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疫情之下的IPO:全业务链受影响,监管、机构、企业合力“重启”进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11:22:34

新冠疫情袭来,对实体经济影响很大,特别是第三产业。而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IPO有利于企业提升资金实力、降低融资成本,这也是各方如此重视IPO的恢复工作,通过各种努力赶进程的原因。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20年的春节,国人被一场新冠病毒疫情打得措手不及。国内资本市场也在疫情影响下反复震荡。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IPO既是投行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企业“鲤鱼跃龙门”最重要的一步,但疫情突然来袭,让不少企业原本按部就班的IPO进程被意外打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观察,试图了解当前IPO各业务链条受疫情影响的程度。

一方面,投行、律所、审计机构业务人员面临着出差难的问题,尽职调查难做,当面沟通受限制,工作方式正在发生改变。餐饮、文娱等行业的IPO公司则更是受到明显影响,一季度业绩“岌岌可危”,财务报表表现不佳,估值受冲击,或也将直接影响公司IPO进程。

当然,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已出台多项政策,保障IPO常态化,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IPO工作将保持常态化

2月2月,上交所发布《关于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监管业务安排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上交所仍按照相关规则规定,正常受理发行人通过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业务系统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上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其他相关申请。

其次,自2月3日起,科创板首次公开上市审核、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及其他相关审核中发行人回复时限等规则规定的审核时限,以及发行人更新财务报告的时限,予以中止计算;具体恢复计算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2月3日晚间,60家科创板在审企业发布公告称,将公司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

在证监会层面,受疫情影响,虽然注册、发行等工作一直在持续,但鼠年第一场发审会将于3月5日方才召开,而追溯上次证监会发审会,还是2020年1月17日。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1月在包含春节假期的情况下,A股IPO核发家数也达到了27家。相比之下,2月份IPO核发家数仅为12家。

制图工具:镝数

由上图可以观察到,2月份核发IPO家数较1月份明显下滑,特别是科创板,连续两周未有企业核发,整个2月份仅核发1家。

或受IPO供给收缩影响,2月份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中,包括东方生物、赛特新材、华润微在内的10只股票首日涨幅超过200%。相比之下,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月23日,仅有2只股票首日涨幅超过200%。

不过,随着近期证监会发审会、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工作陆续恢复,预计将逐步改善IPO供给状况。2月28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5日召开发审会,审核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3月1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发布2020年第4次、第5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3月11日审议天合光能、金博碳素发行上市申请。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上述两次会议将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举行。

投行、律所出差难

受疫情影响,保荐机构和审计机构的相关工作也不可避免地被推迟。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工作进度会有所放缓,但长期来看,疫情对于整体业务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国元证券一位保荐代表人表示,虽然现在已经复工了,但还是普遍面临出差难的问题。无法出差,投行很多工作便难以开展。

在某券商投行IPO部门工作的小刘对记者表示,目前整个投行圈,大部分还是居家办公,当下最大的难题也是出差难。因为投行的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基本都是奔波在路上。IPO业务、再融资业务是这样,债券业务出差则更频繁。现在的情况是,受疫情影响,很多出差是无法进行的。以他所在的券商为例,出差需要报备,而一些重点地区如武汉、温州等地都在禁止出差之列。

“我本人由于项目地点正好是在老家,同一个地级市,所以能幸运地赶到项目地办公。不过受疫情影响,很多核查手段还是无法进行。比如客户、供应商、股东等都需要走访,因为疫情现在只能停下来。”小刘告诉记者。

但是他也表示,证监会等监管部门也提供了相应的便利措施。现在现场申报材料的情况少了,大部分都是通过邮件的方式进行,从而减少了投行去证监会的频率。“不过关键材料比如交上会稿以及参加发审会这种,应该还是要去现场的。”小刘说。

由于基本上是居家办公,券商也通过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代替现场办公。小刘谈到:“一般工作,微信上交流就可以,投行是以客户为中心,早会这种情况不多。他(拟上市公司)给我们(券商)问题反馈,积累的问题多了,从而需要一次性解决的时候,就通过视频会议。”不过,小刘他们并不是使用钉钉、企业微信这些办公软件,而是券商系统内部定制的视频会议系统,比如华为视频会议系统等。

制图工具:镝数

IPO企业方面,小刘表示,由于公司客户主要集中在浙江等长三角地区,目前复工比较快。其了解到已经有熟悉的企业复工两周了。从行业上看,影响比较大的是餐饮、文娱等。相对来说,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为基础设施提供服务的行业,比如电力设备、机械类的企业,疫情对他们的影响则是短期的。

此外,政府也在税收、金融等层面进行扶持。比如有银行在疫情期间推出特殊的贷款利率,受影响的企业可以用其他银行贷款置换更低利率的贷款。贷款规模方面,则主要看信用程度和抵押物。

与投行类似,律师事务所在疫情期间也是在家办公。北京市京大(上海)律师事务所幺博文律师对记者表示,律所的工作基本采取在家云办公的模式。律所的核查工作基本采用电话、函件沟通,需要出差的事宜均后置,等待疫情结束后再进行。人员内部沟通方面,律所的行政工作人员轮流到律所值班,办案律师除非必要事件才到律所办事,会议均以云会议的形式召开。

由于现场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比较困难,部分股票发行和并购重组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律所除现场尽职调查受阻,其余的调查工作基本恢复。幺博文进一步表示,疫情结束后,在保证工作效率的情况下,可能根据实际情况加大线上办公比例。

IPO企业陆续复工

如上述投行人士所言,此次疫情对第三产业影响巨大,特别是餐饮、文娱和旅游等行业。传统的春节假期,原本是这些行业的旺季。而疫情直接导致相关行业公司收入减少,但房租、人员工资依旧需要支付,这对不少企业的现金流又是一大考验。

为了解餐饮业企业IPO情况,3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某IPO企业董秘办公室,该公司的销售渠道主要通过加盟与直营相结合,销售门店在全国多地都有布局,而其公司总部所在地的疫情情况也不容乐观。

关于门店复工情况,该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门店主要位于学校和商圈附近,疫情严重的时候的确很多门店都关闭了。目前每个地方政策不尽相同,大部分门店业已复工开店。其特别提到,疫情期间公司也有门店是一直开业的。对于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该工作人员则未予置评。

而另一家食品类IPO企业则向记者表示,最大的困难是物流运输。该公司终端客户涉及个人消费者和餐饮企业,需要通过经销商和加盟商体系将产品销售至终端客户。

制图工具:镝数

该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没有直营门店,主要是向经销商、加盟商供货,目前部分门店已经复工,“一般情况下,比如市场开了,门店基本上也都开了。但受限于物流运输封路等原因,公司向门店供货存在一定影响,但好在很多门店年前就有备货。”

另一方面,由于该IPO公司旗下品牌门店均非直营,相应地也不需要承担房租、工资等支出。相比之下,资金压力要小于自有门店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排队IPO的企业中,还有一个食品业巨头——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公司旗下最让人耳熟能详的产品是金龙鱼品牌的米面油。

对于复工情况,益海嘉里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市场供应,益海嘉里集团各工厂、分公司在当地政府指导下,积极组织复工。截至目前,集团分布全国23个省、市的50余家粮油生产企业已全面复工,包装油、面粉与挂面工厂复工率已达100%。”

而关于公司运营及业绩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益海嘉里表示:“疫情的爆发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波动,也给我们的经营环境带来了一些挑战,但我们预计不会对我们的业务造成重大影响。疫情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在祖国投资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市场的消费力和消费需求依然强劲,且在不断增长,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

证监会、交易所在行动

对于疫情期间的IPO工作,证监会、交易所也在积极行动中。2月3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对于发行人的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告知函回复时限、财务报表有效期届满后终止审查时限等与发行审核相关的时限,以及已核发的再融资批文有效期,均暂缓计算。此外,防控疫情期间,为便利相关主体,发行部开通以传真、电子邮件、邮寄光盘等为主要形式报送文件。

在2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坚持股票首发(IPO)常态化”。疫情发生以后,由于现场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比较困难,部分股票发行和并购重组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此,证监会专门作出了针对性的安排,比如放宽了对发行人反馈意见回复的时限要求。在审核方面,做到“三个正常”,一是正常核发首发批文,二是正常推进审核进度,三是正常推进并购重组许可受理和审核工作。

上交所方面,在2月2月发布的《关于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监管业务安排的通知》中提到,项目审核期间,暂不接待预约现场沟通、现场咨询。保荐机构项目人员可通过上交所审核业务系统在线提出问题或拨打相关电话联系审核人员,上交所科创板审核机构将及时回复。

2月24日,上交所还首次为武汉地区上市企业良品铺子安排了“云敲锣”的上市仪式。据上交所介绍,考虑到上市仪式对企业具有特殊意义,上交所专设业务流程,推出全新的“网络上市仪式”。线上仪式保留了现场仪式的主题环节和元素,以“视频模拟鸣锣”替代现场鸣锣。

另外,科创板上市委员会也表示,将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重启审核工作。

记者手记:

观察疫情之下的IPO情况,我们了解到,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各方都在尽最大努力“重启”IPO进程。证监会、交易所通过多种方式保障IPO工作的正常进行;投行、律所通过视频会议、线上沟通等方式交流,有的工作人员甚至突破重重困难赶赴项目地现场办公;拟上市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此次疫情对于实体经济影响很大,特别是第三产业。而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IPO有利于企业提升资金实力、降低融资成本,这也是各方如此重视IPO的恢复工作,通过各种努力赶进程的原因。

目前,证监会发审会、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的审核工作陆续重启,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稳步进行。相信随着各方的努力,IPO常态化指日可待。而随着IPO进程的恢复,也将对实体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给予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走稳,也有利于资本市场恢复信心,走向正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 疫情下的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