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华尔街丨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世卫认定新冠"大流行"意味什么;奥运圣火采集35年来首次无观众;全球股市上演“熔断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5 09:28:57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本周,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加速蔓延,金融市场强烈震荡。全球股市“一泻千里”,美股更是史无前例一周内两度触及“熔断”,但在本周尾盘,受政策鼓舞,股市掉头上涨,出现向上熔断。受疫情影响,美国时隔近11年再度因为公共卫生事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连线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探讨近期资本市场与全球经济走势。鲁普基认为,疫情之下,经济前景存在下行风险,未来三十天或出现类似经济衰退的情形。

当地时间3月12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全球确诊病例总数突破13万例。国际活动和赛事纷纷暂停或取消,奥运圣火采集仪式35年以来首次无观众参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对话世卫组织,探寻新冠肺炎成为“大流行”的原因以及抗击疫情的可行措施。

疫情之外,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周五宣布退出微软董事会。科技巨头在英国面临新的税收政策。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的计划终于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华尔街》。

史无前例!美股一周两次“熔断” 领跌全球股市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产油盟国减产协议破裂造成的原油“价格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海外持续蔓延带来的双重风险,投资者恐慌情绪上涨,周五美盘时段,恐慌指数VIX涨至76.67,创2008年11月以来新高。全球多地股市包括美股在内也因此在本周遭遇“熔断”危机。

巴菲特直呼“活久见”  美股“熔断”后绝地反击

2f609be2?Expires=18997670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vViLddbffrVZMTlLRUEhovKIAA%3D

图片来源:新华网

本周,美国股市经历了史上最疯狂的一周,周内因指数跌幅过大,发生两次盘中熔断,周五,得益于特朗普宣布的一系列防疫措施,市场又在当天盘尾出现报复性拉涨,当天三大股指涨幅接近10%,基本收复了前一天的失地。本周道指累计跌幅为10.36%,标普500为8.79%,纳指为8.17%。

当地时间3月9日,全球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国际油价一度杀跌近30%,原油重挫引发的担忧迅速扩散至全球金融市场。美股开盘暴跌,标普500指数迅速跌至7%,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这是美股史上第二次“熔断”,上一次被触发的时间是1997年10月27日。截至当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全线跌逾7%,道指狂泻2013.76点,创下美股史上最大单日点数跌幅

3月12日,全球市场再次出现暴跌。标普500指数开盘仅6分钟左右,再次触发熔断。即便美联储紧急宣布高达1.5万亿美元的“救市”措施,但依然未能在当天止住跌势,美股创下自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灾以来最大跌幅,市场跌入技术性熊市区间。

资本市场的剧烈动荡让不少投资大为吃惊,甚至连股神巴菲特也不例外。巴菲特接受外媒访问时称:“我早就说过,只要你一直在这个市场上玩,就什么事都可能遇到。我活了89年才经历如此场面。” 在他眼里,新冠病毒和石油市场的动荡局势加在一起就是一记组合拳,但他指出,1987年的股灾更加严重,“目前的市场动荡还没有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恐慌那么明显。

3月13日,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就新冠病毒疫情第二次讲话,宣布推出一系列应对新冠疫情措施,缓解了部分担忧情绪,当天尾盘最后半小时的美股出现报复性反弹,最终三大股指均完成近10%的涨幅,录得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基本上收复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全部失地,以这样戏剧性的方式结束了一周的走势。

高盛集团美国股市首席策略师戴维·科斯廷(David Kostin)在3月11日的一份报告中分析,全球新冠疫情让企业盈利承压,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将很快走到尽头,企业盈利可能在第二和第三季度暴跌,然后反弹。

“考虑到过去11年间13%的年化收益增长率和16%的谷峰增值,我们认为标准普尔500牛市将很快结束。”他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年中将跌至2450点,这意味着该指数还将从10日的收盘点位下跌15%。

10余国股市接连“崩盘”

cc039cf8?Expires=18997670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Xi9QZs0mI4szn%2F9%2Bpvywh845R8%3D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不完全统计,除美股外,巴西、加拿大、科威特、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韩国、印尼、墨西哥、哥伦比亚、斯里兰卡等10余个国家的股市本周也纷纷跳水,出现“熔断”。

巴西

巴西股市本周出现三次熔断,其中一天内发生2次。本周一,巴西股市遭遇熔断,并创下了199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自2月26日以来,该股指累计跌幅高达25.08%。

加拿大

当地时间3月12日,加拿大多伦多证交所暂停股票交易,股指跌9.17%,触发一级市场熔断,这是本周第三次触发熔断。3月11日,加拿大股指一度大跌10%,本周第二次触发熔断。加拿大股市14天跌入熊市,市值蒸发3300亿美元。

科威特

3月8日,周日仍交易的中东地区股市普遍暴跌,沙特股市重挫,沙特阿美破发,而科威特股市盘中跌超10%,首度触发熔断。到周一,科威特股市再次熔断

比特币遭血洗 24小时暴跌48.59%

1dd18224?Expires=189976701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Sz80BJaxNfJzcW19vYRp3N2hTo%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冠肺炎在全球迅速扩散,全球金融市场一泻千里,加密货币也未能幸免,从3月12日开始,比特币价格出现大幅跳水,其他主要加密货币跌幅也深达两位数。

据加密货币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截至3月13日14点38分,比特币在过去24小时下跌48.59%,报5043.6美元,与此前10000美元的单价相比,价格已被腰斩。

NBD连线知名投行

78680a71?Expires=189976701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BL4M3pvP0wFgZ3o0bHOHqh%2FYCs%3D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就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局势,NBD采访了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因多次精准预测经济走势,鲁普基曾获2012-2013年度和2016-2017年度全美商业经济协会经济预测奖。

NBD:如果沙特和俄罗斯持续对峙,如果价格战全面爆发,油价会进一步下跌吗?

鲁普基:WTI原油价格周一已跌至每桶27.34美元,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可能需要4到5个月的时间才能退出价格战,在此期间油价可能会跌破20美元。目前还无法期望双方达成减产协议。

NBD:短期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鲁普基:目前,股票和债券市场已经不再对油价做出反应。影响股市走势的因素是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另外,虽然特朗普周一晚上表示即将实施提振经济、应对疫情的措施,但现在市场意识到其刺激措施中最重要的部分,例如和2011年和2012年实施的政策类似的削减薪资税政策,在短期内不太可能被国会通过。

NBD:近期来看,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的走势将会是怎样的?

鲁普基:本周石油价格暴跌后,经济走向一个大致平衡,消费者支出增加,但制造业和投资支出下降。然而,由于冠状病毒的传播,经济前景存在下行风险。金融市场更担心遏制冠状病毒的措施将让企业停摆,并导致旅游和购物消费量下降。由于许多企业在下个月关门,而消费者则留在家中以避免感染病毒,经济活动可能会急剧放缓。如果公司暂时解雇部分工人,那么接下来的三十天可能会出现类似经济衰退的情形。

多国出台措施“救市”

98fc4415?Expires=1899767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AvW8oLns%2FTPQ4RmQFQ66A%2BuRXc%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油价暴跌只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暴跌的因素之一,更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蔓延。面对肆虐的疫情,多国纷纷出台措施积极“救市”。 

 美国

3月9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将出台“非常重大”的财政刺激措施,支持遭受新冠疫情冲击的行业与个人,具体措施包括申请国会批准下调薪资税,和对特定就业群体提供带薪休假待遇。

当地时间12日美股盘中,纽约联储宣布,将在周四当天进行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回购操作;周五,将再进行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回购操作,以及5000亿美元的1个月期回购操作。另外,纽约联储扩大了其每月600亿美元的购债范围。

 英国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1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紧急下调50个基点至0.25%,这是该行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下调银行利率。同时,该行还将在未来12个月內向小型企业提供四年期融资。此外,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已暂时禁止部分卖空工具和交易。

 欧盟

3月12日,欧洲央行扩大量化宽松政策,并且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直至今年年底,同时下调现有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利率,但维持存款利率不变。

 加拿大

3月12日,加拿大央行宣布,临时增加新的定期回购业务,期限为6个月和12个月。13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即隔夜拆借利率,由1.25%下调50个基点至0.75%,10天内的第二度降息。新利率将从3月16日开始生效。

 澳大利亚

澳联储13日上午向“回购”市场注入了88亿澳元,实际上是向商业银行提供短期贷款。

 日本

日本央行10日提出,将通过回购协议购买总共5000亿日元的日本国债。13日日本央行宣布一系列提供流动性、稳定金融市场措施,将实施至3月底。措施包括针对集合抵押品的资金供应操作,购买日本政府债券。

 泰国

泰国证交所于3月13日宣布从即日起临时调整卖空规则,措施将持续到6月底。 

全球新冠肺炎感染人数超13万 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世卫宣布新冠为“大流行” 

82abefd3?Expires=1899767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KESwmGSFMqn30XbcbhGzSyX3Wo%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

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具有“大流行”的特征,未来几周内预计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以及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量还将进一步攀升。

“大流行”原是世卫组织对流感的定级之一。世卫组织将流感分为6级,其中最高的就是“大流行”,其定义是某种流感病毒在疫情发源地以外的至少一个国家发生了社区层面的暴发,表明病毒正在跨国蔓延。而根据世卫组织网站2010年的新定义,大流行指的是一种新型疾病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大流行”的定义标准主要在于一种疾病扩散的范围与广度,而不是疾病的严重程度或者致死率。

新冠肺炎是历史上第一个由冠状病毒引起的“大流行”。世卫组织宣布全球大流行,意味着之后世界各国政府和科研人员之间会进行大规模的合作与互相协调。相关的经费和药物等资源将会以非常有组织和指向性的方式进行分配和使用,以尽快阻止全球大流行病的扩散。

据世卫组织3月13日发布的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3日10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32758例,死亡4955例,波及123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以外共122个国家/领地/地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1767例(新增7488例),死亡共计1775例(新增335例),新增5个国家/领地/地区(泽西岛、留尼汪、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古巴、圭亚那)向世卫组织报告新冠肺炎病例。

美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a3b8fa4a?Expires=1899767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3QJGNWmdxxGsA9W92HBLSTyc%2Bs%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CNN报道,美东时间13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疫情统计,截至3月13日晚上9时,美国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2028例,死亡43例。

这是美国再度因公共卫生事件进入紧急状态,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10月时也曾因H1N1流感肆虐宣布全美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在1976年制定了《美国全国紧急状态法》,该法规定美国总统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权力,明确了国会对总统宣布紧急状态的制衡机制。在紧急状态期间,总统可以为行使其特别权力颁布一些法规。一旦紧急状态终止,这些法规将随之失效。据观察者网,自该法颁布以来,美国历任总统已宣布60次国家紧急状态。2019年, 特朗普就因修建美墨边境墙资金不足,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特朗普13日表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一举措有助于获得50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以抗击疫情,他敦促各州立即建立应急中心,并承诺扩大对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他说,私人实验室和疫苗开发商将能够在一个月内提供500万份病毒测试。

美东时间14日凌晨,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一项立法案,为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出一揽子经济援助计划。据美国媒体报道,该方案重点包括免费开展新冠病毒检测、支持疫情期间带薪病假、扩大失业保险、扩大食品补助等措施。

周中,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宣布自本周五凌晨起,对欧洲推出旅行禁令,为期30天。英国将不受该禁令影响。

欧洲成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

b63dd4dc?Expires=1899767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WGnJcOlpoQDVLQQkwSb%2BXw%2BfL8%3D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其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超过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总和,每天报告的病例比中国疫情流行高峰时还要多。

意大利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13日表示,截至当地时间当天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7660例,累计治愈1439例,累计死亡1266例,是中国之外因新冠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当地时间9日宣布,从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城,除工作、紧急情况或医疗情况外,所有居民不得随意进出城市。全国学校继续停课至4月3日,同时暂停全部体育赛事。

西班牙

据西班牙广播电视台(RTVE)3月13日报道,西班牙境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在当天达到了5232例,死亡133例。西班牙确诊病例中有超过一半来自首都马德里,达到了2659例。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13日宣布西班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桑切斯说,不排除西班牙病例数在下周突破1万例。

法国

法国卫生部长韦朗13日表示,法国累计确诊病例3661例,死亡病例达到79例。

3月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从3月16日起无限期关闭全法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各级学校,不过定于3月15日举行的2020年法国市镇选举第一轮投票将如期举行。

G20协调人会议就应对新冠疫情发表声明

af03671b?Expires=1899767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RXo7UCJ1BmR6eos6ig1rV%2F%2Bfds%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于2020年3月12日举行。会后发表《二十国集团协调人关于新冠肺炎的声明》,称此次大流行亟需国际社会积极应对。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最新声明中一致同意将使用所有可行的政策工具,包括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措施。“我们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承诺向有需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并邀请各国增强融资机制。我们致力于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对国际贸易和市场稳定造成的干扰。”

NBD连线WHO

cf3428e9?Expires=1899767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V7A45r3OBaFGRVsyap3tBDpem4%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NBD:世卫组织选择在周二宣布新冠疫情为“大流行”的原因是什么?

WHO:自从12月31日首次发现这一病毒以来,世卫组织一直在对疫情进行评估。正如我们的总干事谭德塞所说,在过去的两周里,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增长了13倍,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是此前的3倍。我们预计病例数量、死亡人数和受影响国家数量将继续增加。

我们认为,我们所看到的疫情可以被描述为大流行。我们得出这一观点,不仅是因为我们看到了疫情令人震惊的传播水平,还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些国家)令人震惊的不作为水平。

NBD:在世界卫生组织看来,当前应采取哪些措施应对疫情?

WHO:世卫组织一直呼吁所有国家采取严肃、有效的全政府行动来对抗这种新的冠状病毒,包括健全应急反应机制。在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大流行”之时,世卫组织的抗疫建议是不变的。

今后,各国有必要采取全面、综合的,遏制和缓和并举的防疫措施。所有国家都应准备好应急系统,提高发现和照顾病人的能力,确保医院有足够的空间、物资和必要的人员,并研究可以挽救生命的医疗干预手段。

目前我们尚不能断定这次“大流行”将持续多久,现在我们还处于疫情爆发的早期阶段。

疫情影响几何?

瑞银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3%

27147e7c?Expires=189976701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aOvoEYdm8xyeAIOFxuY6U6LcB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瑞银投资银行研究部在周三发布的全球经济与策略报告指出,在新基准状况下,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3%,此前为2.9%,有8个国家将陷入衰退。

瑞银预计,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将陷入萎缩,而美联储会分两步把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0。全球范围而言,预计所有央行均将降息至零利率下限,新兴市场的加权平均政策利率下降90个基点;发达市场下降80个基点。

注:以上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观点。

多国政要名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c6eddba7?Expires=189976701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57UCPGaLCuTI6IsqItS7ezONsk%3D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及夫人(图片来源:新华社)

澳大利亚内政部长感染新冠肺炎:据央视新闻,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3月13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彼得.达顿当天早上醒来,就有发烧和嗓子疼等症状,他与昆士兰州卫生部联系,接受了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检测结果是阳性。

联合国总部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当地时间3月12日,联合国消息人士称纽约联合国总部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该名患者是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

加拿大总理夫人确诊:加拿大总理办公室3月12日晚间证实,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的夫人索菲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西班牙第二位内阁成员确诊:西班牙领土政策和公共职能大臣卡罗琳娜·达莉亚斯12日确认感染新冠病毒,是继平等大臣后第二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内阁成员。此外,众议院议员、呼声党主席圣地亚哥·阿瓦斯卡尔当天也确诊感染。

伊朗第一副总统确诊感染: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和另外两名内阁成员11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2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外事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也出现感染新冠肺炎相应症状,目前已经接受隔离。伊朗自2月19日宣布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卫生部副部长伊拉吉·哈里奇、女副总统玛苏梅·埃卜特卡尔以及数名国会议员等先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法国文化部长感染新冠病毒:据法国资讯电视台BFMTV等媒体报道,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3月9日出现明显症状并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此前里斯特曾多次参加国民议会会议,目前已有议员确诊感染。 

《阿甘正传》主演汤姆·汉克斯与妻子确诊新冠肺炎:美国当地时间3月11日晚,正在澳大利亚的演员汤姆·汉克斯在社交网站上确认,自己和妻子都已感染新冠肺炎。汤姆·汉克斯是全球最著名的男演员之一,其主演的《阿甘正传》具有广泛知名度。

NBA球员确诊:当地时间3月11日,NBA球队爵士队中锋戈贝尔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也是NBA第一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随后,爵士队宣布全明星中锋法国人鲁迪·戈贝尔也确诊感染。

五大联赛多名球员感染:目前,英超、西甲、意甲、法甲和德甲这五大欧洲联赛已有多名球员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包括切尔西俱乐部球员奥多伊、阿森纳主教练阿尔特塔、尤文图斯球员鲁加尼、桑普多利亚俱乐部前锋加比亚迪尼以及佛罗伦萨队员弗拉霍维奇。

重大活动宣布取消或延期

a9575e55?Expires=189976701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yNFagxy60iiulkj8LkCZEWpQMQ%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世界羽联暂停举办巡回赛:3月14日,世界羽联发布公告,宣布从3月16日至4月12日暂停所有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和其他世界羽联批准的赛事。

欧冠、欧联杯比赛全部推迟:13日,欧足联官网宣布,受疫情影响,原定下周进行的所有欧战将推迟进行,其中包括正在进行的欧冠联赛和欧联杯比赛。按原计划,3月17日至18日将进行欧冠1/8决赛次回合比赛,其中不乏拜仁对阵切尔西、巴萨对阵那不勒斯的焦点大战。

国际乒联暂停4月底前的所有赛事活动:13日下午,国际乒联在微信公号表示,鉴于COVID-19在全球蔓延的严峻局势,国际乒联决定暂停4月底之前的所有赛事活动。该决定将于2020年3月16日起生效。

国际篮联暂停旗下所有比赛:3月12日,国际篮联(FIBA)宣布,考虑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从2020年3月13日起暂停所有国际篮联旗下比赛。

F1澳大利亚大奖赛取消:3月12日,F1世界竞标赛官方微博称,在澳大利亚大奖赛公司(AGPC)的全力支持下,F1与FIA(国际汽联)已决定取消原计划于3月13日-15日进行的F1澳大利亚大奖赛。

法国足协暂停境内所有职业和业余足球比赛:当地时间3月12日晚,法国足协在其官网宣布,即日起暂停法国境内所有足球比赛,包括法甲联赛、地区联赛、女足联赛、业余联赛,以及法国国家队的比赛。

德甲本周比赛推迟:继西甲联盟12日宣布未来两轮西甲和西乙联赛延期进行后,德国职业联盟北京时间13日晚宣布,受疫情影响,原定本周末空场进行的德甲第26轮与德乙第26轮比赛全部推迟进行。至此,包括英超、西甲、意甲、法甲和德甲在内的欧洲五大联赛全部暂停。

世界最大游戏展E3宣布取消:E3主办方ESA于11日正式宣布,原定于今年6月9日举办的E3游戏展正式取消。官方表示,将与参展商与观众就退款事宜进行沟通,并寻找其他的代替方案。

NBA暂停本赛季比赛:美东时间3月11日,NBA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赛季比赛暂停,何时复赛将另行通知。NBA总裁亚当·萧华称,NBA将停摆至少30天。

35年来首次!奥运圣火采集无观众

af4adf17?Expires=189976701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nOjmvEaa2BCh7oJh%2FWEECsPIFc%3D

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京时间3月12日下午5时,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只有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认定的100名受邀者出席,不对普通观众开放,这是自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首次。

按计划,未来一周,圣火将在希腊境内传递,并将于19日抵达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转交给东京奥组委的代表。

但13日传递至斯巴达时,因沿途大量观众聚集,希腊奥委会与健康部门及国际奥委会商议后决定,取消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19日,火炬交接仪式依旧将在雅典举行,并将于20日到达日本。

全球六个迪士尼乐园全部暂停营业

e2bfa2ec?Expires=189976701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2gA%2Bsdmf6cUOCzai3BvN9xS%2FWY%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谭玉涵 摄

3月13日,迪士尼公司宣布将从3月15日开始关闭美国福罗里达和法国巴黎的两家主题公园,关门时间暂定为3月15日至3月底。

此前一天,美国加州安那罕的迪士尼乐园宣布将于14日起关闭直到月底。至此,全球六所迪士尼乐园全部受疫情影响停业。

迪士尼股东兼Gullane Capital Partners的执行合伙人Trip Mille表示:“迪士尼的这些公园是深深烙印在美国文化和每个人的童年回忆里的标志性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关闭这种规模的资产可以让人们看到新冠疫情对健康有多么大的威胁。”

33年来首次!苹果WWDC 2020将线上举办

8465b9c4?Expires=189976701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Gxis4xzZ%2BFdLFwJzXlIbuZREEc%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 摄

当地时间3月13日,苹果公司宣布,由于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持续传播,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今年将以线上发布会的形式举办。这是全球开发者大会自1987年第一届以来,首次以线上形式举行。

“今年6月,我们将以一种创新的方式将整个开发者社区聚集在一起,向世界各地的数百万开发者提供全新的2020年全球开发者大会体验。”苹果公司的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发表声明称。

比尔盖茨退出微软董事会

7bf78a06?Expires=189976701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eR7GiNWQjOJnQjHwtUw9Cg3xQE%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13日,微软宣布,其创始人比尔·盖茨将离开微软董事会。同时,他将辞去他在“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会的职务。

比尔·盖茨于1975年与保罗-艾伦(Paul Allen)共同创立了微软,并担任微软首席执行官直到2000年,此后开始担任微软董事会主席,并于2014年辞去这一职位。目前,比尔·盖茨是微软最大的股东之一,持有1.36%的股份。

比尔·盖茨表示,将把更多时间用于慈善事业,涉及领域包括全球健康与发展、教育,以及气候变化应对。

英国将对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

fa605fef?Expires=1899767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dpfEWf9C7bYhKqeVi9UvPthwl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英国政府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宣布,将从4月1日开始对搜索和广告等数字服务收入征收2%的数字税,这项税收将适用于全球销售额超过5亿英镑、且至少2500万英镑来自英国用户的公司。

这项数字服务税于2018年首次提出,并于2019年7月出台立法草案,旨在确保大型科技公司,尤其是美国公司, 为其英国销售额支付更多税款。但美国政府认为该税收政策对美国公司并不公平。

研究咨询公司Constellation Research的分析师Holger Mueller表示:“考虑到数字税的起征点是5亿英镑,可以说这个税主要是针对大型创新公司的。”他认为,英国社会确实需要吸取新的收入来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但是向成长性行业以及行业佼佼者征税可能不是个成功的举措。”

拜登赢得关键州密歇根 或稳拿总统提名人

cc18fc7a?Expires=1899767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QCd4IqKFDVuJnXzCwNEby8BUao%3D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前副总统、2020大选民主党参选人拜登在密歇根州的民主党初选中击败了其党内竞争对手、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

拜登拿下关键州密歇根州的125张选票的同时,还在密苏里州和密西西比州初选中获胜。

据报道,9日的民调中,拜登获得了51%的支持,而其对手桑德斯的支持率仅为36%。

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提议获批

c0644e3d?Expires=1899767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Z01xbea0TGgYc8z%2FkDMD6kLgrA%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3月10日,德国半导体公司英飞凌与美国半导体公司赛普拉斯发布公告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已完成了对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的交易的审查,并认为该次交易没有“国家安全”问题。

2019年6月3日,英飞凌宣布将以每股23.85美元现金收购赛普拉斯,交易总价为90亿欧元。此前,有美国国家安全官员建议特朗普阻止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因为认为这笔交易可能会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德国Metzler分析师Holger Schmidt表示,完成这笔交易需要攻克的最主要的难关就是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此前他一直对这笔交易是否能被通过持谨慎乐观态度。

特斯拉第100万辆车下线

3f8b402a?Expires=1899767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IXjCk9pis98odK2FNHy%2F%2Fw%2BgW8%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当地时间3月9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第100万辆特斯拉电动车下线。特斯拉由此成为全球第一个量产100万辆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从2008年生产第一台Roadstar跑车开始,特斯拉为达成100万辆目标花了12年的时间。

此前特斯拉透露,公司去年完成36.75万辆的交付目标,这一数字是2014年的7倍之多。今年有望实现交付50万辆车的目标。

Coach总裁兼CEO突然离职

f9054a07?Expires=18997670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ZTGi3w5UPW0yxzy0WUSMgK8T18%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美国轻奢品牌Coach于3月9日宣布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shua Schulman将离任,母公司Tapestry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ide Zeitlin则会暂时接管Coach品牌,直到敲定新的接班人。

至此,Tapestry集团旗下Coach、Kate Spade和Stuart Weitzman三个品牌的CEO均已被换下。此前该集团还把董事会规模收窄至7名董事,以求提高运营效率。

英国超市巨头乐购出售东南亚业务

0b23af92?Expires=18997670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4J9Sv0bMvGBsDzHlVVx2z238lw%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9日消息,英国超市乐购(Tesco)将以106亿美元的价格将其东南亚业务出售给正大集团,交易完成后乐购将正式退出亚洲地区。目前,正大集团董事会已经批准这笔收购,尚有待泰国和马来西亚当局审批。

有消息称,这笔收购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如交易达成,这将成迄今为止泰国最大的一笔收购,也是今年以来亚洲地区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

投行Bernstein分析师布Bruno Monteyne表示,乐购出售泰国和马来西亚资产时获得的估值非常好,投资者有望获得一份特别股息,价值相当于该集团当前市值的21%。

a1822024?Expires=18997670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2F4j5pN2bQYYLnQfXR0OVqNGc8o%3D

48e3310c?Expires=18997670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2BSppEW9Ya4CeZ7%2FpIHRQOZbBBs%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ec701cea?Expires=18997670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nr%2FyZFFvgGlSuiywd8ataxMPUY%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张凌霄  李孟林

编辑:兰素英

视觉:刘青彦 李世强

排版:兰素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周,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加速蔓延,金融市场强烈震荡。全球股市“一泻千里”,美股更是史无前例一周内两度触及“熔断”,但在本周尾盘,受政策鼓舞,股市掉头上涨,出现向上熔断。受疫情影响,美国时隔近11年再度因为公共卫生事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连线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探讨近期资本市场与全球经济走势。鲁普基认为,疫情之下,经济前景存在下行风险,未来三十天或出现类似经济衰退的情形。 当地时间3月12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全球确诊病例总数突破13万例。国际活动和赛事纷纷暂停或取消,奥运圣火采集仪式35年以来首次无观众参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对话世卫组织,探寻新冠肺炎成为“大流行”的原因以及抗击疫情的可行措施。 疫情之外,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周五宣布退出微软董事会。科技巨头在英国面临新的税收政策。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的计划终于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华尔街》。 丨史无前例!美股一周两次“熔断”领跌全球股市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产油盟国减产协议破裂造成的原油“价格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海外持续蔓延带来的双重风险,投资者恐慌情绪上涨,周五美盘时段,恐慌指数VIX涨至76.67,创2008年11月以来新高。全球多地股市包括美股在内也因此在本周遭遇“熔断”危机。 巴菲特直呼“活久见”美股“熔断”后绝地反击 图片来源:新华网 本周,美国股市经历了史上最疯狂的一周,周内因指数跌幅过大,发生两次盘中熔断,周五,得益于特朗普宣布的一系列防疫措施,市场又在当天盘尾出现报复性拉涨,当天三大股指涨幅接近10%,基本收复了前一天的失地。本周道指累计跌幅为10.36%,标普500为8.79%,纳指为8.17%。 当地时间3月9日,全球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国际油价一度杀跌近30%,原油重挫引发的担忧迅速扩散至全球金融市场。美股开盘暴跌,标普500指数迅速跌至7%,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这是美股史上第二次“熔断”,上一次被触发的时间是1997年10月27日。截至当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全线跌逾7%,道指狂泻2013.76点,创下美股史上最大单日点数跌幅。 3月12日,全球市场再次出现暴跌。标普500指数开盘仅6分钟左右,再次触发熔断。即便美联储紧急宣布高达1.5万亿美元的“救市”措施,但依然未能在当天止住跌势,美股创下自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灾以来最大跌幅,市场跌入技术性熊市区间。 资本市场的剧烈动荡让不少投资大为吃惊,甚至连股神巴菲特也不例外。巴菲特接受外媒访问时称:“我早就说过,只要你一直在这个市场上玩,就什么事都可能遇到。我活了89年才经历如此场面。”在他眼里,新冠病毒和石油市场的动荡局势加在一起就是一记组合拳,但他指出,1987年的股灾更加严重,“目前的市场动荡还没有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恐慌那么明显。” 3月13日,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就新冠病毒疫情第二次讲话,宣布推出一系列应对新冠疫情措施,缓解了部分担忧情绪,当天尾盘最后半小时的美股出现报复性反弹,最终三大股指均完成近10%的涨幅,录得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基本上收复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全部失地,以这样戏剧性的方式结束了一周的走势。 高盛集团美国股市首席策略师戴维·科斯廷(DavidKostin)在3月11日的一份报告中分析,全球新冠疫情让企业盈利承压,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将很快走到尽头,企业盈利可能在第二和第三季度暴跌,然后反弹。 “考虑到过去11年间13%的年化收益增长率和16%的谷峰增值,我们认为标准普尔500牛市将很快结束。”他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年中将跌至2450点,这意味着该指数还将从10日的收盘点位下跌15%。 10余国股市接连“崩盘”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不完全统计,除美股外,巴西、加拿大、科威特、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韩国、印尼、墨西哥、哥伦比亚、斯里兰卡等10余个国家的股市本周也纷纷跳水,出现“熔断”。 巴西 巴西股市本周出现三次熔断,其中一天内发生2次。本周一,巴西股市遭遇熔断,并创下了199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自2月26日以来,该股指累计跌幅高达25.08%。 加拿大 当地时间3月12日,加拿大多伦多证交所暂停股票交易,股指跌9.17%,触发一级市场熔断,这是本周第三次触发熔断。3月11日,加拿大股指一度大跌10%,本周第二次触发熔断。加拿大股市14天跌入熊市,市值蒸发3300亿美元。 科威特 3月8日,周日仍交易的中东地区股市普遍暴跌,沙特股市重挫,沙特阿美破发,而科威特股市盘中跌超10%,首度触发熔断。到周一,科威特股市再次熔断。 比特币遭血洗24小时暴跌48.59%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冠肺炎在全球迅速扩散,全球金融市场一泻千里,加密货币也未能幸免,从3月12日开始,比特币价格出现大幅跳水,其他主要加密货币跌幅也深达两位数。 据加密货币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截至3月13日14点38分,比特币在过去24小时下跌48.59%,报5043.6美元,与此前10000美元的单价相比,价格已被腰斩。 NBD连线知名投行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就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局势,NBD采访了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Rupkey)。因多次精准预测经济走势,鲁普基曾获2012-2013年度和2016-2017年度全美商业经济协会经济预测奖。 NBD:如果沙特和俄罗斯持续对峙,如果价格战全面爆发,油价会进一步下跌吗? 鲁普基:WTI原油价格周一已跌至每桶27.34美元,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可能需要4到5个月的时间才能退出价格战,在此期间油价可能会跌破20美元。目前还无法期望双方达成减产协议。 NBD:短期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鲁普基:目前,股票和债券市场已经不再对油价做出反应。影响股市走势的因素是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另外,虽然特朗普周一晚上表示即将实施提振经济、应对疫情的措施,但现在市场意识到其刺激措施中最重要的部分,例如和2011年和2012年实施的政策类似的削减薪资税政策,在短期内不太可能被国会通过。 NBD:近期来看,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的走势将会是怎样的? 鲁普基:本周石油价格暴跌后,经济走向一个大致平衡,消费者支出增加,但制造业和投资支出下降。然而,由于冠状病毒的传播,经济前景存在下行风险。金融市场更担心遏制冠状病毒的措施将让企业停摆,并导致旅游和购物消费量下降。由于许多企业在下个月关门,而消费者则留在家中以避免感染病毒,经济活动可能会急剧放缓。如果公司暂时解雇部分工人,那么接下来的三十天可能会出现类似经济衰退的情形。 多国出台措施“救市” 图片来源:摄图网 油价暴跌只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暴跌的因素之一,更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蔓延。面对肆虐的疫情,多国纷纷出台措施积极“救市”。 美国 3月9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将出台“非常重大”的财政刺激措施,支持遭受新冠疫情冲击的行业与个人,具体措施包括申请国会批准下调薪资税,和对特定就业群体提供带薪休假待遇。 当地时间12日美股盘中,纽约联储宣布,将在周四当天进行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回购操作;周五,将再进行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回购操作,以及5000亿美元的1个月期回购操作。另外,纽约联储扩大了其每月600亿美元的购债范围。 英国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1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紧急下调50个基点至0.25%,这是该行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下调银行利率。同时,该行还将在未来12个月內向小型企业提供四年期融资。此外,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已暂时禁止部分卖空工具和交易。 欧盟 3月12日,欧洲央行扩大量化宽松政策,并且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直至今年年底,同时下调现有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利率,但维持存款利率不变。 加拿大 3月12日,加拿大央行宣布,临时增加新的定期回购业务,期限为6个月和12个月。13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即隔夜拆借利率,由1.25%下调50个基点至0.75%,10天内的第二度降息。新利率将从3月16日开始生效。 澳大利亚 澳联储13日上午向“回购”市场注入了88亿澳元,实际上是向商业银行提供短期贷款。 日本 日本央行10日提出,将通过回购协议购买总共5000亿日元的日本国债。13日日本央行宣布一系列提供流动性、稳定金融市场措施,将实施至3月底。措施包括针对集合抵押品的资金供应操作,购买日本政府债券。 泰国 泰国证交所于3月13日宣布从即日起临时调整卖空规则,措施将持续到6月底。 丨全球新冠肺炎感染人数超13万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世卫宣布新冠为“大流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 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具有“大流行”的特征,未来几周内预计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以及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量还将进一步攀升。 “大流行”原是世卫组织对流感的定级之一。世卫组织将流感分为6级,其中最高的就是“大流行”,其定义是某种流感病毒在疫情发源地以外的至少一个国家发生了社区层面的暴发,表明病毒正在跨国蔓延。而根据世卫组织网站2010年的新定义,大流行指的是一种新型疾病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大流行”的定义标准主要在于一种疾病扩散的范围与广度,而不是疾病的严重程度或者致死率。 新冠肺炎是历史上第一个由冠状病毒引起的“大流行”。世卫组织宣布全球大流行,意味着之后世界各国政府和科研人员之间会进行大规模的合作与互相协调。相关的经费和药物等资源将会以非常有组织和指向性的方式进行分配和使用,以尽快阻止全球大流行病的扩散。 据世卫组织3月13日发布的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3日10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32758例,死亡4955例,波及123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以外共122个国家/领地/地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1767例(新增7488例),死亡共计1775例(新增335例),新增5个国家/领地/地区(泽西岛、留尼汪、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古巴、圭亚那)向世卫组织报告新冠肺炎病例。 美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CNN报道,美东时间13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疫情统计,截至3月13日晚上9时,美国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2028例,死亡43例。 这是美国再度因公共卫生事件进入紧急状态,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10月时也曾因H1N1流感肆虐宣布全美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在1976年制定了《美国全国紧急状态法》,该法规定美国总统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权力,明确了国会对总统宣布紧急状态的制衡机制。在紧急状态期间,总统可以为行使其特别权力颁布一些法规。一旦紧急状态终止,这些法规将随之失效。据观察者网,自该法颁布以来,美国历任总统已宣布60次国家紧急状态。2019年,特朗普就因修建美墨边境墙资金不足,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特朗普13日表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一举措有助于获得50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以抗击疫情,他敦促各州立即建立应急中心,并承诺扩大对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他说,私人实验室和疫苗开发商将能够在一个月内提供500万份病毒测试。 美东时间14日凌晨,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一项立法案,为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出一揽子经济援助计划。据美国媒体报道,该方案重点包括免费开展新冠病毒检测、支持疫情期间带薪病假、扩大失业保险、扩大食品补助等措施。 周中,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宣布自本周五凌晨起,对欧洲推出旅行禁令,为期30天。英国将不受该禁令影响。 欧洲成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其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超过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总和,每天报告的病例比中国疫情流行高峰时还要多。 意大利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13日表示,截至当地时间当天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7660例,累计治愈1439例,累计死亡1266例,是中国之外因新冠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当地时间9日宣布,从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城,除工作、紧急情况或医疗情况外,所有居民不得随意进出城市。全国学校继续停课至4月3日,同时暂停全部体育赛事。 西班牙 据西班牙广播电视台(RTVE)3月13日报道,西班牙境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在当天达到了5232例,死亡133例。西班牙确诊病例中有超过一半来自首都马德里,达到了2659例。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13日宣布西班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桑切斯说,不排除西班牙病例数在下周突破1万例。 法国 法国卫生部长韦朗13日表示,法国累计确诊病例3661例,死亡病例达到79例。 3月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从3月16日起无限期关闭全法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各级学校,不过定于3月15日举行的2020年法国市镇选举第一轮投票将如期举行。 G20协调人会议就应对新冠疫情发表声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于2020年3月12日举行。会后发表《二十国集团协调人关于新冠肺炎的声明》,称此次大流行亟需国际社会积极应对。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最新声明中一致同意将使用所有可行的政策工具,包括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措施。“我们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承诺向有需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并邀请各国增强融资机制。我们致力于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对国际贸易和市场稳定造成的干扰。” NBD连线WHO 图片来源:摄图网 NBD:世卫组织选择在周二宣布新冠疫情为“大流行”的原因是什么? WHO:自从12月31日首次发现这一病毒以来,世卫组织一直在对疫情进行评估。正如我们的总干事谭德塞所说,在过去的两周里,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增长了13倍,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是此前的3倍。我们预计病例数量、死亡人数和受影响国家数量将继续增加。 我们认为,我们所看到的疫情可以被描述为大流行。我们得出这一观点,不仅是因为我们看到了疫情令人震惊的传播水平,还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些国家)令人震惊的不作为水平。 NBD:在世界卫生组织看来,当前应采取哪些措施应对疫情? WHO:世卫组织一直呼吁所有国家采取严肃、有效的全政府行动来对抗这种新的冠状病毒,包括健全应急反应机制。在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大流行”之时,世卫组织的抗疫建议是不变的。 今后,各国有必要采取全面、综合的,遏制和缓和并举的防疫措施。所有国家都应准备好应急系统,提高发现和照顾病人的能力,确保医院有足够的空间、物资和必要的人员,并研究可以挽救生命的医疗干预手段。 目前我们尚不能断定这次“大流行”将持续多久,现在我们还处于疫情爆发的早期阶段。 疫情影响几何? 瑞银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3% 图片来源:摄图网 瑞银投资银行研究部在周三发布的全球经济与策略报告指出,在新基准状况下,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3%,此前为2.9%,有8个国家将陷入衰退。 瑞银预计,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将陷入萎缩,而美联储会分两步把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0。全球范围而言,预计所有央行均将降息至零利率下限,新兴市场的加权平均政策利率下降90个基点;发达市场下降80个基点。 注:以上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观点。 多国政要名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及夫人(图片来源:新华社) 澳大利亚内政部长感染新冠肺炎:据央视新闻,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彼得·达顿(PeterDutton)3月13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彼得.达顿当天早上醒来,就有发烧和嗓子疼等症状,他与昆士兰州卫生部联系,接受了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检测结果是阳性。 联合国总部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当地时间3月12日,联合国消息人士称纽约联合国总部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该名患者是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 加拿大总理夫人确诊:加拿大总理办公室3月12日晚间证实,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的夫人索菲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西班牙第二位内阁成员确诊:西班牙领土政策和公共职能大臣卡罗琳娜·达莉亚斯12日确认感染新冠病毒,是继平等大臣后第二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内阁成员。此外,众议院议员、呼声党主席圣地亚哥·阿瓦斯卡尔当天也确诊感染。 伊朗第一副总统确诊感染: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和另外两名内阁成员11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2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外事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也出现感染新冠肺炎相应症状,目前已经接受隔离。伊朗自2月19日宣布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卫生部副部长伊拉吉·哈里奇、女副总统玛苏梅·埃卜特卡尔以及数名国会议员等先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法国文化部长感染新冠病毒:据法国资讯电视台BFMTV等媒体报道,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3月9日出现明显症状并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此前里斯特曾多次参加国民议会会议,目前已有议员确诊感染。 《阿甘正传》主演汤姆·汉克斯与妻子确诊新冠肺炎:美国当地时间3月11日晚,正在澳大利亚的演员汤姆·汉克斯在社交网站上确认,自己和妻子都已感染新冠肺炎。汤姆·汉克斯是全球最著名的男演员之一,其主演的《阿甘正传》具有广泛知名度。 NBA球员确诊:当地时间3月11日,NBA球队爵士队中锋戈贝尔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也是NBA第一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随后,爵士队宣布全明星中锋法国人鲁迪·戈贝尔也确诊感染。 五大联赛多名球员感染:目前,英超、西甲、意甲、法甲和德甲这五大欧洲联赛已有多名球员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包括切尔西俱乐部球员奥多伊、阿森纳主教练阿尔特塔、尤文图斯球员鲁加尼、桑普多利亚俱乐部前锋加比亚迪尼以及佛罗伦萨队员弗拉霍维奇。 重大活动宣布取消或延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世界羽联暂停举办巡回赛:3月14日,世界羽联发布公告,宣布从3月16日至4月12日暂停所有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和其他世界羽联批准的赛事。 欧冠、欧联杯比赛全部推迟:13日,欧足联官网宣布,受疫情影响,原定下周进行的所有欧战将推迟进行,其中包括正在进行的欧冠联赛和欧联杯比赛。按原计划,3月17日至18日将进行欧冠1/8决赛次回合比赛,其中不乏拜仁对阵切尔西、巴萨对阵那不勒斯的焦点大战。 国际乒联暂停4月底前的所有赛事活动:13日下午,国际乒联在微信公号表示,鉴于COVID-19在全球蔓延的严峻局势,国际乒联决定暂停4月底之前的所有赛事活动。该决定将于2020年3月16日起生效。 国际篮联暂停旗下所有比赛:3月12日,国际篮联(FIBA)宣布,考虑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从2020年3月13日起暂停所有国际篮联旗下比赛。 F1澳大利亚大奖赛取消:3月12日,F1世界竞标赛官方微博称,在澳大利亚大奖赛公司(AGPC)的全力支持下,F1与FIA(国际汽联)已决定取消原计划于3月13日-15日进行的F1澳大利亚大奖赛。 法国足协暂停境内所有职业和业余足球比赛:当地时间3月12日晚,法国足协在其官网宣布,即日起暂停法国境内所有足球比赛,包括法甲联赛、地区联赛、女足联赛、业余联赛,以及法国国家队的比赛。 德甲本周比赛推迟:继西甲联盟12日宣布未来两轮西甲和西乙联赛延期进行后,德国职业联盟北京时间13日晚宣布,受疫情影响,原定本周末空场进行的德甲第26轮与德乙第26轮比赛全部推迟进行。至此,包括英超、西甲、意甲、法甲和德甲在内的欧洲五大联赛全部暂停。 世界最大游戏展E3宣布取消:E3主办方ESA于11日正式宣布,原定于今年6月9日举办的E3游戏展正式取消。官方表示,将与参展商与观众就退款事宜进行沟通,并寻找其他的代替方案。 NBA暂停本赛季比赛:美东时间3月11日,NBA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赛季比赛暂停,何时复赛将另行通知。NBA总裁亚当·萧华称,NBA将停摆至少30天。 35年来首次!奥运圣火采集无观众 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京时间3月12日下午5时,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只有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认定的100名受邀者出席,不对普通观众开放,这是自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首次。 按计划,未来一周,圣火将在希腊境内传递,并将于19日抵达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转交给东京奥组委的代表。 但13日传递至斯巴达时,因沿途大量观众聚集,希腊奥委会与健康部门及国际奥委会商议后决定,取消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19日,火炬交接仪式依旧将在雅典举行,并将于20日到达日本。 全球六个迪士尼乐园全部暂停营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谭玉涵摄 3月13日,迪士尼公司宣布将从3月15日开始关闭美国福罗里达和法国巴黎的两家主题公园,关门时间暂定为3月15日至3月底。 此前一天,美国加州安那罕的迪士尼乐园宣布将于14日起关闭直到月底。至此,全球六所迪士尼乐园全部受疫情影响停业。 迪士尼股东兼GullaneCapitalPartners的执行合伙人TripMille表示:“迪士尼的这些公园是深深烙印在美国文化和每个人的童年回忆里的标志性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关闭这种规模的资产可以让人们看到新冠疫情对健康有多么大的威胁。” 33年来首次!苹果WWDC2020将线上举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兰素英摄 当地时间3月13日,苹果公司宣布,由于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持续传播,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今年将以线上发布会的形式举办。这是全球开发者大会自1987年第一届以来,首次以线上形式举行。 “今年6月,我们将以一种创新的方式将整个开发者社区聚集在一起,向世界各地的数百万开发者提供全新的2020年全球开发者大会体验。”苹果公司的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Schiller)发表声明称。 丨比尔盖茨退出微软董事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13日,微软宣布,其创始人比尔·盖茨将离开微软董事会。同时,他将辞去他在“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会的职务。 比尔·盖茨于1975年与保罗-艾伦(PaulAllen)共同创立了微软,并担任微软首席执行官直到2000年,此后开始担任微软董事会主席,并于2014年辞去这一职位。目前,比尔·盖茨是微软最大的股东之一,持有1.36%的股份。 比尔·盖茨表示,将把更多时间用于慈善事业,涉及领域包括全球健康与发展、教育,以及气候变化应对。 丨英国将对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英国政府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宣布,将从4月1日开始对搜索和广告等数字服务收入征收2%的数字税,这项税收将适用于全球销售额超过5亿英镑、且至少2500万英镑来自英国用户的公司。 这项数字服务税于2018年首次提出,并于2019年7月出台立法草案,旨在确保大型科技公司,尤其是美国公司,为其英国销售额支付更多税款。但美国政府认为该税收政策对美国公司并不公平。 研究咨询公司ConstellationResearch的分析师HolgerMueller表示:“考虑到数字税的起征点是5亿英镑,可以说这个税主要是针对大型创新公司的。”他认为,英国社会确实需要吸取新的收入来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但是向成长性行业以及行业佼佼者征税可能不是个成功的举措。” 丨拜登赢得关键州密歇根或稳拿总统提名人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前副总统、2020大选民主党参选人拜登在密歇根州的民主党初选中击败了其党内竞争对手、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 拜登拿下关键州密歇根州的125张选票的同时,还在密苏里州和密西西比州初选中获胜。 据报道,9日的民调中,拜登获得了51%的支持,而其对手桑德斯的支持率仅为36%。 丨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提议获批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3月10日,德国半导体公司英飞凌与美国半导体公司赛普拉斯发布公告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已完成了对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的交易的审查,并认为该次交易没有“国家安全”问题。 2019年6月3日,英飞凌宣布将以每股23.85美元现金收购赛普拉斯,交易总价为90亿欧元。此前,有美国国家安全官员建议特朗普阻止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因为认为这笔交易可能会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德国Metzler分析师HolgerSchmidt表示,完成这笔交易需要攻克的最主要的难关就是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此前他一直对这笔交易是否能被通过持谨慎乐观态度。 丨特斯拉第100万辆车下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蘧毛毛摄 当地时间3月9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第100万辆特斯拉电动车下线。特斯拉由此成为全球第一个量产100万辆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从2008年生产第一台Roadstar跑车开始,特斯拉为达成100万辆目标花了12年的时间。 此前特斯拉透露,公司去年完成36.75万辆的交付目标,这一数字是2014年的7倍之多。今年有望实现交付50万辆车的目标。 丨Coach总裁兼CEO突然离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刘玲摄 美国轻奢品牌Coach于3月9日宣布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shuaSchulman将离任,母公司Tapestry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ideZeitlin则会暂时接管Coach品牌,直到敲定新的接班人。 至此,Tapestry集团旗下Coach、KateSpade和StuartWeitzman三个品牌的CEO均已被换下。此前该集团还把董事会规模收窄至7名董事,以求提高运营效率。 丨英国超市巨头乐购出售东南亚业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9日消息,英国超市乐购(Tesco)将以106亿美元的价格将其东南亚业务出售给正大集团,交易完成后乐购将正式退出亚洲地区。目前,正大集团董事会已经批准这笔收购,尚有待泰国和马来西亚当局审批。 有消息称,这笔收购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如交易达成,这将成迄今为止泰国最大的一笔收购,也是今年以来亚洲地区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 投行Bernstein分析师布BrunoMonteyne表示,乐购出售泰国和马来西亚资产时获得的估值非常好,投资者有望获得一份特别股息,价值相当于该集团当前市值的21%。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张凌霄李孟林 编辑:兰素英 视觉:刘青彦李世强 排版:兰素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