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资产负债率走高 福日电子拟募资还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19:28:01

定增预案显示,福日电子本次拟募资总金额约为7.57亿元,其中5.5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公司债券,另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1日,福日电子(600203,SH)发布《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约7.5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公司债券和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底、2017年底、2018年底和2019年9月30日,福日电子合并口径下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93%、60.22%、72.41%和73.10%,呈持续上升趋势。

募资还债

《预案》显示,福日电子本次拟募资总金额约为7.57亿元,其中5.5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公司债券,另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福日电子在公告中称:“持续上升的资产负债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制约了公司的融资能力,使公司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

数据来源:福日电子公告 赵李南制图

此外,有息负债也加重了公司财务负担。福日电子称:“大量的有息负债加重了公司的财务成本,导致公司利息支出长期处于高位,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

福日电子认为:“以募集资金偿还借款,能够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偿债能力,有助于提高公司在银行的融资能力,为后续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及时向银行借款创造条件,促进公司的发展。”

《预案》显示,福日电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5.53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发行对象认购福日电子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

3月2日,福日电子涨停,报收于8.35元/股。目前市场价格比非公开发行价格高出了51%。

《预案》显示,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有16名。其中,福日电子的间接控股股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息集团)拟认购出资2.69亿元。启信宝显示,信息集团由福建省国资委100%控股。

广东私募拟进驻

《预案》显示,此次发行对象还包括深圳市恒信华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业方略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于勇和吴昊等,拟认购金额分别为1.5亿元、1亿元和0.9亿元。

启信宝显示,深圳市恒信华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信华业)由于勇和吴昊出资设立,两人分别持股55%和45%。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华业方略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于2020年2月24日,基金类型属于股权投资基金。

恒信华业官网显示,其由吴昊和于勇创立,截至2019年5月,共管理基金5只,管理规模26亿元人民币。2018年11月,战略性参股上市公司武汉凡谷(002194,SZ),成为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最新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其管理的二只以上产品认购的,视为一个发行对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金融业内人士了解到,私募基金可以作为非公开发行对象。其管理的产品及公司本身如果同时认购视为一个发行对象。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的于勇简历显示,其之前先后任职于威讯联合半导体、英飞凌等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投资福日电子的原因”、“后续有何计划”向恒信华业发出了《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据福日电子2019年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85.14亿元,同比增长16.15%,归母净利润约0.33亿元,同比增长69.01%。但其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扣非净利润约为-4000万元。

2019年前三季度,福日电子非经常性损益总计约为7400万元,其中占比最大的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约806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福日电子了解到,这部分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主要源于福日电子之前对参股公司福建福顺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顺微公司)30%股权的处置。

福日电子曾在2018年11月公告,拟以约1.53亿元现金将所持有的福顺微公司30%股权协议转让给信息集团。2019年3月20日,福顺微公司完成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日电子 募资还债 资产负债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