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交大安泰教授费一文谈“疫情”与“行情”:资本市场未来需适应新经济,解决投机波动过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17:28:17

费一文认为,疫情后,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智慧产业的发展是未来经济的方向。新经济的发展需要提高企业资本运作的效率,因此需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但现在我国的资本市场还不能适应这样的经济走势,目前资本市场中投机性波动过大,不利于企业获得稳定的资金支持,这是资本市场在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20022816394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无论是A股还是全球金融市场,疫情的出现无疑都是开年最大的黑天鹅。

对投资者而言,疫情会对国内资本市场产生哪些短期和长期影响?疫情冲击下的资本市场能否化危为机,逐步走向成熟?这些无疑都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2月27日,交大安泰EMBA《公司金融》课程教授费一文表示,未来几年新经济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比重将逐渐上升,随着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资本市场将助力新经济发展的高潮。

费一文。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疫情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有三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的经济增长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费一文教授表示,当下疫情冲击着全球资本市场。一方面,从标普500指数到恒生指数,在过去一个月中纷纷下跌,几乎无一国家和地区可以幸免;另一方面,国债利率开始下降,黄金价格开始上涨,说明有大量的资金进行了避险操作。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费一文认为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在1月20日。

“从1月21日开始我国资本市场的表现开始分化,股票市场下跌,大量资金开始避险,进入债券和黄金市场。”费一文截取了1月21日至2月24日的黄金价格走势,可以看出金价一个月上涨了10%。

但黄金真的保值吗?费一文分析了近40年的黄金价格发现,金价的年均涨幅跑输了通货膨胀,因此他希望投资者知道,黄金长期并不保值,但在短期内是避险的工具。对于投资选择,费一文认为,医疗投资、教育投资的趋势会逐渐加强。

中国股票市场在2月3日触底之后,次日就开始反弹,力度不小,一度恢复到因疫情下跌前的水平。

那么问题来了,股票市场为何会发生反弹?是什么人在选择这个时候进入股票市场?答案或许是位于疫情高风险区域的新进投资者。费一文分析,疫情发生后,股票市场受到的影响有三:局部地区与行业走势变化、政策空间和节奏变化、投资人风险偏好变化。

疫情是产业结构调整重大机遇

费一文认为,在短期之内,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可能会给企业经营现金流带来影响,导致家庭收入减少等问题。但是从长期看来,将是各产业重组与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

例如,疫情对消费行业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有专家通过不同方式估算,得出2020年1月~2月估计损失1万亿~1.5万亿元,占全年消费总额的5%到6%。

而在众多行业中,无接触式行业迎来了重大发展契机,线上办公、线上医疗、线上教育大行其道,这意味着与网络、云、人工智能、5G相关的企业将会迈上新的台阶,迎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在政策层面,疫情打乱了原有防风险、稳增长的经济节奏,目前财政政策表现为“紧平衡”。费一文认为,这意味着2020年财政赤字可能上升、或需增发国债;而货币政策过去是降杠杆、防风险,但是现在央行又不得不进行信贷支持,意味着降准、降息是大概率事件,但他表示不会是全面放水,而是进行定向宽松。

我国增发国债、增发货币的空间又有多大?通过计算,费一文得出的结论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导致债券收益率下降,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图片来源:摄图网

资本市场未来需解决投机性波动过大问题

如何判断疫情后的经济走势?费一文坦言:“这场疫情来的不是时候。”相比2003年上行的经济环境,SARS的到来只是让中国经济“在上坡的时候不小心摔了跟头”,因此很快可以重整、继续发展,不久之后就到达了新的高度。

而现在,我国及全球的经济环境正处于调整周期,这意味着要在2020年通过出口来拉动、弥补消费的损失,但费一文认为这当然不容易。

2020年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智慧产业的发展是未来经济的方向。

而另一方面,2019年,来自企业债券、股票融资的直接融资仅占企业所有社会融资的12%,企业大部分的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

“要知道,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金融供给侧中解决的是两个问题,银行体系属于数量手段,改变整个系统货币规模,而资本市场才能解决风险匹配问题,调整货币分布。”费一文表示,新经济的发展需要提高企业资本运作的效率,因此需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但现在我国的资本市场还不能适应这样的经济走势。”费一文进一步表示,由于目前资本市场中投机性波动过大,不利于企业获得稳定的资金支持,这是资本市场在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伴随着2020年5G带来的科技强周期,费一文判断无论是全球半导体的销售状况,还是电信运营商的资本投资情况都将急速增加,因此要抓住这一契机下的新经济发展。

但目前新经济企业在A股市场中的占比仅有10%,而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中有近一半属于新经济企业,“换句话说美国市场对新经济公司更加开放,而我国的资本市场各项条件限制了新经济企业的上市步伐”。不过费一文认为,未来几年,提高新经济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比重是大势所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 股票市场 行情 交大安泰 费一文 股票市场 新经济 智慧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