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宝鸡发文“积极争取”降低首付比例 一日游后遭下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23:25:37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3月12日,宝鸡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宝鸡市住建行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在第12条中提出,“各银行要积极争取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提高至50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类似政策也使得近期个别商业银行降低首付的做法再次受到了关注。宝鸡此类降低首付的表述,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

不过《措施》文件在当天晚上又被撤下,目前宝鸡市政府网站已无法找到该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宝鸡市发布的《措施》是根据此前陕西省住建厅《关于印发住建行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二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出台的落实措施。

《措施》共计15条,且多数条款执行期限限定在2020年6月30日止,包括上文提到的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政策。

严跃进分析称,“宝鸡比较明确提到,相关银行要争取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此类表述非常清晰地提出了降低首付的内容。同时在公积金贷款方面,也提到了额度提高的概念,这也有助于此类城市首套购房等可贷资金的增加。从实际的市场运作来看,宝鸡类似首付降低的内容更容易引起讨论。”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商业银行将贷款政策调整。今年2月,浙商银行在政策调整中就出现了降低首付比例的内容,“非限购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个人住房贷款可根据监管要求和当地政策,执行不低于20%的首付款比例。”

“客观上说,商业银行在各类贷款中更偏好房地产业务,所以一旦银根松动,那么本身就会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按揭贷款,表现为贷款额度增加和贷款利率下调。”严跃进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河南驻马店市也曾出现过楼市政策被“撤回”的情况。

2月21日,驻马店市政府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17项稳楼市政策。其中就有,“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将缴存职工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仍执行30%不变。”

2月28日,河南省政府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政府约谈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驻马店市发布的楼市新政亦被撤下。

对于驻马店、宝鸡等地接连出现的类似情况,严跃进称,首付政策、限购政策以及房产税等,都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名词。一旦有相关政策出台,很容易引起风吹草动,对此,地方政府后续还是要斟酌。即使目前一些地方有库存压力,但直接表明降低首付,容易引起市场误导。

作为陕西的地级市,宝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3.5%,同时宝鸡还是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城市。

根据宝鸡市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宝鸡市房地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房地产开发投资272.52亿元,比上年增长35.0%。

而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库存报告相关数据则显示,2019年宝鸡房地产市场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全年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约为740万平方米,而成交面积为371万平方米。

此外,根据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库存报告相关数据,今年2月份,宝鸡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5.8万平方米,成交套数为471套。环比来看,相比1月份分别下跌了84.8%和85.5%,同比分别下跌65.1%和66.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