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西北第一高”复工了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4 17:57:45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师安鹏

任何城市都有它的形象代表。

三年前,粉巷君(ID:nbdfxcj)就该话题与绿地集团总裁助理、西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李蓟有过一番交流。在他看来,一旦提及西安,多是钟鼓楼、大雁塔这些历史古迹的城市标签,而当时既存的现代建筑里,并未有更为契合西安发展高度和水平的代表。

为此,绿地当时提出,要重构地产与城市的关系——打造一栋超级建筑,成为大西安第一地标。这也就是后来被很多人所知晓的,落户于西咸新区、被誉为“西北第一高”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

如果从当初那次对话开始算起,关于这栋未来新地标的话题,至今已传了三年有余。在这期间,从相关协议的签订,到奠基动工,到去年末混凝土筏板浇筑,这栋超级建筑已渐成为西安城市拉大骨架建设的一个标杆。

一场难以预料的疫情,让很多滚滚向前的车轮戛然而止。让我们更为关注的是,以中国国际丝路中心为代表的西安建设,在疫情下的姿态是否持续。为此,粉巷君几日前专门奔赴该项目实地一探究竟。 

1

受疫情的影响及些许的春寒料峭,早间的沣东大道人车稀少。

但被绿树茵茵分隔而开的灰色行车道与红色人行道,因此也被衬托的更加干净整洁。

与沣东新城管委会分坐于沣东大道两侧的,便是绿地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项目的地址。透过围挡外墙,期间如天际一般的塔吊不断运转,已透出几分熙熙攘攘。

项目的入口处却是“如临大敌”,两名身着防护服的人员,一人持额温枪,一人端消杀喷壶。人车消杀、测温、登记……谁能想到,预计顺利的一番走访先在门口处吃了“闭门羹”。

项目现场一位负责人对此可是颇为自豪,严防输入是他们在整个疫情期间防控的一个工作重点。门口这道关把严了,才能确保其他工作顺利进行。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何况整个项目占地并不小。

除了作业区,项目里最为明显的一处区域,恐怕就是有别于生活区而被围挡起来的四栋活动房隔离区。两名背着铺盖的工人正往里走,再登记、再测温之后,缓步走进了自己的房间。

据介绍,隔离区共80间宿舍,一间只能住一个人。一旦工人核酸检测一切正常,就可以搬进生活区。

在几处显眼的地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知识教育贴了不少。“不美,不漂亮,但很必要。”看到要拍照,这位负责人挪走了靠在墙上的一把铁锨。

他还特意展示了项目的防疫物资储备,84、酒精、口罩,“即便现在没有进货,我们这个也能坚持至少一个月。”

2

与外面的冷清相比,工地上却是热火朝天。

“随着复工复产,如今工人已超过了200多,3月中旬将达到400多。”这位负责人指着现场各司其职的诸多身影,“项目这么大,百十号人撒进去也看不出来多。”

说话间,塔吊大臂在我们头顶不断掠过,忙忙碌碌。

去年11月底,中国国际丝路中心项目举行大体积混凝土筏板浇筑启动仪式,3.18万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量相当于6栋30层普通住宅楼的方量总和。

连续60小时的浇筑全部完成后,超大规模的塔楼超大钢构件施工及主体结构施工随即加速推进。“目前塔楼负四层混凝土浇筑完成,正在负三层墙柱钢筋绑扎,裙楼B13区负三层顶板钢筋绑扎。”

进度受到疫情的影响,也使得整个工组都憋着口气,一位班组长在提到这个的时候似乎也在给自己打气:“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全力抢主体盖塔楼。”

从绿地处及承建方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的信息是,抢工措施已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中——从技术方案、施工组织,再到资源保障、经济激励四个方面,均有相应的措施出台。

就在外面提复工复产的时候,绿地这个项目的喧闹就从未停下来过。

“地标项目”四个字,本身就是压力。

外界的多方重视和关照,让绿地西北及这里的每一个人无形中也有了更多的动力——

复工复产过程中包车出省接人,有各方的护航;核酸检测极为便利,与项目相邻的就是佰美基因(该公司因早早开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备受外界关注),后者甚至提出上门服务,上午检测下午便可出结果…… 

3

李蓟曾在多个场合里,坚持向外界传递绿地关于摩天地标的理念。

在他看来,外滩代表上海的百年历史,金茂大厦、环球中心和上海中心等三栋建筑,是现代上海发展高度,速度和力度的代表,也是国际门户的代表。

在粉巷君看来,一座城市在拉大骨架和空间的过程中,城市中心区也不可避免的出现更替,如过往的钟楼到如今的小寨。

随着官方的定调与不断发声,西咸新区未来有望如浦东之于上海、滨海之于天津一样,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区域经济中心、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科教文化创新高地过程中,都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而城市建设的背后,最基本、最主要的一点无疑是建筑物和城市生活方式的确立。所以无论是西安层面,还是绿地,都对双方这次认知高度默契下展开的合作颇为看重。

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项目总建筑面积38.3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98米,地上共计100层,包含五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漫步云端”观光层、会议中心等。试想一下,一旦如此体量的地标拔地而起,矗立于大西安新中心,将产生何种化学反应。

时至中午,走出项目,发觉围挡的外墙上,还写这么这么一句话:“文明,总有中心”。

4

一座绿地中心,引领一座城市的未来。

如果单以数据来做一番梳理,不过四年时间,绿地西北的业绩从50亿做到300多亿;深耕的城市也由9座拓展至17座;投资额由当初的500亿激增至1200亿……

若将视角放置于更为具体的层面,无论是基建领域、消费领域,还是科创领域和康养领域,绿地西北均已形成了颇具规模和领先的布局。

一如此前李蓟所说,绿地西北要全力参与到城市建设中。

以城市地标为例,于2017年正式启用的双子塔建筑绿地中心,将西安乃至整个区域超高层建筑带入“250m+”时代。

如算上中国国际丝路中心项目、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秦汉新城绿地自贸综合体、高新·绿地之樽城市综合体、绿地西安国贸中心、国际港务区全球商品贸易港等地标建筑,绿地西北在西安的布局,已成为这座城市建设的扛鼎力量之一。

而在咸阳、韩城等省内其他城市,近几年数次展示出的更为深入和大手笔的布局,无疑让人看到了绿地西北对陕西的青睐。

关键是,在狂飙突进4年之后,李蓟又为绿地西北制定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目标:未来5年内,年度业绩要迈上1000亿大关。

近期,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在山西深度考察期间,对外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绿地将在产业总部、会展、自贸及城市综合开发等多产业领域加大在晋投资力度。

作为绿地西北区域总部新晋的“战场”,如将山西作为参照,这里未来几年的变化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封面图片来源:绿地西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