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上海公布2020年第一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永和豆浆被罚3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3 13:54:53

对于消费投诉案例,上海监管部门警示广大企业要秉持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基本准则,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网络自媒体商业广告发布管理,广告宣传应当真实、全面,不得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切实履行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义务。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当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理性对待广告推送,合理安排生活消费;发现违法广告后可以通过12315热线举报。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3·15前夕,为加大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加强广告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消费者识别违法广告的能力,3月1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外正式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共12起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虚假违法广告主要涉及医疗服务、教育培训、食品等领域,以虚假承诺、虚构效果、混淆概念、不实宣传等形式误导广告受众。

例如,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企业利用官方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自媒体,推销自身的商品或服务,已成为常见的商业广告行为,也是广告违法问题高发的领域。

在上述12起曝光案例中,记者注意到,在“永和食品(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广告违法案”中,当事人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了题为“这杯国饮,果断赞了!”的广告宣传,含有“永和豆浆的产品作为国礼走进各国驻华大使馆”的内容。经查实,当事人在非正式场合向个别使馆工作人员赠送其产品,赠送行为和产品均未经政府授权,与广告宣称严重不符。当事人上述广告混淆概念误导受众。对此,市场监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30万元。

在“上海林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广告案”中,涉事企业在微博及其官方网站宣传其驾照考试培训项目“最快20小时拿证”、“考试不过,免费重学”、“全自营一对一教学模式”等。经查实,“20小时”系指20个上车实操小时,而非总学时,当事方承认“最快20小时拿证”是不可能存在的;“免费重学”,只是免除教学费用,其他费用并不免除;宣传“自营连锁”、“全自营一对一教学模式”,实际上当事方只是部分自营;同时当事方在其官网利用学员手持驾照、送锦旗和学员微信聊天图片等进行推荐证明。对此,监管部门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35万元。

对于此类的消费投诉案例,上海监管部门警示广大企业要秉持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基本准则,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网络自媒体商业广告发布管理,广告宣传应当真实、全面,不得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切实履行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义务。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当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理性对待广告推送,合理安排生活消费;发现违法广告后可以通过12315热线举报。

2019年,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广告导向管理,加大对各类虚假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全年共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5604件(其中互联网广告案件占80%),处罚没款1.02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虚假违法广告 上海 永和豆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