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云南城投:将借助集团混改积极筹划公司资产重组

2020-02-28 17:14:59

2月23日,云南城投(600239.SH)就上交所问询函中提及的去年四季度利润大幅下滑、项目结转准确性以及业绩亏损的解决方案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云南城投称,受金融监管政策收紧及公司原董事长许雷严重违纪违法事件影响,公司融资额明显下降,2019年全年仅实现111亿元融资额,同比下降41%,后续开发资金严重不足,导致项目开发周期拉长、竣工结转延后,房地产开发业务销售收入不足以覆盖全年营业成本费用。2020年公司资金将优先向周转速度快、收益高的在建项目倾斜,并借助集团混改,积极筹划公司资产重组,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负债率,增强盈利能力。

事实上,自明确以康养产业和旅游产业作为地产开发业务为战略转型方向、保利入局混改后,云南城投已先后多次对旗下资产进行重组。截至目前,云南城投已取证待开发的土地面积为6132亩。

优化资产配置

针对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与2019年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差额较大的原因,云南城投在回复函中表示,2019年三季度起,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市场降温明显,销售增幅持续回落,与此同时,随着金融监管政策全面收紧及公司原董事长事件影响,公司融资额明显下降,2019年全年仅实现111亿元,较2018年的融资额188亿元下降41%。

事实上,自云南城投提出从房地产开发业务向康养、产业为主的新的战略方向后,近一年来,云南城投多次转让房地产开发项目,优化公司资产配置。2019年3月至12月就先后放弃了对成都会展100%股权的收购,以及12次转让旗下子公司的资产或股权。

进入2020年,云南城投加大了战略转型步伐。1月23日,云南城投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就出售公司下属17家子公司的股权与控股股东省城投集团进行了约定。对此,云南城投方面表示,转让子公司股权系基于公司发展需要,瘦身健体,降低资产规模,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

在这17家拟出售的子公司中,有16家为此前云南城投收购的“银泰系”子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绝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未审计)合计只有-1.63亿元。据了解,这17家子公司的部分股权,涉及资产总额约320亿元,有息负债约226亿元,交易收回的价款将用于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可达到降低资产规模及有息负债、优化资产结构、节约资金利息支出、减轻经营压力目的。由于疫情影响,目前拟出售的17家子公司股权事项工作尚未完成。

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两天后,2月25日,云南城投再次发布了两则关于挂牌转让下属子公司西双版纳航投置业有限公司80%股权和西安云城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的公告。在公告中,云南城投方面表示,通过交易公司可获取投资收益,实现资金回收,增加公司现金流。

助攻混改进程

云南城投如此频繁的出售旗下资产和股权,在业内人士看来或许与保利入局混改云南城投集团有关。

事实上,自2019年7月保利集团签署协议参与省城投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三个月时间里,保利集团先后派出卫飚任省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长清任省城投集团副总裁、党委委员。此前二人曾担任保利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和保利集团副总会计师等职务。

截至2019年末,云南城投资产总额约890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3%,有息负债率74%,自持资产总额232亿,占资产总额的26%。随着自持资产占比上升,其资产周转率逐年下降,财务费用逐年攀升,对经营业绩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

对此,云南城投方面表示,后期将借助集团混改,积极筹划公司资产重组,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负债率,增强盈利能力。与此同时,2020年,公司将加大对现有商铺及车位的去化力度,拟通过改造公寓出售、调价促销等多种方法降低存货占比,预计2020年去化约47万平方米;计划新开工面积为136万平方米,拟竣工面积为72.8万平方米,资金将优先向周转速度快、收益高的在建项目倾斜,加快开发节奏,保障项目按计划竣工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省城投集团承诺:三年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完成资产的整合梳理,并依法行使股东权利,提出资产注入的提案,将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以合法合规的方式择机注入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云南城投也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项目转让、项目合作、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融资能力和持续发展潜力。

“就过去扩张而言,云南城投实际上是城投类企业中扩张节奏较快的。”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通过转让资产,能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而随着保利入局,对资产进行梳理,剔除流动性比较弱、投资前景不太好的项目,这也有助于后续混改的推进。

重新扬帆启航

尽管关于本次混改方案一直未定,合作方式、持股比例等事项也并未有更多消息传出。但在回复函中,云南城投表示待混改完成后,云南城投将依托保利集团与省城投集团拥有的旅游景区、酒店、医疗、教育、金融等大健康、大休闲领域的优势产业资源,着力构建“文化+土地+开发”、“旅游+土地+开发”及“康养+土地+开发”的三大业务板块。截至目前,公司已取证待开发的土地面积为6132亩。

虽然目前受疫情影响,可能导致混改相关进程延迟。但庆幸的是,云南省推进此次混改的决心很坚定。今年1月2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昆明会见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总经理张振高,双方围绕加快云南城投集团合作进程,推动混改全面落地,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共同推动云南城投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并在城市建设、文产、康养、通讯等领域携手发展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

此外,关于云南城投将在此次混改中扮演什么角色:是只管把资产转让给控股股东,亦或是深度参与混改,仍需等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南城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