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世纪鼎利董事长王耘:物联网推进不是高大上的事情,需要接地气做好应用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13:24:17

“物联网的推进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事情,需要接地气做好应用落地。在这个领域,企业进入越早,积累经验越多,护城河就会越宽。”世纪鼎利董事长王耘表示。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 “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近日,世纪鼎利(300050,SZ)董事长王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他告诉记者,“新基建”的提速预计对公司5G通信及物联网相关业务带来促进。他表示,世纪鼎利是依托全资子公司上海一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一芯智能)对外输出物联网解决方案。公司十分看好工厂自动化改造的市场前景,接下来也会往这个方向发力,打好基础。

世纪鼎利主要业务包括两大板块:通信及物联网、职业教育。

在王耘看来,“物联网应用现在碰到的都是挑战。工业互联网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各家企业)比的已经不是谁有更多的资金建更多的平台,而是谁的技术实力和适应能力更强。”

世纪鼎利董事长王耘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物联网业务往工厂自动化市场发力

世纪鼎利以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技术起家,2015年通过并购上海智翔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入职业教育领域,2017年通过并购一芯智能切入物联网应用市场。世纪鼎利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通信及物联网”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占到总营收的70%左右,“职业教育”板块营业收入所占比例约30%。

3月12日下午,世纪鼎利董事长王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基建”的提速预计将给公司的5G及物联网业务带来振奋,公司通信业务的收入增长也会与“新基建”投资的推进正相关。

记者了解到,世纪鼎利主要通过提供面向5G网络的测量仪表销售及网络优化技术支撑服务参与到5G产业链。王耘告诉记者,世纪鼎利很早就在5G方面做投入,公司通信设备产品收入目前绝大部分与5G相关。

世纪鼎利日前也因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已获得华为海思5G芯片的ICD授权”被资本市场贴上“华为概念股”的标签。对此,王耘表示,对于公司而言,这个芯片ICD授权是一个常规的业务行为,“我们不仅跟华为海思签了(芯片授权协议),跟高通也签了。我们希望通过授权,给华为、苹果的手机端应用在5G网络下的运行体验提供技术支持。公司现在也在跟MTK(联发科)和三星方面做相关接触,未来是希望将5G的相关业务进一步向全球市场拓展。”

物联网业务方面,记者了解到,世纪鼎利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主要是三大类:一是智能人证比对综合解决方案,这个方案主要被应用在机场自动安检上,已在全国30余个机场落地应用;二是基于RFID(射频识别)的物流解决方案,世纪鼎利从前年开始与中国邮政合作,成功将其应用苹果产品首发的集中读取;三是综合自动化改造。去年世纪鼎利为全球最大智能卡片厂商金雅拓(Gemalto)在中国上海的工厂实施了生产线自动化改造。

王耘告诉记者,经过前几年摸索,公司看到了物联网解决方案在工厂自动化改造市场的广阔前景。他表示,在今年之前,公司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应用涉及的领域很多,不断在各个行业各个场景做尝试,这导致业务集中度并不高,“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这个细分产品的毛利率也受到一定影响。从今年开始,公司已经有意识并开始提高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的集中度。

王耘还表示,未来,公司更想在工厂自动化改造上打好基础,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去年开始我们就在工厂自动化上发力,希望几年之后,我们能在这一块市场形成较强的竞争力。”

物联网落地需脚踏实地经验积累

在接受采访过程中,王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物联网历经多年酝酿,现正加入快速发展阶段。不过,物联网目前在不同行业的渗透程度也不一,这主要是与落地技术难度有关。

以RFID为例,电子标签技术在服装、图书管理行业的应用已经很成熟,这些场景的共同特点是:环境相对简单、没有金属干扰。而在药品追溯管理领域,物联网应用了数年,目前为止成熟度仍不高。因为药品追溯涉及运输、生产等多个复杂环节,操作环境也要求无菌等,这些都导致物联网落地过程中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众多。

“不同行业、不同场景对物联网的应用程度其实差别蛮大的。”王耘还举例称,在家电领域,电器上平台实现远程控制已很成熟,但是工厂端的工业互联网应用,能实实在在产生预期效益的也不多。

他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生产设备也新旧并存;同时,不同设备之间的数据接口标准也不一。在他看来,对于大部分工厂来说,真正需要的是通过工业互联网改造达到降低成本、减少人工,从而提高生产线运行效率,而不仅仅是监测和分析工厂原材料用了多少、能耗和温度变化是怎样。

王耘称,工厂自动化改造面临众多环节的零散问题,实施起来挑战不少。“现在已经不是靠很多钱去建很多平台就可以解决,是需要花力气,真正脚踏实地的去解决一个个落地挑战。只有经验足够多,熟悉不同场景的特殊需求,才能知道不同需求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方案来解决。”

“物联网的推进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事情,需要接地气做好应用落地。在这个领域,企业进入越早,积累经验越多,护城河就会越宽。”王耘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纪鼎利 王耘 物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