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月调查失业率升至6.2% 国家统计局:就业优先政策会进一步加大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11:50:50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3月16日,国新办举行2020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1月份和2月份来看,失业率有所上升,特别是2月份,失业率达到了6.2%,1月份是5.3%。2月份失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还是疫情的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用工的需求有所减少,这样就业的人数就下降了。

“失业率怎么算的?分子是失业人口,分母是失业人口加上就业人口,就业人口减少了,失业率就上去了,这是2月份的情况。”他说。

毛盛勇强调,尽管2月份失业率整体有所上升,但是也看到,一些重点群体的就业情况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比如25-59岁的主要年龄人口就业失业率是5.6%,比全部低0.6个百分点。20~24岁大专以上人员的失业率比上个月降低了0.4个百分点,这是1-2月份失业率或者就业的基本情况。

对于下一阶段的就业情况,毛盛勇表示,随着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就业的需求会增加,会有利于减轻就业的压力,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因为企业的生产秩序在不断恢复,企业的用工开工情况在不断好转,对用工的需求会不断增加。随着经济逐渐的转好,特别是下半年,如果走得更稳,就业的压力整体来讲是有所减轻的。

毛盛勇指出,从政策上来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联系着千家万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六稳”政策第一稳就是稳就业。这两年宏观政策中,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就业优先的政策,就是把就业政策和财政货币政策放在一起来考虑,这说明了对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

毛盛勇表示,虽然今年就业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就业总量的压力,还有结构性的矛盾都存在;但是,一方面,中央会加大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努力稳住企业,特别是用工需求大的中小企业,稳住企业、稳住经济运行也就稳住了就业。

另一方面,就业优先的政策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比如增加对就业人员、转岗人员或者农民工的就业培训,比如会更好的用好就业基金的作用,比如会加大对重点人群,包括大学生、农民工的就业培训等帮扶,进而进一步推动灵活就业。

“总的来看,通过更大力度的政策作用,会促使全年的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毛盛勇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失业率 统计局 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