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万鸭子“援巴”灭蝗纯属子虚乌有?听该项目研究员自己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21:30:17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今日(2月27日),一则关于“浙江10万鸭子即将出征巴基斯坦灭蝗”的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引得众多媒体争相转载传播。

然而该事件却在今日中午迎来反转,据央视报道,27日,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媒体提出“中国政府是否会派大量鸭子到巴基斯坦来进行蝗灾治理”的问题,专家组表示:从目前的考察情况来看,在巴基斯坦不适合采用这一技术,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的喷洒更有利于紧急治理巴境内的大面积蝗灾。

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组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王凤乐介绍说,用鸭子来治理蝗虫是一些中国专家做的探索性课题,暂时没有进入政府援助方案。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牧鸭治蝗项目的研究者——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室主任、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卢立志研究员。他表示,牧鸭治蝗是他一直在研究的项目,不过,“10万只鸭子巴基斯坦灭蝗”的计划并不是立刻就能实施的,目前巴基斯坦方面已与浙江省农科院取得联系,“他们会派两个博士生过来交流,学习鸭子灭蝗的经验,之后才会引进鸭子”。

据卢立志介绍,用鸭子灭蝗技术目前已经基本成熟,但是还有许多技术参数、方法尚需实验予以完善。

浙江省农科院回复记者时表示,牧鸭治蝗作为一项环境友好型生物治蝗技术,是利用鸭与蝗虫之间具有食物链关系的原理,把鸭群投放到发生虫害的草地上放牧,通过鸭取食蝗虫来有效控制蝗虫种群数量,使之保持在一定的种群密度之下,从而达到治蝗的目的。同时也会为地方家禽养殖等提供一条经济有效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据介绍,卢立志研究员团队一直关注此类研究的探索。2000年,10万多只绍兴麻鸭就在他的牵线联系下,远赴新疆,协助开展蝗虫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根据当时实际效果,每只鸭子平均每天可以吃掉207只蝗虫的成虫和若虫。

此外,卢立志团队计划与新疆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对牧鸭治蝗技术开展联合研究,巴基斯坦的信德农业大学和拉斯贝拉农业水产大学也表达了要与该团队合作研究的意向。接下来,该团队还将联合昆虫生态学、草原生态学等方面的专家,将从不同家禽品种治蝗效果、不同品种鸭治蝗效果、鸭不同生长阶段治蝗效果、牧鸭治蝗技术要点、不同地区防治效果、采食蝗虫对鸭肉蛋品质影响、蝗虫生物学生态学、牧鸭治蝗处理对草地植被影响等方面进行研究,筛选出适应性好、治蝗能力强的鸭品种,制定牧鸭治蝗技术规范,并适时开展牧鸭治蝗技术示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0万鸭子灭蝗 鸭子灭蝗 鸭子出征 蝗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