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要女神帮你投资吗?揭秘圈内女基金经理大数据,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7 20:16:23

在压力大、竞争激烈的投资圈,女性的职场参与度已经越来越高,截至目前,国内公募投研市场上超四分之一的女性基金经理管理着2500余只基金产品,去年年底管理规模达4.64万亿元,占比行业超三成。三八女神节临近之际,揭掉神秘面纱,细数目前圈内女性基金经理现状如何?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节后一波线上视频路演热令终日低调投研的基金经理尽显庐山真面目,这其中不乏一些有颜又有才的女性基金经理扛起“主播”大旗,用过硬的专业、甜美的长相拉近了与基民之间的距离。

事实上,在压力大、竞争激烈的投资圈,女性的职场参与度已经越来越高,截至目前,国内公募投研市场上超四分之一的女性基金经理管理着2500余只基金产品,去年年底管理规模达4.64万亿元,占比行业超三成。

三八女神节临近之际,揭掉神秘面纱,细数目前圈内女性基金经理现状如何?

每四位基金经理中就有一位为女性

基金业发展大势下,公募产品数量扩容至去年年底的6544只,基金规模新增至14.77万亿元,在金融市场上扮演着越发不可或缺的角色,这些产品管理、规模扩张背后有一大批优秀职业女性活跃在基金经理的岗位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记者统计,国内共有2130位基金经理,其中538位为女性,数量占比整体的25.26%,也就是说国内公募职场上,每四个基金经理中就有一位是女性。而这四分之一份额的女性基金经理承担起了公募三成以上的基金规模,截至去年年底,女性基金经理管理基金规模为4.64万亿元,占比行业31.78%。

从整体行业趋势上看,基金业女性基金经理就业比例有着明显的提升,2010年年底仅有168位女基金经理管理着0.48万亿元基金规模,无论是管理产品数量还是管理规模都远不及如今,截至3月7日,基金圈女性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数量增至2582只,女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数量占比较十年前提升近5个百分点,管理规模占比较10年前增加了10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 (AC份额分开计算) 规模为当年年底可查最新公开数据

9成女基金经理硕士学历

不过想做基金经理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般来说基金经理的晋升路线是毕业后先在券商或基金公司做基础研究员,然后升职基金经理助理,经过几年基础历练后才会独立负责一只基金的管理。

而目前的女性基金大多拥有名校硕士光环加持,500多位女基金经理中硕士学历就有474位,占比九成,另有博士37位,本科学历29位,这些女基金经理多分布于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外名校,毕业于金融学、经济学专业,也有部分专业相较冷门,如生物医学工程、环境科学、光电工程、物流工程等。

根据WIND数据,只有27位选择公开年纪,70后:80后:90后比例为13:13:1,尽管参考样本数量较少,但从年龄分布比例可以看出,目前70后、80后女性基金经理仍是职场主力担当。

女性基金经理偏爱管固收

投研更为稳健,换手率更低的女性基金经理常常会选择在管理固定收益类基金岗位上发光发热,一组数据也很好的予以证明。(注:被动投资基金包括增强指数债基、增强指数基金、被动指数债基、被动指数基金。)

事实的确如此,女性基金经理在固定收益类基金领域任职机会更多,目前女基金经理在管货币产品比例达42.51%,管理规模达37.62%,是最被女性基金经理青睐的一大类基金类别。

其次是债券基金的管理上,也有35%以上的基金产品由女性基金经理掌管,管理规模超万亿元,占比市场33.69%。相较之下,QDII、权益类基金的涉猎力度稍显弱势。

近两年随着被动投资工具逐渐走向公募舞台中央,也为更多的女性基金经理提供就业空间,WinD数据显示,目前382只被动投资基金由女基金经理管理,这一数据较5年前增加1.32倍,管理规模也从2015年底的2708亿增至4146亿。

13家公募基金拥有10名以上女基金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尽管女性基金经理在投研岗位的贡献率正在加大,但整体来看,仍处于少数,目前143家基金管理人中,只有13家公募基金拥有10名以上的女基金经理。

因为头部公募基金员工基数更大,女性基金经理的数量也会更大,所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去年年底业内前25大公司基金经理情况发现,目前女性基金经理最多的是嘉实基金,共有18位,其次是银华共有16位。女性基金经理人数在10人以上的基金公司有工银瑞信、南方、广发、华夏、上投、中银、富国、招商等共计13家。

投研业绩巾帼不让须眉

部分战绩来看,公募基金圈女性投研实力可谓是“巾帼不让须眉”,7成几何平均收益率超越基准,

WIND数据显示,国投瑞银基金经理叶青、前海开源魏淳、嘉实基金王丹、交银施罗德楼慧源四位女基金经理历任基金几何平均收益率超30%分属前四位,这些基金远远超过基准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

而从不同基金类别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指标看,成立以来女性基金经理累积平均收益率为31.68%,富国天益价值、华安宝利配置、华夏收入三只混合型基金在15年左右时间里为持有人带来超1000%的的收益率。从过往情况看,女性基金经理在股票、货币、QDII、被动投资基金中的投研业绩碾压行业平均,但是在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中低于平均分。

数据截至日期:3月6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经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