏直播以外的业务转型。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欢聚集团披露的财报数据中,海外用户占比很高。根据财报,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欢聚集团全球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4.85亿,同比增长436.72%,海外用户占比约78.8%。

海外市场用户增速快意料之中,2019年收购BIGO,就让人看到了欢聚集团大举进军海外的苗头。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凭借着收购等手段,欢聚集团在海外短视频视频已经有了一席之地。财报中透露的数据是,Likee移动月活达1.153亿,实现同比208.3%的增长。

中国公司短视频海外竞争的试水地主要是东南亚,有机构分析,东南亚市场中,18-24岁人口比例接近30%,加上地缘文化相对接近,是短视频产品的潜在核心用户群体。

2019年6月,印度短视频社区产品VMate获得阿里亿级美元融资,阿里在海外短视频市场落下了一步重要的棋。

不可避免的,所以向往海外短视频市场的玩家,都要面对TikTok的强势竞争。根据数据分析机构Sensor Tower的商店情报数据显示,今年2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以将近1.13亿次下载量,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下载榜冠军,较2019年增长96.5%。报告中显示,印度仍是TikTok下载量最大的市场,占比为41.3%;其次是巴西,占比8.6%。

从目前来看,欢聚集团的海外短视频业务依然处于用户增长阶段,实质营收贡献尚不明显。但显然,已经打下一片天地的欢聚集团早已开启了短视频的商业化,2019年第四季度,Likee已经在印度试水商业化,与印度影视公司合作为其人气最高的一部电影开展宣发工作。同时,Likee已经完成广告系统的初期研发和测试,预计于2020年1季度正式推出上线。该系统将包括在视频流中插入广告及为创作者提供付费推广机制,这些功能将在直播打赏之外开辟另一个变现渠道。

短视频商业化尚处早期,欢聚集团首席财务官金秉表示,在国际化战略方面,欢聚集团会继续投资于用户增长、内容扩展和技术创新,同时持续推进直播和短视频服务的商业化进程,同时欢聚集团也还在观察和评估此次疫情对2020年公司财务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