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罕见单针探底!A股扛住美股3000点暴跌,创业板强势翻红!央媒连夜发文力挺市场,后市怎么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19:14:06

从盘面攻击主线来看,今日特高压等新基建和光刻机、芯片、半导体等科技板块受资金追捧,其中特高压板块指数上涨4.57%,光刻胶板块指数涨5.7%、芯片行业指数上涨1.53%、半导体行业指数涨1.29%。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早盘A股扛住了美股暴跌3000点的压力,三大股指小幅高开,不过随后出现高开低走并没有能延续上涨势头,随着科技股、券商等题材概念和权重纷纷出现了回落,股指一度跳水翻绿,创业板与深成指跌幅逾3%,市场的高开反而引发了资金的加速离场。

不过,很快抄底资金入场,创业板指从大跌3%,到上涨翻红,出现V型反弹,市场资金对下跌后的题材概念抄底意愿强烈。

截至收盘,沪指跌0.34%报2779点,深成指跌0.49%报10202点,创业板指涨0.36%报1917点。从盘面攻击主线来看,特高压等新基建和光刻机、芯片、半导体等科技板块受资金追捧,其中特高压板块指数上涨4.57%,光刻胶板块指数涨5.7%、芯片行业指数上涨1.53%、半导体行业指数涨1.29%。

另外,北向资金近期大幅流出,3月10日至今,累计净流出455.2亿元。不过,期间仍有多只个股获得了北向资金逆势加仓,上海瀚讯、奥美医疗、搜于特等个股增持比列靠前;而亚普股份、泉峰汽车、万马股份等被北向资金大幅减仓。

北向资金近期增持个股

北向资金近期减持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A股连续调整,但利好消息却不断。昨日晚间,新华网连夜发文力挺资本市场,文中称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不断增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方向没有改变。此外,近期国家大基金二期可以开始实质投资的消息也引人关注。

国家大基金二期月底开投

近日,据中国证券报消息,国家大基金二期三月底应该可以开始实质投资。对此,接近华芯投资(国家大基金管理人)的人士表示,“正在努力按这个目标推进。”二期已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

在此前的半导体集成电路零部件峰会上,国家大基金透露了未来大基金投资的三方面重点布局:

第一,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成线能力。首期基金主要完成产业布局,二期基金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做大最强,形成系列化、成套化装备产品。加快开展光刻机、化学机械研磨设备等核心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投资布局,保障产业链安全。

第二,产业聚集,抱团发展,组团出海。推动建立专属的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园区,吸引装备零部件企业集中投资设立研发中心或产业化基地,实现产业资源和人才的聚集,加强上下游联系交流,提升研发和产业化配套能力,形成产业聚集的合力。积极推动国内外资源整合、重组,壮大骨干企业。

第三,继续推进国产装备材料的下游应用。充分发挥基金在全产业链布局的优势,持续推进装备与集成电路制造、封测企业的协同,加强基金所投企业间的上下游结合,加速装备从验证到“批量采购”的过程,为本土装备材料企业争取更多的市场机会。

申港证券研报表示,在投资项目上,大基金一期重点投资半导体制造和设计行业,大基金二期将更关注半导体材料及半导体设备的投资。半导体材料和半导体设备均处于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在整个半导体产业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国内关键设备及材料主要依赖进口,推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的发展势在必行。

我们看好半导体材料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特别是进入长江存储产业链的材料公司,推荐关注安集科技及华特气体。此外,建议关注长江存储其他国内半导体材料相关标的,如已通过长江存储正片认证的国内大硅片龙头上海新昇,国内抛光垫龙头鼎龙股份,通过并购进入电子材料领域的雅克科技,半导体靶材龙头江丰电子,以及国内湿化学品及光刻胶领域龙头晶瑞股份。

国金证券表示,根据大基金二期投资方向,预计国内半导体硅片企业将加速扩产,半导体设备公司在薄膜沉积、刻蚀、检测和清洗等领域国产替代的脚步将进一步加快。

重点推荐国内半导体晶体硅生长设备龙头晶盛机电,具备80%以上的整线生产能力,已有批量订单;产品线最全的北方华创,刻蚀机,薄膜沉积等设备在长江存储招标中占比逐步提升;在半导体测试设备中不断突破的精测电子以及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制造商海特高新。

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

美联储周日意外大放水,宣布降低基础利率至零,并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但此举反而加重了市场担忧,美股三大股指期货大幅下跌,再次熔断。受美股大跌影响,周一A股三大股指走低。

而昨日晚间,新华网发文称,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文中着重提及科技创新蕴含的机遇。

文章指出,疫情突如其来,如何保持经济发展稳定成为摆在各主要经济体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动力源”,中国经济正在努力走出疫情影响,朝着转型升级方向坚定迈进。在此过程中,加速改革的中国资本市场重任在肩。

当前,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不断增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中国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创领域的积累正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未来,中国经济升级的密码同样写在创新驱动发展之中。科技创新蕴含的机遇如何定价?风险如何分散?只有资本市场更加有效配置资源,才能回答好这些问题。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不断推进,可以预见,中国经济也正孕育着破土而出的科技红利、激发着破浪前行的新动力。这呼唤资本市场更加强健,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后市怎么走?

而对于后市,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指数这个位置单针探底V型反弹,说明得到了部分资金的认可,也是对短期可能止跌的重要预期。而这些预期的背后,一方面是对A股未来的信心,另一方面则是对欧美市场连续下跌以及释放“大招”之后短期回升的预期。所以,当前A股总体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事件影响下短期节奏或有变化,但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轨迹变动。因此,建议中线投资者继续持有观望,而短线投资者可适当进行个股博弈,耐心等待市场反转的到来。

国信证券认为,本轮A股下跌主要是受到欧美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在全球普跌的情况下,A股市场较难独善其身,大概率会伴随欧美市场的大跌而出现一定的调整。不过,在近期调整较为充分的情况下,欧美股市的大跌或许即将告一段落。中长期来看,A股更多的是彰显出了在全球暴跌中的配置价值,科技创新大时代将持续,“新基建”(5G、医疗设备、新能源车)是主要的投资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