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定下开学时间!有网友不舍“最长寒假”,教育部给出开学三大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22:07:39

每经编辑 郑直    

随着疫情积极向好趋势的显现,各地的开学也被提上日程。近日,根据教育部制定的方针,多地部署错峰开学,逐渐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贵州、山西、西藏、新疆等省、自治区目前已制定了较为明确的开学日期,四川、福建、浙江等省份为开学设定了前提条件。

不过,在家长们欢呼“史上最长寒假”即将终结的时候,也有不少网友表明了心声...

ee9aef89?Expires=189946669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P9FRFr6pHRLbNguTp4LOXIv%2FUI%3D

多地明确开学时间

贵州:高三、初三年级3月16日正式开学

据贵州省教育厅发布的消息,2月27日,贵州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召开全省中小学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贵州省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工作。

4ca93f18?Expires=189946669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Neaum8I4vsQ3DU8uaSv%2B3uoy7w%3D

确定贵州省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学生3月16日正式开学,其他学段、高中初中其他年级开学时间将视下一阶段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山西:全省高三年级按3月25日开学准备

据太原市政府官网,3月8日山西省委召开的第二十二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山西省域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做开学准备,中考时间原则上顺延一个月左右。

efd70325?Expires=189946669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eNHKB5oH%2F9K5I2JRVgmBmVx7gU%3D

高校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开学,参照高三年级的做法,按照4月初开学进行准备。小学、幼儿园原则上在疫情解除后开学。

青海:青海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3月9日至13日陆续开学

根据青海省政府2月28日发布的通告,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3月9日至13日陆续开学;初中学校原则上3月16日至20日陆续开学。

d98b7811?Expires=189946669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GK%2F62Hfs%2FZkWLzQf3i2T0Z8VvQ%3D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3月9日,青海第一批高中、中职学校已经迎来开学。

西藏:时间暂定3月下旬

据中国西藏网报道,3月1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时间暂定3月下旬。

新疆: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3月16日开学

据天山网报道,3月11日,自治区教育厅下发通知,对精准有序做好全区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作出安排。

通知指出,根据新疆疫情防控形势,经科学研判,决定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实行错峰错时有序开学,全区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定于2020年3月16日开学。

四川:不能保证学校绝对安全,就不能贸然开学复课

据人民网四川频道报道,四川省教育厅2月26日文件要求,要认真研判审慎决定开学复课时间,不能保证学校绝对安全,就不能贸然开学复课。

四川省要求各地要按照疫情防控形势分区分类、大中小幼分校分班、学生分级分散、高低年级错时错峰,综合研判科学精准制定开学复课方案。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所属县级政府为主体,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以所在市(州)政府为主体,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后,确保学校和师生绝对安全,再确定开学复课时间并向社会公告,平稳有序组织实施。

高等教育学校以所在市(州)政府和办学单位(主管部门)为主体,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经市(州)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评估确定毫无风险后,报学校主管部门和省教育厅统筹开学复课时间,由学校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配合下,科学有序组织实施。

湖北:继续延迟学校开学

8f84f094?Expires=189946669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Wb4aC614Ep1sg2dbnnQPrBVz2U%3D

 

据3月11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省内大专院校、中小学、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幼儿园等继续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

各地出招补偿学时

开学时间的延迟无疑对新学期的教学安排造成了影响,学时不够怎么办?

对此,山东、四川、陕西、湖南、广东等地选择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假假期。

例如,山东省教育厅2月1日在《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保证总教学时长不减少。

2月14日,四川省教育厅也明确,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调整周末和暑期等方式补齐。

ecec5564?Expires=189946669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jr6lf2uZr8mP7YdOOoFh0b%2BbIw%3D

图文无关

湖南省教育厅在2月份也发布通知明确,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高三、初三年级可在2020年春季学期内通过调减周末及节假日时间补足,其他年级通过压缩暑假假期补足。

而在广西柳州,日前部分学校已经通知学生家长,到学校指定地点领取新一学期的教学用书,也可邮寄到家,但尚不允许学生返校领书。柳州市部分小学如南环小学、燎原路小学、公园路小学等学校这几天已经开始分时段给家长发放书本教材。

教育部定下开学三大条件

我国现有近 3000 所高等院校,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教育部有着怎样的总体部署?为此,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

记者:下一步,教育部在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安全有序开学方面有什么样举措?

王登峰:从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来看,就是原则上继续推迟开学,这是一个大的原则。

教育部近期对开学作出了一个原则性要求,需要符合三个条件再考虑开学。一是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所谓基本得到控制,是由国家来判定的,具体可能要精准到县一级的疫情防控情况。二是社会家长都认为,或者绝大多数同意说现在开学是安全的。三是开学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资和条件都是到位的。具备这三个条件以后,再来考虑什么时候开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中国教育报、贵州教育厅、山西日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开学 寒假 教育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