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文产时讯

每经网首页 > 科技文产时讯 > 正文

文创炼金室丨周报:文创投资教育领跑,拼多多、抖音创始人抢占胡润富豪榜二三位

2020-03-16 17:39:30

如今,多位投资界大咖表示,中国的创投市场已经从野蛮生长的“大淘金”时代逐渐步入精耕细作的“大炼金”时代。《文创炼金室》每周都为各位准备了丰富的国内文创投融资信息和资讯,供各位新时代“炼金师”们选用。文创炼金室包含“文创投融资”、“文创热搜”和“蓉城文创圈”三个分室,分别放置每周全国文创行业的投融资概况、热搜新闻以及成都文创行业重要资讯。

文创投融资

●根据IT桔子数据,上周(3月9日~3月15日)国内共计发生投资事件64起。“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的投资事件数领先,分别为20起和17起。“新一线城市”中,杭州领先,为3起;成都、天津、南京、青岛和沈阳各为1起。

●成都地区上周的融资项目为医疗健康领域的“纽睿医美”。3月11日消息,纽睿医美获得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广州初心洪泰和两位原始投资人,据悉本轮资金将用于市场推广、产品的持续迭代等客户成功团队的扩充。睿美云致力研发医美智慧一体化管理平台,为医美提供院内精细化管理、客户自然裂变、互联网医美医院打造以及远程诊疗解决方案。

数据来源:IT桔子

 

●上周64起投资事件中,文创领域共10起,所占比例较再上一周有所上升。就分布城市而言,4起位于北京,3起位于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各1起。文创领域的10起事件中,5起为教育行业,所占比例为50%,剩余的5起,2起为文娱传媒,2起为游戏,1起为体育运动。轮次分布在天使轮、A轮、B轮、B+轮和战略投资,其中A轮及之前轮次占比为50%。

数据来源:IT桔子

 

文创热搜

●3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统计了全球40岁以下且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企业家。拥有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再度以5900亿财富蝉联第一。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以1260亿元财富排名第二,抖音创始人张一鸣位列第三。

图片来源:胡润研究院

 

●3月9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发布消息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部分体验将于今日起重新开放。据悉,本次恢复运营的包括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与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的部分购物和餐饮商铺以及部分休闲体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同时也表示,目前上海迪士尼乐园将继续保持关闭。

●3月11日,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召开视频会议,调度部署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工作。会议提出,一是迅速开展播出工作,各级电视台要加大购买、排播力度。二是加快播出进度,各省局要持续督导、扶持正在拍摄制作的电视剧。三是创作推出精品力作,剧本要诠释精准扶贫战略的重大意义和艰难过程。四是加大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宣传推介。会上,重点项目《拖贫十难》、《枫叶红了》、《温暖的味道》、《湘西纪事》、《山哈闹海》等通报了创作进展和播出安排。

●3月11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2019年云游戏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深入解读了5G助力下云游戏的突破和变革,分析了其关键技术发展路线,梳理了5G时代云游戏产业结构和生态体系,探讨了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3月12日,泰洋川禾已累计完成1.8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字节跳动独家战略投资。在B轮融资完成后,泰洋川禾将与字节跳动全面展开战略合作。目前,泰洋川禾与Angelababy、周冬雨等近50位艺人签约合作,旗下还有MCN机构papitube,并参与投资了《流浪地球》等9部影视作品。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蓉城文创圈

●3月9日,团市委聚焦大学生创业实际困难,搭建“云享•赢创”成都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出台大学生创业四项支持政策,即“青融易”创业金融扶持、“阳光苗圃”创业空间扶持、“星导师”专家1V1陪伴以及“赢创合伙人”线上资源协同,释放政策红利,从金融、载体、创业导师、合作伙伴等领域全方位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持续激活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增强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

●3月1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围绕文旅市场复苏提振等情况作了介绍。据悉,一批全省标志性文旅项目将于2020年底前对外开放,包括投资200亿元打造的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场项目——成都融创文化旅游城。

特约撰稿 吴佳希 高彤

编辑 高彤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 拼多多 抖音 胡润富豪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