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全球多国股指接连进入熊市,每经记者独家连线华尔街顶级投行经济学家:接下来美股走势不容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22:16:02

除了美股外,欧洲主要国家股指以及澳大利亚、日本等股指也均进入熊市。针对全球市场接连暴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独家连线华尔街顶级投行经济学家、大学教授和业内人士,分析接下来美股走势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对市场造成的长期影响。然而,受访者对接下来的走势更多持悲观态度。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54623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09年3月9日至2020年3月11日,美股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在本周三宣告结束。截至周三收盘,道指较其在2月中旬创下的历史高点已累计下挫超20%,进入技术性熊市,也加剧了市场对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的经济扩张可能走到尽头的担忧。面对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的新冠病毒,股市暴跌、油价暴跌、美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而面对全球性的暴跌,就连“股神”巴菲特都直呼“活久见”。

除了美股外,欧洲主要国家股指以及澳大利亚、日本等股指也均进入熊市。针对全球市场接连暴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独家连线华尔街顶级投行经济学家、大学教授和业内人士,分析接下来美股走势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对市场造成的长期影响。然而,受访者对接下来的走势更多持悲观态度。

全球多国股指接连进入熊市

周三,席卷全球股市的抛售步伐进一步加快,导致多国股市陷入熊市。

具体来看,截至周三(3月11日)收盘,MSCI全球指数已较上月峰值下挫了超过20%。美洲方面,在周三美股大跌之际,加拿大股指一度大跌10%,该指数距离2月20日高点已下挫20.39%,从历史高点到熊市仅用时15个交易日。巴西BOVESPA指数周三盘中也一度跌10%,触发本周第二次熔断,该指数距离1月底的高点已暴跌28.74%,进入熊市用时30个交易日。

欧洲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较1月高点已累计下挫22.78%,进入熊市用时39个交易日;法国CAC40指数较2月19日高点累计下挫23.88%,进入熊市仅16个交易日;德国DAX30指数较2月17日高点已下挫28.5%,进入熊市用时19个交易日;欧洲斯托克50指数较2月20日的高点已重挫24.8%,进入熊市仅用时15个交易日。

亚太地区,截至周四(3月12日)日经225指数距离其1月份高点已下跌22.45%,进入熊市用时38个交易日;韩国Kospi指数距离其1月份高点已下跌18.49%,创下2015年8月以来的低点,且即将进入熊市;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较2月20日创下的高点已回落25.75%,进入熊市仅用时16个交易日;泰国SET指数周四盘中一度跌10%触发熔断后暂停交易,从二月中旬高点累计回落27.59%,进入熊市用时19个交易日。

投行杰弗瑞全球股票策略师肖恩·达比(Sean Darb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研报中写道:“OPEC和俄罗斯之间的石油减产协议谈判的破裂,导致了三方面同时发生变化。首先是2020年剩余时间内的通缩让美债名义收益率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其次是由于标普500指数今年的回报率将下降,能源板块的个股不太可能支持股息派发和股票的回购;最后是风险溢价的上升——股票波动性上升,和信贷息差的扩大。”

WHO宣布新冠病毒已构成“全球性流行病”

油价的暴跌当然只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暴跌的因素之一,更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蔓延。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3月11日的记者会上宣布,WHO经过疫情评估后认为新冠病毒已构成“全球性流行病”,但这次大流行与以往任何一次都不同,是可以控制的。全世界应当一起努力,保持冷静,采取恰当措施,保护人民安全。

目前,在114个国家/地区中出现超过11.8万例病例,导致4291人丧生。在未来的几天和几周内,预期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将进一步攀升。

谭德塞表示,WHO一直在不停地对疾病爆发程度进行评估,我们对病毒令人震惊的传播速度和严重程度以及一些国家令人震惊的不作为状况深感担忧。他说:“因此,经评估,我们认为新冠肺炎可被视为已构成大流行。这个词不是轻易或随意能够使用的,如果误用可能造成不合理的恐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WHO曾在2010年2月24日对“大流行病”有过一段官方的描述:“大流行病”是一种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新疾病;当一种新的流感病毒出现并在世界各地传播时,就会发生流感大流行,而大多数人都没有免疫力,过去引起大流行的病毒通常来源于动物流感病毒。WHO曾于2009年宣布H1N1的流感病毒为大流行病,这导致了大量资源在短时间内涌入疫苗研发,但该疾病的影响后来被证明其实有限,不少批评声音由此而起,因此世卫组织在判定是否构成“全球大流行病”时十分谨慎。

最后,谭德塞当日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多数国家/地区还未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大约90%的病例发生在四个国家,其中中国和韩国的病例数量“显著下降”。此外,有81个国家/地区未报告任何病例,“因此,这应尽一切努力防止输入病例”。另有57个国家/地区报告了10例或更少的病例,“因此它们可以将疫情扼杀于摇篮”。

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出台措施“救市”

面对新冠病毒的迅速恶化对金融市场造成重创,各国也纷纷出台措施救市。

3月3日,澳联储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0.50%历史新低。澳联储在声明中称,此次降息是为了在应对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爆发时支撑澳洲经济。

同日,为了应对新冠病毒日益增长对美国经济带来的威胁,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后首次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在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后,同日沙特、阿联酋央行均宣布降息。沙特央行宣布,将回购利率及逆回购利率均下调50个基点。阿联酋央行也宣布降息50个基点。

3月4日,加拿大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25%,为该行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降息。加拿大央行在政策声明中称,新冠病毒对加拿大和全球前景是一个实质性的负面冲击,货币和财政当局正在做出回应。

据共同社10日消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导致股市下跌,日本央行正考虑在现行的每年约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79亿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购买额度的基础上,增加额度。此事预计将在18日、19日的日本货币政策会议上进行讨论,以根据市场动向作出最终判断。如若实施,则是3年零8个月来再次加码宽松。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将努力寻找方法最大化货币政策的刺激作用。下周,日本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推出宽松政策。

3月11日,英国央行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这是该行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下调银行利率。该行在声明中称,尽管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冲击的程度尚不能确定,但未来几个月英国国内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大幅走弱。同日,冰岛央行也召开紧急会议,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3月12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将暂时进行额外的较长期再融资操作,为欧元区金融体系提供即时的流动性支持。该行还称,将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净额,再加上现有的资产购买计划(APP),这将为欧元区实体经济在不确定性上升时期提供有利的融资条件。

独家连线华尔街:接下来美股走势不容乐观

近期全球性的暴跌让许多投资者大为吃惊,就连股神巴菲特也直呼“活久见”。巴菲特是在当地时间3月11日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最近的市场冲击是由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造成的“组合拳”,但他指出,1987年10月的崩盘(他称之为“金融恐慌”)更为严重。

至于2008年秋季的股市崩盘,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比昨天(本周周一)发生的任何事情都要可怕得多。他认为,目前的市场动荡还没有2008年蔓延至货币市场基金和商业票据的恐慌那么明显。”

而面对近期全球市场的暴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采访到数位华尔街投行经济学家、大学教授和业内人士,他们对美股接下来的趋势,也并不乐观。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担任美联储风险信贷总监、现美国蒙茅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里克·罗伯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仍然认为美国正在走向‘U型’的衰退。目前美国经济所谓强劲的基本面,都是建立在多年来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上的,这些货币政策上的失策造成的巨大幻觉导致了大量错误的投资,并误导了经济数据。现在美国必须通过一场衰退来将这些错误予以清除,而全球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则可能是将我们推下衰退斜坡的一个转折点。”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美股的牛市已经结束,投资者现在要么套现,要么就将面临不确定的退休生活。

“现在美股的股价相对于当前收益已经过高,更不用说是未来的收益了。美股牛市的结束实际上意味着我们对自己未来的信心的结束。市场之前对(美股)未来的估值过高,现在价格需要回落。我想我们再也不会看到标普500在2019年一年上涨28.8%的情况了。”鲁普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道。

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Tai Hui)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请求时表示:“美股已经迎来了熊市,这令投资者感到恐慌,也反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将进入衰退的预期。新冠病毒的爆发严重影响了美国和欧洲的社会活动和旅游业,今年二季度的增长收缩风险已大幅上升。由于经济衰退通常被定义为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因此美国和欧洲是否会陷入衰退,还取决于第三季度的疫情情况和政策反映。不过,即使经济的收缩不延续到今年三季度,二季度经济萎缩的严重程度可能会对企业获利产生与衰退一般的暂时性负面影响。因此,我们仍需要耐心等待盈利的预期,从而反映新冠病毒疫情的全面影响。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应该会复苏。”

“当前的市场走势强调了资产多元化配置的重要性。在最近的调整中,美股与美债之间的负相关关系仍未改变。即使美债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持有美债仍能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管理投资组合的波动性。从历史数据来看,标普500指数当前的年内跌幅表明,该指数今年的回报率可能为负。今年下半年潜在的经济反弹可能有助于减少损失。无论标普500今年的回报率如何,60%股票+40%美债的投资组合都能更好的对冲风险。”许长泰对记者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