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全国多地有序复工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企业要能与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相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22:25:07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分析了此次新冠疫情危机对经济和企业的影响,并对企业在危机中如何找到解决方案提出了建议。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国多地已开展有序复工。从3月11日起,湖北省的部分地区也将酝酿复工。作为复工的主体,如何应对此次危机,是企业们迫在眉睫的课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长期研究企业经营管理,尤其是危机中的企业应对之策。她也曾出任大型企业的总裁,帮助企业扭转了逆境。

近日,陈春花的新书《危机自救:企业逆境生存之道》举行了在线发布会,在近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她分析了此次新冠疫情危机对经济和企业的影响,并对企业在危机中如何找到解决方案提出了建议。

接受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并与之共处

这次疫情危机到底对经济产生多大影响,很多宏观报告都给出了研究。“第一季度所产生的影响非常大,大家都感同身受。”陈春花说,还有一个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国际环境,全球需求处在一个疲软状态,中美贸易之间的摩擦实际上还在继续。

和2003年的非典比起来,今天的中国经济对消费业和服务业的依赖程度更高。“非典时期,服务业整个消费在国民经济的占比贡献只有39%,但是在今天你会发现它对宏观经济的贡献率大幅提升到59.4%。”

按照恒大研究院的数据,春节7天,电影、餐饮、零售、旅游行业,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万亿。

“我相信很多人也认同这个观点,那就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陈春花认为,所以企业如何去面对经济,如何面对自身发展,都应该在对宏观环境的理解下展开。

对于理解外部环境的关键,陈春花认为核心在于你能不能真正地与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相处,要做到这一点,核心还是改变自己。

陈春花举了一个例子,非典期间,阿里巴巴因为一个员工被感染,不得不全员接受隔离,包括马云在内。但是阿里巴巴在遇到了这么大的挑战的时候,他们接受了这样一个情形,所以公司宣布所有员工都回家工作,而且要完整隔离12天。可是在这12天当中,马云和他的员工很好地跟这个不确定性相处,他甚至建议员工跟家里人说,任何一个人接到电话,拿起电话的第1句话都要说,“你好,阿里巴巴”。在12天的隔离里,他们的客户并不知道阿里巴巴全员是在家办工的,所以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业务。

腾讯和阿里成为2003年非典之后迅速崛起的公司,这就是当一个企业能够认知到不确定性并且愿意和不确定相处的时候,它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与环境共生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

“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这是陈春花最近几年对自己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最近几年来,无论是技术的变化还是环境的变化,迭代和更新速度非常快,甚至可以说是‘颠覆’。”当遇到此次疫情危机的时候,冲击变得更大。
核心方法还是先做好自己。“只有做好自己,你才能接受危机和挑战。你必须以自己最大的定力去接纳变化,与变化共生。”

“华为在过去发展历程中遇到过几次大的危机,但是它每次所采用的方法都是要求把自己做好,包括2018年、2019年的大危机。那其实是一个超级强国以国家的力量在合围一家企业,但华为依然没有受干扰,继续自己强劲的增长。任正非很明确地说过:‘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这恰恰就是我们要分享、要学习的东西,一种认知的能力。”陈春花表示。

逆境中的企业生长要靠员工,裁员不是首选策略

大企业的经验在前,但在这次危机中,它们毕竟已经具备了足够的体量,能承受得住冲击。而对于很多中小微企业而言,风险承受能力更弱,它们的现金流主要来自于平时的业务,业务一旦停顿,现金流就没有了。在业务停顿期间,对老板本身的要求就很高了。

在陈春花接受央视采访的直播中,她主要回应了中小微企业如何熬过此次逆境的问题。“如果我是一家小餐馆的老板,我首先要看整个现金流是否能支撑,其次是能否快速寻求政府、银行的帮助。最为重要的是,尽快调整业务,看能不能尽快找到业务现金流进来。”

在陈春花看来,其实整个产业的配套比之前还是丰富很多的,比如物流这个行业还在,和顾客呼应的点还在。尤其是对于小型餐馆来说,需要的客户并不会特别多多,老板需要快速去贴近顾客、寻找产生业务现金流的点。“看一个商业能不能存在,前提是顾客需不需要。只要他提供的菜品是客户真正需要的,一个小餐饮店也能熬过来。”

此外,调整成本也是应对危机的做法。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三星遇到巨大挑战,三星提出:挑战极限式的降低成本。“所谓挑战极限式的降低成本,首先就是把管理里的浪费都拿掉,第二是砍掉亏损的业务,第三是想办法尽快找到能带来现金的业务流。”陈春花介绍道。

而一说到降低成本,很多企业脑海里想到的第一点就是裁员。陈春花却持不同看法,“逆境中企业如何生长,真的要靠员工。当企业给员工的投入,能带来比投入更大的产出时,就不能简单将员工其理解为成本概念。我的立场不是裁员,而是如何释放员工的效率,员工产出大、公司的成本就低;员工的贡献决定公司的品质和效率。我主张保护员工,但前提是公司如何释放他们的活力。比如现在很多店关门了,有的老板就发动所有员工在直播上卖货,全员都是网红,这是一个多大的更新。”

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在酝酿或出台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帮助政策,陈春花建议,相关部门对中小微企业的帮助政策针对性要强,要贴近它们的真实需求,而且要快速落实,具有可操作性。之前很多调研显示,中小企业难熬过三个月,政策如果操作起来太复杂,就没有意义了。“面对危机时,时间也是重要考量。”

封面图片来源:陈春花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陈春花 企业复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