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有地方8美元口罩涨至200美元,民众仍抢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1 12:11:21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当地时间29日,美国华盛顿州报告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也是本次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本土出现的首例死亡病例。同时,华盛顿州还报告了全美第一例医护人员感染病例。

39e49a29?Expires=18985682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oYBhrz7YIf1sZZvfu0lIcYwU9I%3D

美国出现首例死亡病例

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国王县卫生官员报告称,一名50多岁的男性新冠肺炎患者当天在当地一家医院死亡。这是美国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死亡该病例,就死者感染路径,美国疾控中心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主任梅索尼尔(Nancy Messonnier)指出,目前还无法证实。

3694466b?Expires=18985682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manlTBOpkFcNPpcRdYglcUImlI%3D

国王县卫生官员杰夫·杜钦博士

这名死亡患者此前没有相关旅行史,也没有接触过已知感染源。华盛顿州长英斯利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表示州政府各机构将动用“所有必要的资源”,为新冠疫情的暴发做好准备,并授权在必要时动用华盛顿州的国民警卫队。

除了该死亡病例之外,华盛顿州新增4例核酸检测为阳性的病例,其中2例为该州国王县柯克兰市同一个护理中心的医护人员和患者。这名医护人员40多岁,目前情况稳定,而70多岁的患者病情严重。

据美国媒体报道,另外2例分别为一名感染源不明的高中生,以及一名去过韩国大邱旅行的50多岁女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当天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对死者家属表示慰问,同时呼吁民众面对疫情保持冷静。特朗普同时呼吁政客和媒体不要夸大疫情和煽动恐慌。“完全没有理由感到恐慌。”特朗普说。

特朗普同时还表示:美联储事关重大,需降息时应适时出手。

据央视新闻,特朗普还积极评价了中国政府高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并寻求合作。

在这次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

由于美国疾控中心及白宫稍早公开这例病死病例时,错报死者性别,误称其为女性,以致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是一个伟大的女人。”

然而在会后,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在社交媒体上更正:

b1846792?Expires=18985683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JTtc7cAQA%2FU2kSFQF0I%2FHl1nFQ%3D

死者其实是一名男性,并称是早前向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汇报时,误将死者认定为女性。

华盛顿州当地一位卫生部门官员也证实,“死者是男的。”

随后匿名白宫高级官员对CNN表示,美国疾控中心应对此次“乌龙事件”负责。

就死者感染路径,美国疾控中心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主任梅索尼尔(NancyMessonnier)指出,目前还无法证实。

截至目前,美国本土共确诊22例新冠肺炎病例,从中国武汉撤侨的人员中确诊3例,从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撤侨的人员中确诊44例,美国新冠肺炎患者总数增至69人。

美专家:美国疫情扩散风险增大

鉴于美国国内疫情快速发展,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2月29日紧急下放权限,允许全美有资质的医院实验室开发并使用自己的新冠病毒感染检测手段,以提升检测速度。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29日的白宫记者会上说,美国将禁止14天内去过伊朗的外国公民入境。同时,美国国务院将对意大利和韩国的旅行警告提至4级(最高级),敦促美国民众不要前往上述国家。并考虑关闭美国南部边境。

美国多名政府高官表示,美国将考虑扩大禁止入境名单,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传播,日本和韩国可能被列入禁止入境名单。

aa976675?Expires=18985683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TKkYSnBqYCEGByLWdPWrkK1MX4%3D

柯克兰市相关部门人员正在转移患者(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据环球时报援引美媒报道,美国迄今已发现4起感染源头不明的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有美国流行病学专家表示,这说明美国已基本进入社区感染传播阶段,即病例感染来源和传播链不易查清,病例数或将快速上升,扩散风险也将增大。这意味着美国的疫情或将沿着现在已有社区传播的国家一样的路径发展下去,不会有什么区别。采取中断旅行的方式已不足以应对疫情,美国应更新其筛查和防控标准,更多应对本地传播。

据环球时报,美国兰德公司亚太政策研究中心流行病学家黄志环表示,美国出现多利社区传播病例已证明单纯依靠旅行禁令不可能完全阻止病毒传播。

她建议,在已有本地传播的情况下,美国此刻应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医院是否有足够容量接纳病人、检测试剂是否足量,以及加快培训医护人员,提高其筛查鉴别可疑症状的能力。

“目前,医护识别新冠病毒感染的培训已在美国开始一段时间,各州的卫生局也都已有所准备”,黄志环称,美国疾控中心也已更新其检测标准,不再将有中国旅行史作为可以接受检测的要求之一。

不过,还有更多事项需要着手去做。“比如是否采用定点医院的形式,医院容量不足的情况下轻症病人应该如何隔离,怎样安全运输确诊者,都已成为美国现在需要立即考虑并准备的事情。”她这样表示。

美国疾控中心网站已经更新防控举措,正式由早前的“遏制阶段(containment)”转入“缓疫(mitigation)阶段”。

新的防控要求下,美国政府建议有疑似症状的民众,自觉在家隔离;打喷嚏要用餐巾纸挡住面部,然后将餐巾纸扔到垃圾桶;经常洗手等。

据CGTN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国出现首例感染途径不明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此事迅速引发人们关于疫情开始进入“社区传播”的担忧。不久,多家美媒相继曝出,这名病例此前一直无法进行病毒检测,原因是不符合检测标准,直到23日才完成检测。

休斯顿N95口罩大幅涨价

据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27日, CDC的推特账号发布消息称“CDC暂不推荐使用口罩预防新冠病毒”,并建议民众采取“日常预防措施”。

7ac0df35?Expires=18985683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K6gijhAXR3QeUxiPj2SHBVdNVM%3D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普通民众无需买口罩。美国目前有4300万口罩,正与医疗物资厂商沟通保证供应。

据海外网报道,虽然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并未建议民众使用口罩预防感染新冠肺炎,但美国休斯顿街头的民众已经排起长队抢购N95口罩。

报道称,在Holcombe医疗器械商店,一只N95口罩的售价在20美元(约合人民币140元)至25美元(约合人民币175元)之间。负责人说,价格的上涨是由于口罩的短缺。

据CNN报道,美国已有许多人排队抢购口罩等物资,原本售价8美元一包的100个装4533防尘口罩在有些地方已经卖到了200美元一包。

据环球时报,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助理教授陈希表示,美国疾控中心对于口罩的指导不应“一刀切”。目前情况下,在纽约、华盛顿等人口密度大的城市,市民应该佩戴口罩。他同时表示,由于美国大部分的口罩依赖于从中国进口,疫情导致大量贸易中断,未来美国或将面对较严重的医疗物资短缺。此前,据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称,该国N95医用口罩的缺口高达2.7亿个。

陈希说,目前美国公共卫生学界正式计划联合向白宫与特朗普总统提出政策建议,但目前在公共卫生界较有争议的是部分地区是否有必要关闭学校,对于这一问题卫生界专家尚未达成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时报、南方都市报、海外网、CGTN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